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有钱人都爱哪些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7:40 新民周刊

  奢侈运动的昂贵,并不在于运动本身,而是在于与之相关的一切。马术、滑雪、航海、高尔夫、登山、潜水等大概在此列。

富人 运动富人 运动

  记者应琛 实习生孙毓华

  但凡奢侈的事物,要么花费高昂,要么与贵族挂钩,或者说是颇有历史渊源……

  奢侈运动也不例外。它的昂贵,并不在于运动本身,而是在于与之相关的一切。马术、滑雪、航海、高尔夫、登山、潜水等大概在此列。

  它们不属于全民参与的范畴。

  高尔夫:鲜氧交友

  Golf(高尔夫):g代表green(绿色),象征着草地和树林;o代表oxygen(氧气),意味着接触最新鲜的空气;l代表light(阳光),在阳光的沐浴下运动;f即friendship(友谊),在打球的同时结交朋友。

  高尔夫15世纪起源于苏格兰,礼仪是它区别于其他运动的特点之一,因其运动中动作和举止的优雅,通常被称为“绅士运动”;但也因其球具、场地及其他相关费用的不菲,往往也被称作“贵族运动”。

  高尔夫与1949年后的中国首次“触电”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近年来,随着高尔夫场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白领们也希望在高尔夫球场打造自己的社交圈子,不只是为了呼吸球场的鲜氧,舒活在写字楼里僵直的身体,更为了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为下一轮的工作充足电力。

  但事实上,就算到今天,高尔夫仍旧是少数人的游戏。

  据了解,作为高球的发源地,苏格兰人均拥有的高尔夫球场面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大,在苏格兰有超过540处的高尔夫球场供人们选择。有人说,如果你不在最好的夏天来到苏格兰,就算不上是高球的行家。

  其中,圣安德鲁斯,这个古老的苏格兰小镇因是高尔夫起源地而极负盛名。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更可溯源至1325年,是每个打高尔夫的人都梦想着今生能去朝拜的地方。据说,想进入那儿打球的球迷一定要提前两年预订,而且球场还得在众多预订者中抽签决定最终幸运者。换句话说,即使你提前两年预订,能够在那里挥杆的机会也微乎其微。

  热气球:空中漫步

  似乎从诞生之日起,热气球运动就被刻上了贵族烙印。200多年后,这种情结才渐渐从当初的名门世家移向现今的豪商巨贾。如今,随着热气球材料的改进、制作工艺的提高、驾驶技术的日臻完善,热气球飞行已成为任何地点都可进行、任何人都可尝试的新型空中体育项目,但它仍是一种财富、身份、性格、勇气的象征。

  热气球,不仅给人类的飞翔之梦插上了翅膀,而且将这个梦想点染得五彩缤纷、绚烂夺目。人类激情的创造力、天才的想象力,在热气球上表达到了极致。

  迄今为止,全世界约有2万个热气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几乎每天都有热气球比赛或活动。而自热气球在中国着陆的那一刻起,就倍受各界人士的特别关注。

  如果想当热气球玩家,需要多大投入呢?据了解,新款(国产)热气球设备根据不同型号、配置价格在6.5万至12万之间。就算不买最先进的型号,加上置办各种飞行行头,至少10万元才能搞定。有了这些配备,还要有辆车,才能在每次飞行前把这些东西运到飞行场地。因此,全国私人拥有热气球者不过百多人,爱好者中更多是租用飞行俱乐部的气球。

  据国际航联统计,所有飞行器中,热气球的安全系数是最高的。热气球构造简单、极易掌握。气球的球体是用尼龙或涤纶材料缝制的,球体下悬着的吊篮是藤条编制的,吊篮内有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飞行中驾驶员在吊篮内操纵燃烧器手柄将球体内温度升高,产生浮力,使球上升。飞行员不能主动操纵气球改变方向,气球的飞行方向靠空中风向变化而改变。

  目前国内驾驶热气球的培训费用在每人2万元到4万元之间,费用通常包括常规体检、专项体检、理论课、飞行实践课、理论考试、技术考试、培训期食宿等。合格者可加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并领取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热气球飞行驾驶执照”。当然,学成后,若还在俱乐部进行飞行练习,每次费用每小时400元到500元不等。

  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2011年给出的数据,国内拿到热气球飞行执照的有300多人,但真正能独立飞行的不到100人。

  登山:信仰巅峰

  登山,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项成本很低的户外运动,但这里说的不是拿着相机,背个小包,爬爬你家门口的小山头。

  著名极地探险家弗里特约夫·南森说:“人类灵魂的拯救并不来自喧嚣的文明中心,而来自孤独寂寞之处。”所以,在如冷酷仙境般的雪山中徒步行走时,在随时面临着不可预知的生死对决时,在承受着生理极限的考验向着更高的目标步履维艰时,登山爱好者们体察到了生命的重量,也练就了向死而生的信念。

  如果要成为一名专业的登山者,你得有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配备,专业技能……当这么多“专业”堆积在一起时,登山,其实是一项奢侈运动。

