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张艺谋乱拳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9:53 北京晚报 微博

  在中国的导演中,张艺谋是最有争议的一个,如果客气一点的话,算之一,不客气的话,就是最。他不断被解读,从开始的推崇版解读,到后来的夹杂着怀疑、讽刺的符号化解读,也许都是误读的不同版本而已。

《张艺谋的作业》 张艺谋 图/述《张艺谋的作业》 张艺谋 图/述
《未来》是张艺谋1974年拍摄的照片,大学二三年级,他把这张照片交上去当作业。照片的模特是张艺谋的表妹。她长得很可爱,眼睛很美。这大概是张艺谋频繁让她做模特的原因。当然,也许还有一个原因,除了自家亲戚,张艺谋很难开口找到别的女孩子在镜头前反复折腾。  《未来》是张艺谋1974年拍摄的照片,大学二三年级,他把这张照片交上去当作业。照片的模特是张艺谋的表妹。她长得很可爱,眼睛很美。这大概是张艺谋频繁让她做模特的原因。当然,也许还有一个原因,除了自家亲戚,张艺谋很难开口找到别的女孩子在镜头前反复折腾。
1978年拍摄的《怀念》的模特还是张艺谋的表妹,她应该算是货真价实的第一代谋女郎。为了表达怀念的真切,张艺谋希望拍到泪水流出。也许是张艺谋的启发能力那时候还不过关,我们现在看到的照片上,泪水是用甘油滴上表现的。  1978年拍摄的《怀念》的模特还是张艺谋的表妹,她应该算是货真价实的第一代谋女郎。为了表达怀念的真切,张艺谋希望拍到泪水流出。也许是张艺谋的启发能力那时候还不过关,我们现在看到的照片上,泪水是用甘油滴上表现的。
1978年为了上大学准备材料,青工滑尔刚成了张艺谋影像史上的第一代男主角。表现我英勇的海军战士被捕后威武不屈,软硬不吃。现在看这些情境设置,傻傻的,没什么创意,也感觉不到什么冲击。不过当时张艺谋看过的电影,也就是《地道战》、《地雷战》,想破天也就到这儿了。  1978年为了上大学准备材料,青工滑尔刚成了张艺谋影像史上的第一代男主角。表现我英勇的海军战士被捕后威武不屈,软硬不吃。现在看这些情境设置,傻傻的,没什么创意,也感觉不到什么冲击。不过当时张艺谋看过的电影,也就是《地道战》、《地雷战》,想破天也就到这儿了。

  这么多年来,他其实并不沉默。在电影宣传期他会频繁接受采访,他说的话也并不是套话,有内容,有锋芒。但是碎片化的记录,加上强烈风格化的作品,捏出来一个标签化的张艺谋。

  也许我们也可以选择,听听他完整地说一段。《张艺谋的作业》提供了一个侧耳细听和侧身观察的视角,提供一个微妙的距离,也许你会看到多少有点陌生的张艺谋,看到造就他的那个时代和命运这条神奇的绳索,不知道绳索的另一端会捏在谁的手里。

  《张艺谋的作业》是张艺谋的第一部图书作品,记录了张艺谋的影像记忆。他在陕西省咸阳市国棉八厂前纺车间做辅助工时,开始自学摄影,后来到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上学,摄影变成了他的专业,直至当上电影导演,包括导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向世界表达、和世界沟通的方式,要么是照片,要么是电影,要么是演出,都脱离不了影像。他的成长、痛苦和狂喜,都跟影像有关。

  这是一份影像工作者的作业。请批阅。

  报考:

  不知底细的

  莽撞和悍勇

  当时社会上传言,1978年是最后一年面向社会招生,以后都招应届生了。这是最后一个机会,张艺谋有了紧迫感,“再也顾不上自学成材了”。张艺谋反省了一下,自己只有初中二年级水平,文化课肯定不行,只能通过自己的文体特长想办法。

