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商界时尚》2010年第9期:王秋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8:27 《商界时尚》

  《商界时尚》是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商界》杂志社倾15年之力创办的一本高端时尚品位生活杂志。是国内第一本以商界精英时尚财富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大型时尚生活类期刊。

《商界时尚》2010年第9期封面《商界时尚》2010年第9期封面

  王秋杨:我爱生命里的极端体验

  编辑·朱月怡 田园 文·丁杰静 摄影·ALEXVI 造型·文俊 场地·柿子林卡 服装提供·basic集团 be.prlvÉ高级定制、nocturne

  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女子,应该是什么样?

  假想王秋杨的今典集团在成功投拍《叶问》之后,也要投拍这样一部电影,导演构想中的女主角恐怕并不是她的模样:高挑,纤瘦,被我们略施粉黛就美若女神,游泳池边脚尖轻点,水纹中便映出每一秒都够优雅的浅淡笑意——然而确凿是她,两周前成功登顶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12年前徒步至南极点,一路遇险一路感叹着“登山真好”,施施然就拿下了传说中的世界“7+2”极限探险。

  ——迄今为止,全世界不过十几人完成了这项夙愿,中国女性的面孔更是头一回出现。

  “我这个人,可能做事情常常会想做得更彻底一点,因为,如果不到极致,你很难获得最深刻的体验,对吧?”王秋杨聊的是登山,但回头想想好像并不止于登山:她出任联席董事长的今典集团,以“文化地产”的大旗将度假、艺术、商务、娱乐、置业等功能悉数收纳,其中名头不小的今日美术馆、22院街画廊、苹果社区、红树林度假酒店都是某方面的力作;公益活动使劲儿往高海拔地区、大深山里做,建最高海拔的学校,做乡以下的医疗覆盖,她还常常不嫌麻烦地一跟到底,次数多了,藏民们老远就岗措岗措地叫她,亲近得很。

  “可是,登这么多山,不会觉得腻吗?”我终于问出了这个境界不高的问题。

  “不会啊⋯⋯像你逛那么多次街,每次都会有新发现吸引你,对不对?怎么会腻?”刚才说到印尼遇险都波澜不惊的她,倒是被这个问题小小惊了一下,正像大多数女人被问到“逛街会不会腻”的反应。我忍不住笑了,对这个几十年前军区大院里的“孩子王”而言,游走在事业生活各类极限边缘是乐在其中的家常便饭,倒是化妆师铺满一桌的工具袋,以及她自己房间里从未穿过的8厘米高跟鞋,才是让她挑眉毛的匪夷所思的非常规事件。

  这一幅温馨的庄园美图,正是张宝全王秋杨夫妇著名的“柿子林卡”——“柿子”源于园中那片在慈禧年间种植的柿子树,“林卡”则出自藏语,意为交游活动和交游之地。整个宅子洋溢着挥不去的艺术范儿:暴露出来的墙面、铁框分割的落地窗、挑高的空旷感、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品⋯⋯

  “既然都是做,就拣最大的事儿做”

  刚从山上下来的王秋杨,瘦得楚楚可怜,但精神状态还是好得很。正值周末,不少朋友喜欢到她这足有350亩的自然生态私宅来度假,“当当网的俞渝和李国庆刚到。隔壁王晖,就是这‘柿子林卡’的设计师,今天正好过生日,待会儿跟他吃个饭。”正说话间,管家端上刚从园子里采下的鲜桃,她又笑着招呼我们:“坐车在园子里转过了?那尝尝桃,可能有虫但肯定没农药,据说很甜。”

  这一幅温馨的庄园美图,正是张宝全王秋杨夫妇著名的“柿子林卡”——“柿子”源于园中那片在慈禧年间种植的柿子树,“林卡”则出自藏语,意为交游活动和交游之地。整个宅子洋溢着挥不去的艺术范儿:暴露出来的墙面、铁框分割的落地窗、挑高的空旷感、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品⋯⋯从功能上来看,宅子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客厅、卧室、餐厅、书房,此外,娱乐区域、室内外游泳池、健身房,以及一个正在修建的下沉式室内篮球场,一应俱全;窗外,密林、远山、湖泊层次分明,黑天鹅、骏马、奶牛散落其间,悠闲自在——这个21万平方米的家,简直堪称中国第一大宅。

