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商界时尚》2010年第2期:白云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7:32 《商界时尚》

  《商界时尚》是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商界》杂志社倾15年之力创办的一本高端时尚品位生活杂志。是国内第一本以商界精英时尚财富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大型时尚生活类期刊。

  白云峰——这场生意 我只和地球谈

  编辑·朱月怡、田园 文·丁杰静 摄影·刘辉 (宽地摄影) 造型·文俊 场地·博奇环保

《商界时尚》2010年第2期封面《商界时尚》2010年第2期封面

  “这个世界其实可以没有电,没有电脑,但不能没有一个让人类好好生存的环境。”这话不单让白云峰说得掷地有声,更被他做得有声有色——当生意可以高尚到与每个地球人息息相关时,这不再只是他个人的成功,而已成为时代的重要记忆。

  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CEO白云峰,早在2008年即被授予“CCTV年度经济人物”以及“年度时尚先生”两大名号,社会分量与帅气指数可见一斑。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还有什么比世界环保更无解呢?你看超过8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齐聚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也难逃这句刻薄的坊间戏谑——以XX为名的政治博弈传统源远流长,无可厚非,但若真要谈环保,我们还有别的希望:比如那些必须与环保进程休戚与共的环保生意人,他们热爱美好的环境,以及为地球人“制造美好”所带来的赚钱事业。

  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CEO白云峰便是这其中出挑的一位。早在2008年即被授予“CCTV年度经济人物”以及“年度时尚先生”两大名号,社会分量与帅气指数可见一斑。就连电视台专门请来挑刺儿的社会专家,也在节目终了时心悦诚服地写下“上善若水”四个字,送给这位35岁的年轻后生共勉——生意真的可以做到如此高尚兼时尚的境地么?白云峰有他的“因果法则”:“能做造福于民的事,那就去做,你就会是一个时尚企业的时尚老板。”

  《颂歌》里唱,“你能算计所有细节,但是你得不到全貌”。

  这句话很好地隐喻了白云峰引领下的博奇们所面临的市场挑战:追求产值的企业锱铢必较于个人利益,顾不上也不愿顾及自身产生的污染对整个环境的伤害。国家勒令环保的政策虽是博奇们的“东风”,但能否真正吹进各家各户从而打造出社会的“环保全貌”,还要靠博奇们自己的商业造化。

  “做企业其实是个‘道’的问题,有时候你得持续‘投桃’,挺过难熬的辛苦期才会惊喜见‘李’。在周期如此漫长的环保行业,眼光永远要长远。”

  2010年,中国博奇成立6年有余,距离它在东京证交所上市也已近3年——相对于千秋万代的环保大业,它是美好而年幼的蓬勃新生力。所以,白云峰的最大亮点也许并不在于他是时代所成就的名人之一,而在于他的生意,正在努力成就这个时代。

  白云峰有他的“因果法则”:“能做造福于民的事,那你就去做,你就会是一个时尚企业的时尚老板。”

  “博奇神话”的一波三折

  2007年8月8日,东京证券交易所,中国博奇成功上市,且以“当红炸子鸡”的状态迎来持续涨幅,最高时曾稳稳站在21万日元的上方。

  迅速俘获日本资本界“芳心”的行动力,让人们对白云峰这位“东证主板最年轻CEO”产生了莫大兴趣——是什么让成立5年的中国博奇走得如此顺利?白云峰坚信理念永远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先机:“NHK也这么问我,我说,这个世界其实可以没有电,没有电脑,但不能没有一个让人类好好生存的环境。”

  理念之外,白云峰更是彻头彻尾的实干主义者。这位工程热物理博士会形象地跟你讲早年让博奇在“烟气脱硫”界脱颖而出的“喷淋塔”和“鼓泡塔”两项技术——“喷淋塔相当于给烟机洗了淋浴,鼓泡塔就是给烟机泡了一个澡”,技术引进与本土创新使他两年中拿下了价值20多亿元的合同,从而奠定博奇在脱硫界的地位;而有着MBA头衔的白云峰,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也果断有力:“选择在日本上市有三大原因:日本是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资本市场诱惑力强;东京证交所稳健、规范,是仅次于纳斯达克的证券市场;与日本先进环保技术合作的口子也希望从这里打开。”

  2010年1月,作为“第一家在东京证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博奇上市两年半。

  在经历了2008年那场冲击整个世界经济的金融危机之后,它还好么?

