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商界时尚》2010年第8期:佟大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8:22 《商界时尚》

  《商界时尚》是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商界》杂志社倾15年之力创办的一本高端时尚品位生活杂志。是国内第一本以商界精英时尚财富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大型时尚生活类期刊。

  佟大为 我不喜欢较劲的人生

  编辑·朱月怡 田园 张 文·祝上 丁杰静 摄影·黎晓亮 造型·王耀威(东田造型)

  场地鸣谢·英辰国际马术俱乐部  

《商界时尚》2010年第8期封面《商界时尚》2010年第8期封面

  夏日的马场,闷热得肆无忌惮,拍摄的大队人马个个汗如雨下,表情痛苦,倒是坐在马场围栏上被裹了皮衣又裹西服的佟大为,一直淡定地任由我们摆布,不吐一字抱怨,还连连阻止工作人员的“打扇”行为,“拍戏比这个痛苦多了,真没事儿,不用管我。”到最后拍摄结束,脱下皮衣,还乐得让编辑抢拍“湿身照”,十足敬业又好玩儿。

  认真执著的男人总是惹人爱,一部《奋斗》之后,大街小巷竖起的“奋斗领”验证了男主角陆涛的无敌魅力,以及扮演者佟大为炉火纯青的演技——从2001年与徐静蕾合演张元版《我爱你》,到2002年与孙俪合作的《玉观音》,再到之后的《奋斗》、《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青春爱情的标签贴了一身,他也把那些贫嘴、任性、有型的大男孩儿,演得愈发有内容,如今他过了而立之年,又引领着“80后”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重要阶段:有家,有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他很知足,像一位骑士终于百战而还,置下了自己的基业。

  回过头看,从1997年进入上海戏剧学院算起,十几年过去了,他始终骑乘着梦想前行。

  他小心掌控着自己的事业,从未松懈,亦不偏离轨道,“被认识是我这个职业的一种成就感,但被认同是需要朋友、身边的人给予的,大众的认同当然好,但我也不能强求什么。”作为一个男人,他始终平和谦恭,相信人生的水到渠成,“我没有什么特别想做又还没做的事情,也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我不喜欢较劲。”

  安之若素,也爱观察修心,信佛教的演员佟大为,人生有进有退,怡然自得,节奏刚好。

  “心无旁骛”的角色塑造

  自打结婚以后,照顾家庭便占去了佟大为大部分的业余时间,但这也不能动摇他对一项爱好的痴迷:他会如数家珍地跟你聊滑雪,说起专业运动员能够在速降中达到140公里的高时速——这是一个喜欢速度感、追求效率的人。

  这一点,也忠实地反映在了他的事业轨迹上。佟大为自出道以来,虽然并非一夜暴红,但也算是进步神速。新世纪之前的几部戏,走出校门不久的他只是小试拳脚,自从2000年参演《都是天使惹的祸》之后,每一年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进步:从起初的青涩稚嫩,再到如今的举重若轻。

  而这也许与他选择的路径有关。

  一位骑手如果想要在职业生涯中保持稳定的高速度,首先需要选择一匹适合自己的马。也许这被选中的马并不很快,脾气也不见得好,但只要骑手长时间地与它磨合,了解它、熟悉它,最终产生的化学反应将令它远远超出一匹由不熟悉坐骑的骑手所驾驭的良马。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表演。

  有多少演员因为贸然尝试自己不熟悉的戏路而迷失?又有多少演员在“突破自身”的时候忘记了自己擅长的风格?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琳琅满目的剧本,佟大为小心翼翼地让自己远离这样的浮躁。

  “最终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演员?”

  他想了想。我原本期待他说出一个充满野心的回答,结果只听见一个极尽朴实的答案:“演好每一个角色每一部戏。这是饭碗。对饭碗好一点饭碗就对你好一点。”

  “会不会偶尔觉得被自己的几个经典角色定型了?”

  他回答得毫不犹豫:“我觉得被典型角色定型也没关系。有大家特别记得住的角色,说明那几个角色确实深入人心。演戏最终看的是人生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而在不同阶段对同样一件事的看法和理解也会不一样,这也是表演的魅力所在吧。”

  确实,他在出道的十余年中不断精进着自己在处理都市情感题材时的表演手法。《奋斗》中陆涛的立体与鲜活并非偶然,因为那只是佟大为多年积淀的一次思考后的释放,一个华丽的注脚,在陆涛身上,我们能够找到太多在曾经的熊峰、杨瑞、方言们身上找不到的精巧处理。

  尽管他也曾经在《爱情左右》这样的电影中扮演过喜剧角色,但他本人似乎并不将这看做是突破。“喜剧角色算不上突破,之前我也演过类似的喜剧角色。在生活中每个人也都会有比较幽默的一面,演员也一样,只不过有的会演得更好。其实演员能演的戏的类型是有限的,除非真的已经到了艺术家境界的演员,极少有演什么像什么的演员,大部分演员还是有自己适合的几种类型。”