  海拔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是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成功登顶珠峰被认为是登山运动员最具荣耀的成就之一。

  1953年,埃德蒙·希拉里爵士和腾希·诺盖沿着南坳路线到达了顶峰,完成了登顶珠峰的壮举。到了2003年5月,一群中国人在电视的转播下登上了珠峰,征服这个世界最高峰的过程也让登山的奢侈级别提升了不少。

  原因在于,高海拔登山所需要的装备复杂而且价格昂贵,它包括高山帐篷、背包、羽绒睡袋、高山靴、排汗保暖内衣、GORE-TEX 冲锋衣裤等等,另外还需要全套冰雪技术装备和GPS、卫星电话、氧气瓶等特殊装备,这样算下来,一套标准的攀登珠峰装备差不多要三四万元人民币。这些还不是全部,攀登珠峰的奢侈还体现在伙食费、运输费、车辆费、登山注册及管理费等等。

  正如珠峰商业化的鼓吹者YOUNGTURKS宣称:可以让每个人都无比接近珠峰——但前提是你要有像样的体魄和6.5万美元的开销。

  滑翔伞:更高更远

  滑翔伞,是降落伞与滑翔翼的结合,它不仅新奇、刺激,而且要求飞行员具备一定的胆量、毅力和体力。当你搭着滑翔伞从高空一滑而下,飘浮之时能尽情俯瞰身下千山万水,的确有种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当然,玩滑翔伞,你必须得是个有钱有闲的主儿。有钱好理解,玩滑翔伞门槛不低,学费至少3000元,这还只是个初级证书的学费。有闲嘛,则是因为这种高尚运动与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在老天爷给人好脸时,你若正忙着大生意走不开,它可就不会等你。这也正是滑翔伞在国内的“奢侈运动”中始终更“小众”的原因吧。

  据悉,目前,国内有一些在滑翔伞界十分出名的滑翔胜地,如北京蟒山、惠州罗浮山等,这些地方不仅风景优美,飞行中还能让人心旷神怡,因此成为伞友们喜爱踩点的目的地。而我国也已经拥有50多家滑翔伞俱乐部,800多名正式注册的选手以及无数爱好飞行的“探险家”。

  动力滑翔伞是在滑翔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在座包后加上一个动力推进器,飞行时间可达1到5个小时,可以在平地起落,受场地限制小,但飞行时噪音较大,价格也贵,约12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普通滑翔伞价格仅约为1万至2万元人民币,飞行乐趣也多。它一般在山坡上起飞,找到热气流或者动力气流后盘旋上升,气流好时可升至两三千米。

  在做滑翔伞飞行时,除了伞以外,还有一些必需的装备。飞行服:必须要准备滑翔伞运动专用的飞行服,可以保护身体;安全帽:在起飞和着陆时保护头部的必需装备;鞋子:应以较易吸收冲击力且预防挫伤的专用鞋为最佳选择;手套:避免手部受伤;护目镜:特别对于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必需配备;仪表:包括风速计、高度计、升降仪等;备用伞:以防在做热气流盘旋或高飞行时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

  “玩滑翔伞作为一种探险方式,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虽然具有危险性,但比登山还要刺激,很多人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万科董事长王石这样说,“在登山中我收获的是因超越自我而满足的欢笑,情同手足友谊的欢笑,追求生命本真而喜悦的欢笑。而玩滑翔伞的收获是一个快乐的学习过程。比如学会了识别地形、气流。玩滑翔伞最好是选择空旷的地方,要有合适的平地做起飞台。这和经营企业一样,只有飞得更高,才能看到更远。”

  马术:贴地飞行

  作为一种时尚优雅的活动,马术一直被称为“贵族运动”。除了它高贵的出身外,马术选手及其坐骑的翩翩风度更是为体育迷所钟情。然而,没有银子,是玩不起这项烧钱运动的。一般而言,年薪低于20万元的不太可能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

  事实上,中国从商周时期开始,马术就为人重视,“六艺”中的“御”即指驾术。春秋时期赛马已十分流行,到了唐宋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马球和骑射备受人们青睐。

  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在中国,普通中产者要与马来个亲密接触,最常见的方式还是通过各种马术俱乐部。

  根据中国马业协会的统计,马术俱乐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目前全国的正规马术俱乐部约有200多家,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内蒙古、新疆等地的旅游城市。

  顶尖的俱乐部主要是采用会员制,虽然收费不低,但是一般很少盈利。而比较贴合普通中产阶层的、也真正盈利的是二类马术俱乐部,大多占地二三十亩,马匹总数大约在50匹左右,品种主要以半血马为主。这类马术俱乐部的消费群体主要以外企高级管理人员为主。除了会员,他们也会接待按小时计费的非会员,骑一次马45分钟,要280元,再加上教练费80元左右。