  “当初上市19000多点,现在是8000多点,跌了一大块。坦率地说,一个中国公司在日本,有点孤军奋战,跌得很惨。另外,美元贬值,只能眼睁睁看着公司帐户凭空蒸发掉几千万。”

  采访中,白云峰首先坦承博奇“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坎坷”,但恰恰是在这样的坎坷当中,一个势头猛劲的新公司才磨砺成了业界翘楚。“这种成熟历程是在太平盛世时没法感受到的。这一年里,公司为了应对危机,迫不得已做了很多转型,从单一业务往多元化发展,脱硫、废水与固态污染物处理、新能源开发⋯⋯事实上,这样的转型不但救了公司,也从根本上激发了博奇的生命力。2008年,总理报告中说到全国脱硫机组的投入是9700万千瓦,博奇一家就有1450万,创造了历史新高。”

  或许你还记得,2008年上半年,钢材和原材料价格激增,成本翻倍。这对于博奇来说直接面临两个艰难选择:一是停下工程,按现有情况跟客户谈判,获得补偿再继续干,另外就是他们自己把这笔费用扛下来。出乎很多人意料,白云峰竟然选择了扛——这样的义举固然能获得客户的信任与赞誉,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几乎等同于自杀。

  “因为这个决定,导致企业一下子进入亏损。到了下半年,成本好不容易降了,但金融危机已经很严重,所以这一年境况很不好。但通过这一年的‘亏’,我们挣到了市场的口碑与业界的认可,博奇成了一个很够意思的公司。于是在2009年,尽管很多大型基建项目放缓、电力行业极度疲软,但优化管理、整合资源加上客户对博奇品牌的深度认可,我们的总体收入虽不多,但利润却得以翻倍,达到博奇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是的,这一轮考验博奇挺了过来,而且收获颇丰。对白云峰来说,最大的收获则是看到了环保产业在全世界的希望。

  一件小事让我们更能够感同身受。金融危机导致许多日本的博奇持股者血本无归,用白云峰的话说,“他们得多恨我啊”。一次白云峰去日本开会,一个老人向他冲来,出乎意料的是,老人对白云峰说:“小伙子啊,环保的事情就拜托你了,你一定要做好。公司业绩的事情,我们相信一定会好起来的。”

  “这件事真的感动了我很久,想到一个老人家把积蓄拿来买了股票,我就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所以,我们肯定会更努力调整资本结构、投资方法,让支撑我们的投资者们能感到很安心。”

  对环保大局的N个质疑

  白云峰一直强调,企业的“道”高一些,才会走得更远。谈话中你也会发现,他的驱动力总是来自一些最朴素的真理:他相信环保对于地球人的重要意义决定了它“朝阳产业”的属性,看不到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企业家最终会被时代抛弃;企业老总对员工的怠慢,最终会造成企业的严重内伤;用“噱头”心态来做环保的收益不过是过眼云烟,比不得在下一代身上低调实在地做环保教育⋯⋯都是些最原始最正确的道理,可是,它们真的能在这个变幻莫测、价值观迷离的时代创造成功的商业传奇吗?我们决定以“小人之心”探个究竟。

  BM:日本先进的环保技术是吸引博奇选择在东京上市的原因之一,但有人担心日本环保技术不那么容易被引进,还有人开玩笑说,这不是帮国外的资本市场赚中国人的钱吗?

  B:就像哥本哈根会议也无外乎两个焦点:一个是减排的资金来源,一个是减排技术的扶持。实际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封锁了减排的技术。环保被政治化是很悲哀的事情,但又不得不面对,因为它对环保企业来说性命攸关。

  在日本上市,让博奇在商业领域而非政治领域去合作,可以让技术的转移更加通畅,共赢而非强迫,它会比强迫转移要快得多,好得多,何乐而不为呢?另外在融资方面,换个角度看,这又何尝不是用世界的钱来为中国做环保呢?(笑)

  BM:那博奇自身的科技核心竞争力呢?记得两年前有人说博奇的技术依赖性还令人担忧。

  B:对,技术突破对高科技企业非常重要。博奇每年都申请几十项专利技术,现在获得了30多项专利,还有90多项在审。最重要的三件事在于:第一是消化它,第二要本地化,第三要创新。比如我们在上海的百万机组脱硫,几乎是全世界唯一一个“零能耗”的装置,这是前无古人的事儿,获了国家很多奖项。简单来说,脱硫装置在脱硫过程中要消耗很多的热能、水能、电能,我们参考中国的实际国情,比如什么时候是用电、发电的高峰和低谷,从而大幅度降低电耗,再充分利用脱硫过程中的大量热能,并针对烟气原本有降温再增温的需求,我们用技术减少其中不必要的电耗、水耗、热耗⋯⋯这些有益的尝试非常不错。

  再比如小水流发电,以前我们知道利用水位的势能高低发电,现在引进的技术是只要有水流就能发电⋯⋯我们会跟进做很多类似的有意思的研发,就像探宝一样,惊喜就在于总能有新的发现,再由此找到新的商机,博奇的科技进步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我最大的乐趣。

  BM:博奇的市场客户群里,很多企业可能属于“被迫环保”,可能想出很多办法来压缩环保成本,偷工减料,但博奇却想要给这些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这两者之间难道不矛盾么?