  “既然都是做,就拣最大的事儿做。”从柿子林卡回溯到夫妻俩近20年的商海闯荡,这个决心仿佛一直存在:上世纪0年代初,在海南选择从事房地产业;之后,让“今典花园”成为当时京城最热销的楼盘,以“空间·蒙太奇”开创中国楼盘新模式,并打造引领中国时尚地产的“今日美术馆”、“苹果社区”、“22院街画廊”;如今,要形成横跨度假酒店、电影、文化艺术产业及慈善事业的多元化经营⋯⋯“冒险好像是我的天性,而张宝全是多才多艺能做设计构思的人,所以我们能把‘文化地产’做成一面旗帜。”对于辛苦的创业过往,王秋杨并没有太多提及,显而易见,她是更愿意分享快乐的人,一切充斥在其中的惊险与绝处逢生在她这里都容易变得云淡风轻,正如她对待登山的态度。

  “登山的时候我当居家日子过,做面膜,听音乐,写日记,这样的心理暗示之下,日子自然好过得多;等真正回到居家日子中来,比如现在,我又会有劫后余生的幸福感。”

  最高海拔的公益

  她曾说自己有三个偶像:司令父亲、三毛和普京,因为他们分别文武双全、流浪一生、敢做敢为。人生过了43年,她吸纳了这些优点,甚至探险之旅也快赶上三毛。

  背包搭乘古老的乡村火车,流浪穿行在法国西部;乘坐俄国破冰船,穿越有“魔鬼西风带”之称的南极西风带;随意游走在南美洲大陆,早上在大西洋看日出,晚上赶到太平洋游泳;自驾陆虎车,从北京出发,经青海湖、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阿里、古格王国、罗布泊一路走来,50多天风餐露宿,光车胎就爆了13次;带着两个儿子登顶乞力马扎罗峰;2007年登顶珠峰;2010年完成“7+2”极限探险⋯⋯

  她同样有普京的“普世”情怀:创办苹果基金会,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公益;在她最有归宿感的西藏建设海拔最高的学校,为亲眼落实甚至自带工程队自己搬运原料;为二三百个村子培养“赤脚医生”和女接生员,因为国家医疗仅覆盖到乡一级;几年摸索后开创性地筹办藏医学校,打算为当地教育、医疗、文化带来链条式的整体改观——于是,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被藏民们亲切地唤做“岗措”,翻译过来是“高山与湖泊”,一个如此大气宽广的名字。

  BM:哪些事情是苹果基金会一直坚持和在意的?

  W:亲力亲为的投入方式。我们不会把钱交给一个慈善机构就不管了,善款从最初到结果,我们一直参与其中的操作。

  BM:这是一件考验毅力的事情,尤其还在西藏。遇到过哪些不容易的地方?

  W:对。我们的项目都在高海拔的地方,去这种艰苦的高原,长途跋涉之外,还需要协调。西藏和平原内陆的差异很大,最简单的,比如你想落实一件事,大家对效率的概念也不一样。我们可能说,哦好,明天给你答复。在那样的地方,他们会说,好,我马上给你答复,下个月就给你结果。(笑)

  信息常常不对称,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这些困难永远存在。比如阿里地广人稀,加上冬季漫长,经常什么事儿也做不了。不过总得有人做,是吧?

  BM:当初选择高海拔的地方出于哪些原因?

  W:最先是感性的。2003年我去西藏转了一圈,那个地方让我特别有归属感,路上遇见问我讨药的,后来一个村子的人都来我车前排队,他们很着急,但仍然很有秩序。西藏就是这样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精神却非常富有的地方。有个拄着拐杖的老人,手里拿着个铜号牌,上面写着“L154”,说是前年政府一次送医下乡活动时发的,说拿这个牌子看病优先,问我还有用吗?让我给他看病。所以,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哪里方便去哪里做,只能是哪里最需要去哪里做,而且,我可能已经比别人更适合来克服这些困难了。

  BM:现在每年花多少时间在基金会上?

