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商界时尚》2010年第11期:陈光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8:44 《商界时尚》

  《商界时尚》是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商界》杂志社倾15年之力创办的一本高端时尚品位生活杂志。是国内第一本以商界精英时尚财富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大型时尚生活类期刊。

《商界时尚》2010年第11期封面《商界时尚》2010年第11期封面

  陈光标——我无需赞美

  编辑·朱月怡 苟德平 田园 文·丁杰静 摄影·Alex 造型·许静

  大智若愚,行善若“娱”,以此网罗更多的注意、模仿,甚至争议,从而推动慈善进程,未尝不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幸事。

  一直以来,中国人对“行善”有乌托邦式的憧憬: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于是江苏黄埔再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出现,多少让人有些尴尬:他创立企业13年来持续以巨额财富“善利万物”,但也偏执地抱着“中国首善”这块名牌不肯撒手:我就要高调做善事,如果你不服你来做,你来和我争这个称号。

  他的“高调”,常常超越普通人的想象力:用3300万人民币垒成一堵墙,号召各大媒体合影留念后发放至新疆、四川等各大灾区;巴菲特与比尔·盖茨的“中国慈善行”还未拉开序幕,他已经公开致信两位表达“裸捐”的决心,还号召数位企业家共同来凑这份“见面礼”;把钱都交给慈善机构让他“心里闷得慌”,到现场面对面地发钱、救援、被感激让他快乐无比,甚至一周数次在梦中笑醒⋯⋯

  ——就像杨澜听说他“小时候用暑假打工的钱帮隔壁小喜子交了学费,要用唾沫把老师发的小红花贴在脸上,再各个教室跑一圈”的段子后会掩嘴大乐一样,我们已经太习惯“低调谨慎”诸如此类的生存法则,甚至本末倒置了:小喜子上学要紧,还是打压贴小红花的张扬劲儿更重要?如果小喜子们都能上学,张扬又何妨?

  大智若愚,行善若“娱”,以此网罗更多的注意、模仿、争议,从而推动慈善进程,未尝不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幸事。

  也许,在这个“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人的江湖,陈光标注定成不了老子所吟诵的“上善之水”,但他的“水”哲学,自有食人间烟火的高明之处:“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家中;如果你有一条河,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

  BM=BIZMODE C=陈光标

  “裸捐”始末:捐的是理念

  BM:将自己的“裸捐”作为巴菲特和盖茨慈善之行的见面礼,引发了哪些你意料中与意料外的状况?

  C:这个想法我早就有,但没预料到会造成这么大影响。可能无形中给中国的富豪们施加一定压力,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促使他们去思考人生和财富的意义,才会去行动。

  BM:但也有些知名企业家认为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承担社会责任。

  C:他们认为把企业做好,解决就业,这就是社会责任。但这是理由和借口,每年从企业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是不会影响企业发展的。

  BM:你为什么要“裸捐”?很多人对这件事心存质疑。

  C:小学三年级我就用自己暑假挣的钱帮隔壁小朋友交学费,老师的表扬、同学妈妈的感激给我很大鼓舞,现在不过是放大了——我还是我,只是钱更多而已,而我所有的钱来自于阳光下。

  虽然我已捐了13亿多,但我不认为这很重要,这和普通老百姓捐10块钱没什么不同。为什么要“裸捐”?活在人们的尊重中对我来说很重要,这比孤独地在巨富中死去幸福多了。我还认识一位福建老板,去世前儿媳妇也不愿看望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分家产,这是富二代儿媳给我的震撼,对比我自己,从懂事以来我就需要帮父母偿还几块钱、几块钱的债,反而走到了今天,所以,应该给孩子留什么,不留什么,我想得很清楚了。

  BM:慈善晚宴前,你准备与盖茨、巴菲特聊天的三个话题,聊得怎么样?

  C:对,首先我准备请盖茨和巴菲特推荐我去美国最好的慈善学校学习,我希望能就如何更好地完善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法制化、制度化,上台阶,上水平做些努力;其次希望明年由我牵头带部分中国慈善家到美国设宴,争取建立一个世界富豪慈善体系,每年延续,把慈善做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这两个他们都说好。

  第三个号召世界富豪到中国西部投资、拉动发展的问题,他们说“可以考虑,世界上有很多类似的地区”。

  BM:有没有想过“裸捐”之后,会不会是让你放心的管理运作方式?

  C:我相信将来一定能找到最权威的公证处或慈善机构,把家产捐给他们,即使我不在了,也能放心地让他们帮我做慈善这件事,这方面巴比的基金会能给我不少启示。

  BM:希望通过高调“裸捐”达到一种什么效果?对你的企业影响力会有多大的帮助?

  C:就算我有1000亿元全部捐了,能够给国家解决多大困难?我捐的是我的理念,通过亲历亲为的行动,来感动和感化更多人,我提裸捐就是这个想法。慈善业在西方发展了200多年,在中国才起步,我们正在摸着石头过河,我做的事情就是推动它的改革。

  慈善的名声对企业也有帮助,对我的实体产业整体收益的提升大概有20%到30%。

  “我的慈善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金白银,真枪实弹。”

  前任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回忆:“我曾经问他,光标你一次次地救灾,一次次捐下去,难道没想过激情会消失吗?”类似的,还有南都基金会徐永光力劝陈光标成立自己的非公募基金会,“当陈说出准备捐出90%财产时,我们在想,他也许会是新慈善模式的希望。”

  盖茨基金会便是典型的非公募基金会,这类基金会可以将捐赠者投入的本金用于增值投资,持续经营,但必须确保收益继续用于公益领域。但即便在国外,对非公募基金会的监管也存在较大争议,最多指控是说这类慈善组织往往账目不清。

  徐永光记得,陈当时的回应相当简单:“我怎么能做这样的事?”