  他顿了顿,接着说:“我也在尝试拓宽自己的戏路,但是目前试来试去,觉得自己还是适合现代都市情感戏。我觉得我诠释这类角色更得心应手,更是我喜欢的状态。都市情感戏更多是正常的人与人之间交流所呈现出来的状态。有些人看见我演戏会觉得很自然很舒服,因为这就是我所喜欢的。”

  终于知道,现阶段的佟大为,将与所有那些或刻意或冒进的自我“改装”无缘——也许自打他接下《玉观音》,真正确定适合自己的风格以来,那个年轻的他就已经成熟得可怕。从某个角度上说,一个专精于某一种风格的表演、不浅尝辄止的演员,比一个看似“全能”的演员对观众更负责一些。最重要的是,佟大为知道,如果人生是一场赛马,那么他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坐骑。

  也许正是这种稳定,才让他得以年复一年地面对剧本,揣摩自己一向擅长的人物套路,从而不断涌现更精彩的表演。他并不是一个相貌十分出挑的演员,但他懂得抓住机遇、扬长避短。十余年间他有过反思,但最终选择了坚持。

  “表演需要悟性,需要认真对待,更需要人生阅历的积累。哪怕是同类型的角色,今天诠释和昨天诠释也是不一样的。”

  一个骑士总有一个等待他达成的目标。对于佟大为来说,一路走来,这个目标已经越发清晰:他会有下一个经典角色,而在那个角色身上,我们能看到他以往所诠释的那些男人们的影子,更能看到他对这场征程的全新理解。

  “我觉得被典型角色定型也没关系。有大家特别记得住的角色,说明那几个角色确实深入人心。演戏最终看的是人生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而在不同阶段对同样一件事的看法和理解也会不一样,这也是表演的魅力所在吧。”

  没有更多的念想和奢望,更不需要谁来表扬,能够照顾好家庭、经营好婚姻,就是这个男人此时最大的幸福。所有人都称呼他“新好男人”,可能也比不上女儿在他踏入家门时轻轻叫他一声“爸爸”。

  三十而立 安放青春

  我们已经见过太多那样的演员:鲜衣怒马,挥霍青春宛如弹指,只相信事业不相信爱情,家庭观念淡薄。而在佟大为这个出生在东北的血性汉子身上,我们看不见所谓的“诗人气质”,却能找到有关骑士的种种:坚忍、踏实、荣耀,以及责任。

  自2008年他与爱人关悦的婚礼过后,他对家人的责任感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对于婚姻和家庭,佟大为是一个老派得可爱的男人。如今他有了女儿,这种可爱就像他聊起家人时的愉悦,藏也藏不住。

  即便是在京郊的马场拍照,佟大为也不会忘了为自己的女儿问问行情。

  “女儿最近很好,我很想让她学学骑马。这不,刚才还在和工作人员打听情况呢!骑马这项运动可以帮助她提升自己的眼界。能够驾驭这么大一个动物,将来面对人的时候多少会增加她的领导能力。我想让她站在不一样的高度上看事物。”

  这种时候,他一点也不像自己诠释的那个理想主义的陆涛。我的面前完全是一位事无巨细的居家男人,而女儿就是他的公主。

  “以前的拼搏更多像是一种倾尽全力的闯荡,现在你有了家,演起戏来的那种认真劲儿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呢?”我问。

  他笑得如释重负:“现在知道为什么出来拼、出来闯了。结婚前都没怎么刻意攒钱。结婚之后就意识到,我需要养家、养孩子,要规划她们将来的生活,所以我要学着理财;现在有妻子在身边,她对我的评价比较客观,好坏都很直接地说。生活中要有这样几个人,可以很客观地反映你工作的好坏。不是特别近的人就不会特别直白地说反面意见。”

  他脸上的笑容开始多了起来:“我要尽量向我的整个家庭靠拢了。真希望无论自己在干什么都能看到一家老小。以前觉得成家还是和谈恋爱差不多,和妻子住在一起、领个证、办场婚礼;但是有了孩子以后就更像一个家了。”

  这番话极为朴实,却肯定是佟大为内心的真实写照。佟大为在银幕上一直以笑容示人,他的作品也一直带给观众快乐,但他自己并非一个一直快乐的男人。他的童年事实上并不美满:当警察的父亲在他6岁时因公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从那以后妈妈独力支撑一个家,而他也不得不迅速成熟起来。有过这样的经历,佟大为对家庭的重视、想要给自己的亲人一个美满家庭的意愿,比谁都强烈。

