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库姆斯能接巴菲特的班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9:30 新民周刊

  人们好奇库姆斯为何如此受到巴菲特的青睐,外界对此人知之甚少,他的个人照片至今都没有公布,媒体也只是挖到库姆斯18岁时印在学校纪念册上的小头像。事实上,伯克希尔目前有1000亿美元资产,而人们信任伯克希尔主要是看准了巴菲特的金字招牌。后巴菲特时代的伯克希尔公司,在库姆斯的领导下是否能再续辉煌,还是一个未知数。

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
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

  记者/金姬

  “股神”巴菲特总喜欢出人意料。

  10月2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官网宣布名不见经传的多德·库姆斯(Todd Combs)将成为公司的投资经理,外界嗅出了“钦定接班人”的味道。因为在这则简短的声明中,引用了80岁的伯克希尔公司CEO(首席执行官)巴菲特的评价:“3年以来,查理·芒格(公司副主席,86岁)和我一直在寻找一位拥有多德般能力、可以掌管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很大一部分的人士。我们很高兴多德将要加入我们。”

  由于巴菲特和芒格年事已高,所以外界对于专注价值投资而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伯克希尔公司的未来尤为关注。2007年,巴菲特在《致股东信》的第17页上公开寻募伯克希尔未来的CEO。他提出的接班人条件是,独立思考、情绪稳定、对人性和机构的行为特点有敏锐的洞察力。3年后的今天,通过芒格的引荐,库姆斯以他39岁的职场黄金年龄和丰富的对冲基金管理经验成为了这个幸运儿。

  大家好奇库姆斯为何如此受到巴菲特的青睐,但外界对此人知之甚少,他的个人照片至今都没有公布,媒体也只是挖到库姆斯18岁时印在学校纪念册上的小头像。事实上,伯克希尔目前有1000亿美元资产,而人们信任伯克希尔主要是看准了巴菲特的金字招牌。后巴菲特时代的伯克希尔公司,在库姆斯的领导下是否能再续辉煌,还是一个未知数。美国投资管理合伙人公司(IMA)研究主管维塔利·卡茨尼尔森的话颇具代表性:“当巴菲特真的退下来时,投资者会突然之间就放下涂有乐观色彩的眼镜,拿出放大镜来看伯克希尔。”

  一个事实:“继承人名单”发布后,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

  无名小卒库姆斯

  如果翻开2010年10月24日之前3年半的报纸,你会发现库姆斯从未出现在外界猜测的巴菲特接班人的名单上。

  此前接班人的热门人选全部出自伯克希尔旗下的子公司,如中美能源控股公司CEO大卫·索科尔,General Re再保险公司CEO约瑟夫·布莱登,负责管理伯克希尔再保险分公司的阿杰特·詹因,GEICO(美国政府雇员保险公司)车险掌门人托尼·奈斯利,以及NetJets飞机租赁公司CEO理查德·桑多利。

  巴菲特曾经设想自己退休后,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接任董事长;一名首席执行官(CEO)将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超过70%经营业务;一名或多名首席投资官(CIO)将分管资本配置和投资组合。去年5月,巴菲特表示未来CEO的3名人选都已经在伯克希尔旗下事业服务;而CIO的4名人选,至少有1名是外界人士。外界曾经猜测,现年54岁的索科尔将出任该公司CEO,尤其在去年8月巴菲特指派索科尔去接管业务低迷的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Inc。后,这种猜测大幅升温。而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库姆斯可能就是未来的CIO。毕竟巴菲特并没有说库姆斯会完全继承他的衣钵,库姆斯现在只是刚刚加入伯克希尔而已,熟悉公司业务是他的首要课程。

  正如匹兹堡的投资顾问与研究机构Henry H.Armstrong Associates 的总裁詹姆斯·阿姆斯特朗所说:“最具天赋与独立判断能力的人往往不会出现在那些大机构中。”在10月25日伯克希尔公司的新闻稿发布前,库姆斯很少受到外界关注,但他在投资界的业绩已经十分丰富和成功。