  这样包含“增值”的慈善在陈光标看来不够纯粹,一般而言,他的慈善更像是布施,“他会尽力将大部分捐赠物资亲自送到灾民手中。”而同时,他的捐款大多捐献到大型公募基金会中,“他把这看成对国家的支持。”

  BM:在“布施”和“慈善”这两者间,你更倾向于前者?

  C:像我前面说的,中国慈善事业的路还很长,我现在还只能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我也有很多困惑,因为“中国首善”的称号,每天求助人、求助信件数不胜数,甚至我在老家的父母,都要面对这些问题,我当然希望有更专业、更有效的方式来尽我助人的心愿,但有时鱼龙混杂,我放心不下。

  在中国,慈善方面的法制化、自觉性、人生价值观和财富观的认知都不够,公开透明度也不够。比如,你给基金会捐了1000元,过了一年,不告诉你这 1000元用在了哪里,你心里肯定会憋得慌;如果1个月后告诉你,你这1000元帮助一个小朋友交了助学费,然后把地址电话告诉你,并让小朋友写一封感谢信给你,你肯定会很感动,下次你也愿意再向基金会捐款——因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相当直观地实现了。我一直说,我的慈善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金白银,真枪实弹。

  BM:你的西服上别着国旗胸针,这在我们的采访中还是第一次遇到。

  C:呵呵,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1978年改革开放,让我小学三年级就能挑水挣学费,这是最初的感激;近年来我们公司也都发展得很好,比如最近央视大楼的拆除工程我们正在做。当你帮助别人多了,路会越来越宽。

  说到财富观,有些富人认为他今天的钱完全是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和国家社会没有关系,就应该给下一代。但我认为我赚到的钱有国家有人民,有员工的创造,所以我要学会和别人分享。

  慈善博弈:“要包容我的存在”

  “巴比”的中国行,催化了民间对“富人慈善”的关注;而陈光标的“裸捐”,更成了众位企业家不得不面对的“必答题”,一时间众说纷纭,亦有“慈善愈辩愈明”之势。

  “商界思想家”冯仑表态:“这三件事——捐款、成立公益基金会、增加并保护财富,都得做,并且做好。光讲捐不捐,捐多少,没有用。若是片面强调‘裸捐’,当所有的财富创造者集体‘裸捐’之后,创造财富的源泉也便没有了。”张朝阳则与宗庆后的观点不谋而合:“每个企业家应该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做他自己的慈善,首先企业家的本分就是解决就业、创造价值,给国家交税,中国第一代企业家首先把企业做好,这是更本质的事情。”马云则有“打圆场”之嫌:“我赞赏裸捐的人,但我觉得,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世界 ,也许每一个人在活着的时候,花一点点时间对你的社区、你的城市做一点点努力,远比死后捐50%更为重要。”

  身处漩涡之中的陈光标,如何回应?

  BM:你的高调,可能让另一些富人身陷尴尬,朋友亲人怎么看待你的慈善行为?

  C:身边不少朋友劝我闷声发大财,不要太高调,得罪很多富人,因为你揭他们的伤疤就是在动他们的利益。以前我还呼吁征收富人遗产税、高消费税、固定资产税、环境保护税等等,拥有得多,就应该承担得多,这应该是一个对等关系。

  BM:也有企业家直言,如果把财富不是捐给一个独立的公益机构,而是捐给政府,就会导致政府权力的过度膨胀,扼杀整个社会的一切创造性。你怎么看?

  C:这有些夸张了。这样的预设还为时尚早,何况,同样可以有“不捐给政府”的慈善行为,比如亲历亲为。

  未来的中国,慈善应该会有很多种方式,对我而言,只希望有良知有感情的人大力支持我,而对我有意见的那些富人朋友们可以包容我和理解我。因为,这么多年来我看到的穷困的人太多,我的力量太有限。中国有陈光标这个人的存在,我认为是个大好事,你们要学会包容他的存在。

  BM:那对家人如何安排?不给孩子留财产,让弟弟妹妹自食其力,都是你广为流传的轶事。

  C:我的父母安享晚年后,就不需要再如何安排,剩下就是妻子和孩子。我没有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孩子3岁后,每次进行慈善捐赠我都会把他们带到现场,让他们知道这些钱都捐到哪里去了。孩子们有爱心,学习成绩好,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的父母没给我留下金钱,给我留下了吃苦精神、创业精神,我认为,我给孩子留下的社会影响力和精神财富完全够他们用了。

  我不会给他们留什么保障,即使他们大学毕业长大成人,我的公司再成功也不会交给两个孩子。他们可以自己创业,我就是从零开始的,他们也要从零开始,我还在考虑是否需要给他们制造一些债务让他们锻炼一下。“裸捐”也是因为我有这个自信,我从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

  未来的中国,慈善应该会有很多种方式,对我而言,只希望有良知有感情的人大力支持我,而对我有意见的那些富人朋友们可以包容我和理解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