  B:对,你看得很准。这也是为什么环保行业存在低价恶性竞争。拿车打比方来说“脱硫”,国家希望你配备的是奥迪,我们可以做出奔驰、宝马,甚至更好的车,而在招标过程中,企业的态度可能是,你给我装一个奥拓就可以了。第二个恶劣在于有些企业拿了奥拓的钱并不给你奥拓,只给你二手夏利。第三个是企业买了不用,只是应付检查。

  不过即便被迫去做环保的人仍占绝大多数,我们也看到了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人在转变,因为环保是大趋势,每一个大项目都会经历环保评测、审批、验收,这套体制会慢慢形成习惯。我们都知道马斯洛理论:人最基本的是要解决温饱,其次才有安全感、荣誉感、精神追求等等,如果把中国社会比做人的话,他现在还处于较低的层级,所以,我们要允许国家慢慢进步,社会慢慢变化,发达国家也都经历过这个阶段。

  BM:那现在什么样的企业买奥迪就够了,但还会接受你的奔驰呢?有这样的企业吗?

  B:有,比如上海外高桥3期。一次性投资5000万元,确实贵过普通脱硫装置,但每年能节省的开支却是3000到4000万元,我们设想这个电厂运行30年,会节省多少钱?这个奔驰就买得很值了。

  一些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家明白,做环保除了带来社会效益之外,也能使得生产成本降低。再比如企业处理排污的成本,如果你能把本来就贵的水资源再处理使用,省了排污费,环保局也不找你麻烦,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环保不是奢侈品,所以我们在做的也不是告诉人们必须环保,而是告诉他们环保的实在好处,自发总会比强迫更能产生意义。

  BM:现在有一种担心,全社会都在说环保,每个人都懂得环保的意义,但是做出来的却不一样。而且听得多了,会觉得很烦。

  B:国外有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叫做管理伦理学,它讲的是:总经理为什么要负责企业的经营策略?员工为什么要在企业工作?我很奇怪这些伦理关系国内为什么从来不讲。

  套用在环保身上,就是环保伦理学。为什么你要做环保?是因为在这个社会、这个地球,你应该为别人做点什么,大家共同要为人类社会做些事情,实事求是地做。其实每一个参与到环保中来的人都会享受到它不同的意义和乐趣。

  BM:听说你对明星代言环保很不感冒?那博奇的宣传着力点又在哪些方面?

  B:我现在看开很多,但真的别拿这个事儿当噱头,弄成用来炒作自己的“伪环保”,比如作为环保形象代表却完全不知环保为何物,还是真正做点事吧。不过从影响力来讲,明星来扩大环保影响力,总比去代言药品好,至少他们的粉丝们会爱屋及乌地去喜欢环保。(笑)

  博奇很少借助明星的影响力,反而一直很重视小学生、中学生以及大学生的环保活动。在做丰台区小学生的“博奇杯”环保活动大赛时,我一朋友跑来问我,博奇杯是你们搞的吗?我说是啊,她说你就给我儿子评个奖吧,不然他放学回来就要我们设计节能环保的小作品,很头痛啊。(笑)

  当然我们不会去干扰奖项,但由此也能看出孩子对家庭、社会的影响确实很大。从小有节能环保的意识,就会根深蒂固跟着他一生。另外我们还从学校而不是超市发给学生们环保袋,让环保如影随形;举办大学生环保节能大赛时收到的作品让我相信,在历届节能减排大赛中参赛的学生中,一定会有将来节能减排方面的科学家,一定有院士。

  博奇做事就更偏重于这些实际的东西,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品牌建设,它传输的是“博奇就是环保”的理念,指不定以后会有人说“要注意博奇啊!”(笑)让博起成为环保的代名词,这很重要。

  “我其实就是个不愿落空儿的人”

  在“博奇CEO”的光环之外,白云峰身上也从来不缺故事:大学时代的学生会主席兼“校草”级别的风靡度刚出校门时“壮志难酬”,跑去跟领导抒发情怀,之后被直接调去做一线工人,短暂的“无语凝噎”后又成为抢着干脏活累活的一线劳模,倒下后还一度被误诊为白血病⋯⋯