  W:它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本上每天都会有相关的事情要去操持,时间不好说。有事情的话随时过去,像最近正在做一个藏医学院的项目,我可能下月就得过去,有很多前期的事儿需要跟地方政府协调。藏医学院是当地需要的,既是医疗,又是教育,还是文化,我觉得很合适,还在谈,还在论证,主要给阿里当地的人看病,我们还能给学生发中专文凭,也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登山的时候我当居家日子过,做面膜,听音乐,写日记,这样的心理暗示之下,日子自然好过得多;等真正回到居家日子中来,比如现在,我又会有劫后余生的幸福感。”

  自己的好朋友

  有本书上说:人最幸福的状态,是当“自己的好朋友”——那意味着你欣赏自己,会劝勉自己,而不是自己的老板或奴隶主,即使激励,也总带着鄙视或怒其不争的情绪。

  ——这是某一期电视节目中,嘉宾送给王秋杨的评价,时至今日,我仍然觉得这是最贴切的概括。

  BM:两位名人的婚姻生活,是不是精彩得像电影?

  W:哈,是吧。年轻的时候会打架,真打——我从小是孩子王啊!高年级的男生都会找我爸妈告状的那种。有一回第二天起来发现眼睛有点肿,我赶紧问他这怎么办?——我这人性格好,每回他不理我我不管对错先认错,我就受不了别人不跟我说话。他一看说别慌,我给你化妆,他会画画啊,化妆也很好,化完妆我俩就手拉手出门了。我在登顶珠峰前几天给他发短信,他回了我两条,一条是:“这回一要怕死,二要敢退,‘掺和’就行了。”第二条是:“你再适应段时间,差不多的话就回来,以后也能说攀登过珠峰,把后面‘未能登顶’四个字写小些就行了。”呵呵。

  BM:挺有意思。你的两个儿子呢?看家里挂着不少他们小时候的画作,很有灵气。

  W:都在夏令营。大儿子现在很高了,小儿子很早前也跟我总结说:“妈妈,我发现打架这件事情,敢字很重要!”哎,一下子觉得小儿子也长大了。可能以后我会像龙应台说的那样,越来越多地看到他们的背影吧。我经常跟他们说,你们在成长,妈妈也在成长,我到80岁可能还要学习还在读书,所以,妈妈只能旁观你们的成长,你们也一样。

  BM:“7+2”完成之后,打算做什么?会不会觉得人生没了目标?

  W:打算无所事事一段时间,,我也说像我这样的人要做到无所事事也很难。不过山太大太累了,要好好调养。不会没目标啊,我还可以去非洲探险,去中东旅行。

  BM:是什么动力让你在各种艰苦的环境下还能写出三本探险日记?

  W:分享吧,你经历过别人没有经历过的,而且你不会再经历。最近不少出版社找我,想让我写人物传记之类的书,不过我觉得,我还不到能写传记的时候吧!“7+2”我愿意做一个总结,还比较有意思。

  BM:极限探险让你放不下的乐趣是什么?

  W:人生就是这样,放不下的是大悲之后的这种大喜——很多时候幸福感是被对比出来,要是不经历那样的环境,去过那样的地方,很难体会到这种地方带给你的幸福感。

  BM:有没有怕的时候?

  W:经历得多了,惯了也就不见得怕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外面遇到问题总是难免。其实你不探险也不知道会遇见多少怪事,生命嘛,质量永远更重要一些。

  BM:各用一句话来形容每座山峰的话,你会怎么说?

  W:每座山都不同,不能小看轻视任何一座山峰。像今年在印尼遇险的那座山,高不过5000多米,也会遇到导游突然翻脸这样的人祸。登山就是这样,不知道自己下一分钟会怎样,只能迎着未知的困难往上,这也是它乐趣的一部分,很刺激。

  BM:听说你一年买两次衣服全搞定?你理解的时尚是什么样的?

  W:两次算多的,哈哈!时尚对我来说,应该是些引导潮流的事情。我的生活很时尚?也是从你这儿听到的,我自己都没去想这些问题,对我而言就是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倒没有什么刻意的东西在里边。

  时尚对我来说,应该是些引导潮流的事情。我的生活很时尚?也是从你这儿听到的,我自己都没去想这些问题,对我而言就是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