  此外,这类俱乐部的另一项收益来源是,马主的寄养费用。许多马主没有条件自己盖马房,就把马匹寄养在俱乐部。寄养一匹国产马每月大约一二千元,寄养比较好的纯血马每月要近万元。

  同时,上海的一些马术俱乐部从去年开始就着手组织骑马暑期班,骑手年龄在8岁到15岁之间,6天费用在3500元,期期爆满。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对于一位骑士,当他优雅地驾着马匹,在草地上疾驰奔腾,他不会忘记为马匹配置一套优良马具。尽管运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一套马具确实价格不菲,光是一个马鞍从几千至几万元不等,最便宜的马护腿,一套也要600至700元。而要配齐一套齐全的国内品牌马上用具,至少需要2万元以上。

  帆船:征服大海

  一件奢侈品所以能成为奢侈品,总有它的理由,而在热爱它的人们眼里,这个理由又总是那么独特而不可动摇。

  帆船,这个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的古老运动,如今已经成为奢华运动的代名词。在所有义无反顾投入这项运动的人们看来,帆船体现了人类征服自然、挑战自我的精神和释放激情、表达自我的理想主义情怀。

  试想一下,在风云莫测的大海航行,船员们驾驶着巨大的帆船,迎风斗浪,与天争、与海搏,并在浩瀚无边的大海中浪迹天涯饱览世界美景,这难道不是帆船运动的精彩所在?

  然而,富豪们热衷于这项运动还有其他的理由——一种格外的心理满足感。在美国,富翁们可以买下一支NBA球队,但是他自己并不能冲进赛场左冲右突,成为灌篮高手;同样地,他们可以赞助一支F1车队,但没有谁能够驾驶着法拉利以时速三四百公里在赛道上飞驰。而帆船却可以多少满足这样的愿望,经过一定的训练你就可以像一名水手那样,掌握着船舵,屹立在船头,在茫茫大海上扬帆破浪。

  在中国,玩帆船的人数大约不超过100人,但是帆船运动就是在这样的小圈子里蓬勃发展着。

  的确,帆船运动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别说一般的白领望而却步,能够享受这种动辄上百万的奢侈运动的富翁也是寥寥可数。要知道,最普通的远洋帆船价格大约在数百万元人民币,而能够参加像Clipper环球航海大赛(世界顶级环球航海赛事,赛事全程数万海里,航程历时最长达10个月,每四年举办一次)或稍逊一级的这些远洋赛事、配备精良仪器和高级导航系统的帆船,造价动辄就是上千万元。

  于是,更多帆船爱好者选择参加航海俱乐部。在国内,比较知名的有深圳浪骑游艇会、厦门的顽石航海俱乐部、珠海的博客航海会等。

  潜水:神游海底

  神游海底是人们由来已久的愿望。随着潜水运动风靡全球,走进水中世界已不再是一个童话般的心愿,而是一份令您惊喜不已的浪漫。

  想象一下当你徐徐潜入清凉明澈的水中,阳光被水折射成无数个星星,在眼前不断地闪烁、耀动。当五彩的鱼儿亲昵地依偎在身边,你会欣喜地感觉到自己置身于一个美妙的新奇世界,尽情欣赏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海底生物;当成串的气泡,欢快地漂过耳际,你会惊奇地发现你正轻松地扇动脚蹼,自如地悬浮于水中,真心体味水中世界的奇妙、浪漫、自在、开心。

  不过,潜水的费用较高,一般人承受不了。虽然基础培训费只有2000左右,但相继而来的配置器材与旅费却不是人人都能消化的。

  简单来说,潜水装备可以分为轻装备和重装备两类。轻装备指的是面镜、呼吸管和脚蹼,即“潜水三宝”,你在浮潜时有这几件装备就可以了。而水肺潜水则还需要有重装备,指的是浮力调节装置(BC)、呼吸调节器、潜水仪表、气瓶等。潜水装备有无数的款式和颜色,你可以根据潜水的形式、目的、自己的喜好和身体特点来选择不同特性的装备。一套好的装备,普通的两三万,高级的十几万。

  如果想去好的自然海域,近的有马来西亚、泰国,远的有澳大利亚、红海等。又比如,在美国佛罗里达的基拉戈海滩,童话里面的海底小屋真实地存在着。它完全没于海中,深潜21英尺便可到达。屋内设施齐备,两间卧室,一间公用厨房,一间餐厅和起居室。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滩,还可以冲浪、游泳、打沙滩排球,当然潜水是旅居海底小屋的主要娱乐。累了,每个房间都备有电视、录像机和音响;饿了,片刻就有呼之即来的美厨为你烹饪海底的饕餮大餐;而在房间42英寸的玻璃窗外,还有天使鱼、鹦嘴鱼、梭鱼以及其他珍贵的海洋生物悠然游弋。

  这样的旅行,对多数人而言,还只是一种梦想。所以在中国,潜水尚属于开发阶段,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项运动的趣味与多姿多彩,并积极尝试参与。

标签: 富人 运动 奢侈
分享到:
新浪尚品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