  现年39岁的多德·库姆斯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1993年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毕业后,成为一个州立金融监管机构的分析师,这份工作让他对银行的内部运作和欺诈调查有了深入理解。接着他加入了一家汽车保险公司,负责分析风险和制定汽车保险的费率。在那儿,他遇见了查克·戴维斯,这位公司董事2005年帮助他在康涅狄格州的格林尼治创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Castle Point资本管理公司。这家公司的3500万美元种子资金来自私人股权公司Stone Point Capital,而戴维斯就是后者的CEO。戴维斯对库姆斯的印象是“极其训练有素,每周阅读500页的书,并自己做深入研究”。

  乍一看,库姆斯和巴菲特似乎没有太多共同点,除了他31岁时在巴菲特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获取了MBA学位。但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很大程度上讲,库姆斯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非常近似,这也是库姆斯“得宠”的主因。据了解,长期以来,巴菲特始终青睐于保险股。从目前库姆斯经营的对冲基金配置品种看,其所拥有的18支股票中的7支属于保险业及相关品种。

  库姆斯是通过芒格的引荐才进入巴菲特的视野的。自从2007年巴菲特发布了一封“虚位以待”的招聘启事后,库姆斯就是数百位应聘者之一。但第一次的申请并未使他脱颍而出。这位低调的基金经理而后又给芒格写了一封信请求见面。芒格每年都会收到几百封这样的邮件,但库姆斯的信里有某些东西引起了芒格的兴趣。不久,芒格和库姆斯就在洛杉矶市区的一家俱乐部一起吃午饭,并一直延续到下午。之后,芒格打电话给巴菲特:“我觉得你一定会喜欢这家伙的。”

  于是,巴菲特对库姆斯进行了全面考察。巴菲特和芒格赏识库姆斯不光是因为他的能力和智慧,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确信他会融入伯克希尔严谨克制的公司文化。巴菲特说:“他是符合公司文化的100%完美人选,我在的时候可以界定公司文化,但我们需要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当创始人不在的时候也能够接受考验,库姆斯在这方面是完美人选。”

  库姆斯2005年创立的公司成立至今年6月底,基金成长了28%,在一些同行眼中,他已经是在金融服务领域最好的投资者之一。像巴菲特一样,库姆斯也是天生写致股东书的好手。在一份长达7页致股东书中,库姆斯说“在Castle Point,我们喜欢将自己视为企业的老板。”这一点上,库姆斯也是像极了巴菲特。

  在接受伯克希尔的任命后,巴菲特不急着把投资经理库姆斯调入公司总部上班。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巴菲特表示:“库姆斯是我想要的那种人,但是我不会要求他搬到奥马哈(伯克希尔位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总部)来,他应该会继续在康涅狄格工作。”

  新手压力

  库姆斯之前管理的Castle Point基金,自2005年11月1日成立以来截至今年9月份,为投资者提供的累计回报率为32.7%,表现远远超过同期大盘走势。在相同时间内,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仅上涨了4.99%。但库姆斯的管理资金规模只有4亿美元,他此前在Copper Arch公司管理的资产高峰时也只有10亿美元左右。

  巴菲特接受采访说:只要我还在,库姆斯就不会全盘接任,我身兼CEO和CIO的职务,接下来还会是这样。”巴菲特说,他暂时仍会保留CIO的位置,库姆斯将掌管一个规模让他“可以接受”的投资组合,投资组合的规模会逐渐扩大,直到几个月之后库姆斯有机会“全部投入”。伯克希尔目前的总资产为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500亿美元的证券资产和40亿美元的公司和政府债券。管理如此大规模的资产对于库姆斯而言无疑是个巨大挑战,因为庞大的投资组合会令大举盈利的难度增加。

  雪上加霜的是,库姆斯接手的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组合收益率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巴菲特在金融危机中所做投资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债券收益率下降,伯克希尔的重心已经重新回到股票上。但伯克希尔这两年已经损失了3.37亿美元的股息收入。即便高盛、通用电气和瑞士再保考虑归还伯克希尔公司2008年底和2009年初注入的107亿美元投资(至少获得10%的回报),这3家公司的收益率也是不可持续的。库姆斯必须找到更多更大的盈利点才行。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