  常常有人揣测白云峰“青年得志”的幕后推手及原因,他对此淡淡一笑:“就像我妈说的,我其实就是个不愿落空儿的人。有激情,也愿意学习,乐观,善良,也不易被打倒,同时让自己生活得快乐。我年轻,所以引起很多人关注,但对于抓紧时间的人,早一点脱颖而出真的有很大可能性——而且看上去‘一帆风顺’,有可能是背后的挫折努力不说与人听而已。”

  那人生中都遇到过哪些好的契机和贵人呢?“其实这是相辅相成的事情。人生第一是积累,做一个有心人,学识、经验、社会资源都要积累。第二是千万要抓住机会,让该发生的事儿都发生,机会其实是‘错不起’的,比如Windows里的扑克牌游戏,你发现错过一次机会犯一次错可以,多犯几次错你就会永远解不开这个局。第三,交朋友不要太功利。人的一辈子就像公共汽车,有人上来有人下去,最后谁会和你一块儿待着呢?真不一定。我人生中这些重要的点都发生得很突然,刻意想当官想升职的人一定很累,因为需要改变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会变成另外一种状态。”

  “水到渠成”的白云峰如今游弋在各类圈子中,自得其乐,“年度经济人物、环保业界打羽毛球的、演艺圈的朋友⋯⋯不同圈子有各种乐趣,虽然彼此间不太能搅合到一块儿去。有一帮酒肉朋友,可以喝酒聊天;也总得有一帮朋友,你伤心时半夜打电话,几点他都能接;还有一种平时一起消遣、有事儿时可以讨论商量的朋友;最后还有一些朋友,他们很棒,会给你不少帮助和启迪。”

  相较于众多功成名就的企业家,白云峰属于“小字辈儿”,但办公室里张贴的佛学字画和一身英气逼人的时尚西服却让你对他的心理年龄难以界定。“呵,信佛别迷信,它不是要求什么烧香或居士的形式感,而是遇到事情时,你能放下,能舍得。我想人不是因为信佛才善良,而是因为善良才会信佛吧,这是相通的东西。”

  白云峰认为时尚同样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它要求你能把握住这个社会和时代中重要的元素,而且你是身体力行的。比如环保、节能减排、3G⋯⋯能否把握和身体力行地体验,就是时尚的关键。能做到、能承担社会责任、能造福于民,那就去做,你就是一个时尚的企业的时尚老板。观念的时尚最重要,而且它应该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比如总有人觉得打高尔夫显得特有钱,特时尚,我说我不打,我倒是老打击高尔夫球员(笑)。高尔夫球场惊人的浇水量、特殊肥对土地质量的严重伤害,之后改造多少年都回不来。美国日本打高尔夫,大多都是高尔夫练习场,咱们非得9洞、18洞,还要整出27洞⋯⋯我们正在筹备羽毛球的大型赛事,这是最简单的也最易参与的运动,不那么附庸风雅,也不那么奢侈。”

  采访中,白云峰数次提到“一个人要找准自己的规律”,才可以快乐而顺其自然地成功——听过了太多惊悚的励志成功传记,或许“相信美好并温和坚守理想”的白氏思路,也不失为这位青年偶像涂抹给新时代的一线生机,一种期望吧。

  自纵向看,脸可等分为上、中、下“三停”,额上发际到眉毛谓之“上停”,若长而丰隆,方而广阔,社会地位高。——造福你我地球人的事业,自然备受各界推崇。

  眉毛浓而不乱,颜色黑亮,眼睛明亮清澈、眼光慑人,鼻子高耸端正,嘴巴方正、吐音朗朗洪亮,生气时可以惊天地泣鬼神,发笑时又如小孩,使人感觉亲切者,谓之“四海扬名之相”。 ——这种人既不是富豪,也非居高官者,但名声在社会上无人不知,名噪一时。

  相经有云:天有日、月、星,人有精、气、神。神不宜太锐、太露、太急,吐纳从容,平和坚定,是深具执行力之人。

  说话时带有微笑的人,会很迅速地出人头地——心中有“可乐”之事,必是个人与周遭和谐相生,共同繁荣。

  医学界认为“唇”的表征意象与小脑有密切关系——唇厚的人大都热情、亲切,助人为乐,但也有“好管闲事之嫌”。——如果算上白云峰爱“打击”高尔夫这项运动的话。

  毛发浓密的人,做事彻底、富实行力、性格体质温厚。——身体发肤,代言着这位环保达人的绿色人生。

  “何知人家渐渐荣,颧如朱色眼如星”。两边颧位和润有光泽,眼神亮如星光,心中正在充满生发之气,打天下时便会特别加一把劲,容易成功。——博奇还有更广阔的天下可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耳部轮廓生得端正之人,聪明过人,做任何事情都秩序井然,圆满而周到。不拘泥于小节,也不会受别人的影响而轻举妄动。这种人通常非常幸运。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