  正因为如此,佟大为一直被称为“新好男人”。确实,在这个浮躁的圈子里,像佟大为这样有责任有担当,无比顾家的年轻演员,即便不是罕见,也是很难得的了。这样的评论也一直延续到了新戏《婚姻保卫战》中他的角色身上,他也由此回忆起了以前担纲的一部婚恋题材电影《我爱你》。

  “《我爱你》的感觉是比较黑色调的,它表现的这种婚姻状况社会上有,可能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这样,但那样的婚姻观是不健康不积极的。《婚姻保卫战》是一个说了现象,也说了0状况,还给出了答案的作品。”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他的工作很多时候与人生观是相辅相成的。接拍《婚姻保卫战》这部电视剧,可能也是他自己的一次感恩和修行。对家庭的情结帮助他体会这部剧,而这部电视剧又反过来帮助他体会家庭的意义。

  “《婚姻保卫战》正需要一个结了婚、有孩子的演员来出演。有孩子的人,看孩子的眼神是不一样的,即使不是和自己的孩子对戏,也还是会对孩子有一种为人父母的关注。他必须知道哪些地方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甚至抱孩子的姿势也会不一样。演戏中涉及到与孩子的对手戏时,观众就能看出不一样。出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会完全像个爸爸的样子。如果不经历这个戏,可能还感觉不到以上这些。”

  没有更多的念想和奢望,更不需要谁来表扬,能够照顾好家庭、经营好婚姻,就是这个男人此时最大的幸福。所有人都称呼他“新好男人”,可能也比不上女儿在他踏入家门时轻轻叫他一声“爸爸”。 这是不是一种后青春期男人的共性呢?在演过了一大把大男孩之后,怀揣着女儿照片的佟大为一定感觉得到,青春无敌的真面目正在向他显露,它可能曾经无处安放,但他想他会开始为它找到一个位置了。

  “十问”佟大为

  BM=BIZMODE T=佟大为

  BM:云南旱灾时你热心相助,怎么看待明星做公益?

  T:我适时还是会参与其中,包括与我妻子一起为家乡做一些事。现在很多人说“炒作”,所以我们尽量做得低调,但也没必要太在意。做自己的事,自己知道为什么就足够了。

  BM:对一帮依赖《奋斗》的80后群体有什么话要说?

  T: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懂得团队精神。真正的“80后”应该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这拨儿年轻人,可能团队意识会比较差,自我表现欲太强。这样会在一个团队里受排挤。哪怕你再有才能、能力再强也会,因为人们都不愿意被你一个新人踩着往上走。总有你表现的机会,但是之前要踏踏实实,与人为善,是很好用的一个方法。年轻人的婚姻尤其是80后的婚姻,跟谁都不一样。父母的状况是他们不屑的,父母的意见他们听不进去,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也导致他们在婚姻恋爱中没有包容性。如果不试着去包容和建立责任感,可能很难长大。

  BM:喜欢怎样的男性友人?

  T:我愿意接触的男性朋友是有知识的人,对同一件事情的观点会跟我不一样的人,我会去想他的出发点。他不需要很欣赏我。我觉得很多可以成为好朋友的人的出现,一开始都会让你觉得很不自然,或者很难接受,但往往真正的好朋友出现都是这样。他会给你一些别人无法给你的建议和忠告,这是无可替代的。

  BM:你的社交圈子里有哪种人,没有哪种人?

  T:形形色色的人都要接触,知道什么是坏的,你才懂得什么是好的。光道听途说,很难长大。百闻不如一见。

  BM:喜欢跑车还是越野车?

  T:我更喜欢越野车,看着很实在。不喜欢开快车,太危险。

  BM:演员里比较欣赏谁?

  T:徐峥演的喜剧我就很喜欢。他的很多设计、节奏的把握,都是一个好的演员到了一定的高度才能完成的。

  BM:女儿对于一位父亲意味着什么?

  T:有了女儿以后我成长得挺快,家庭对我的意义不一样了。没有孩子的时候常常乐意和妻子出去跟朋友聚会,有了女儿以后就会把精力集中到女儿身上。朋友聚会也常邀请他们来家里。

  BM:生活中重要的爱好是什么?

  T:我喜欢看人。因为很多事情是可以观察、可以学的。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学表演要观察生活,当时我不太理解,也总是找不对观察的点。很多年以后,我会忍不住去观察我感兴趣的有特点的人,观察他们的行为,揣摩他们的心理。于是你会发现:生活的积累不见得非得是自身经历,去看别人也可以。爱情、婚姻、生活,都是同理。

  BM:你对时尚的理解是怎样的?

  T:一定要舒适。不同场合要有不同的装扮。不过有一点,特别好看的衣服穿起来其实挺难受(笑)。

  BM:很多人看过《奋斗》以后纷纷把领子立起来,你有什么话对他们说吗?

  T:哈哈,多好啊,这是我很自豪的一件事(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