  田钧向张艺谋建议,他拍照拍得非常好,可以考北京电影学院(微博)。“我,一个工人,在咸阳那么个地方,跟人家北京上海的人不一样,根本没有什么信息来源,完全没听说过还有电影学院这么个地方。田钧还建议我考摄影系,我更没听说过有摄影系。”张艺谋说。田钧从美院附中毕业后,原本已经拿到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录取通知书,只是后来“文革”来了,作废了。他还告诉张艺谋,摄影系好考,文化课之外,也就是几个考官拿几幅作品让你分析一下。张艺谋说:“我进了学校才知道,我们摄影系是照着前苏联电影大学的培养方式来的,摄影师一定要绘画水平高,所以美院附中的学生一考一个准儿。”有时候不知道底细的莽撞,反而能有一腔悍勇,知道底细,反倒怯了。信息掌握越丰富,人便越没有把握,传奇没准就此断送。

  准备材料:

  在厕所弄了个暗房

  张艺谋天天守着看《人民日报》,看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简章。一看年龄限制,心悬起来。虽然是面向社会招生,电影学院每个系都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导演系可以放到26岁,摄影系的只到22岁。“按照证件上的生日,我超龄5岁。”

  张艺谋趁去北京出差的机会,拿着自己的摄影作品去北电的老校址小西天报名。老师们对摄影作品的评价很好,但是超龄太多,这是个硬杠杠,连名都没报上。

  指路明灯田钧第二次给张艺谋关键指点。他建议张艺谋给文化部长写封信。当时的文化部长是黄镇,毕业于美术专科学校,画家,田钧看过黄镇的速写。“他懂画”,田钧分析:“北京电影学院直属文化部,他是领导,也是内行,你不妨给他写封信,把你的作品寄去,照片很直观,他一看就知道好坏,没准一爱才,就把你给要了。”

  事实证明,虽然过程有波折,田钧的预测完全实现。百废待兴的时代,一个在印染厂画花布图案的工人,去揣摩一个部长的想法,并没那么遥不可及。今天已经很难想象一个工人给部长写信提出要求,但这对当时的张艺谋问题不大。这是他最后一丝希望,既然他连文化部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找部长帮忙解决上学问题也荒唐不到哪儿去。

  张艺谋立刻找到了在咸阳中医学院摄影室工作的刘大模,说要放片子,请他帮忙。刘大模很痛快,下了班之后把钥匙交给张艺谋,相纸药水随便用。张艺谋在工厂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制作给黄镇部长的影集。摄影室的暗房正好在装修,临时在厕所弄了个暗房。刘大模下班之后,张艺谋拿好材料,潜入厕所。“底下是蹲坑,味儿大,熏眼睛。我在坑上面垫块板,放上桌子,开干。”不管怎么说,厕所里放的照片,至少有味儿。

  连着熬了一个星期的通宵,张艺谋把自认能代表自己水平的照片放了好几套,精心制作相册,把照片贴上,附上说明。这些话的内容,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用词拗口,情绪奔放,但遥想那时候张艺谋的心态,大约这种奔放也带有一定的表演性质吧。

  进北电:

  没政审没考试

  没体检

  影集做了若干套,张艺谋选出了卷面最为整洁的,作为给黄镇部长的叩门之作了。全家早就动员起来,广开思路,设想能有什么渠道可以把影集送到部长手中。

  所有的可能性归结起来,两条线索。“一条是母亲这边。我母亲是皮肤科大夫,有同学在北京的大医院工作,经常给高级干部看病,也许能递到黄镇手中。另一条是我前妻肖华的关系。肖华的姐夫王涤寰在北京,跟书画圈里的人比较熟,据说一个叫白雪石的画家认识漫画家华君武,可以通过这条线找到黄镇。”于是影集加上一封信,一式两份,同时寄到北京。

  张艺谋母亲那条线石沉大海,肖华那条线真把影集和信送到了华君武手里,华君武写了一封信,连带张艺谋的作品和信一起送到黄镇手里。

  1978年7月20日,华君武的信送到了黄镇手中,华君武对张艺谋的摄影作品评价是“感到实在好”,也说了张艺谋的困难和意愿,请黄镇看看他的作品。

  黄镇当天就在华君武的信上回复,说张艺谋的作品“很有水平”,认为应该加紧培养。告知电影学院领导小组,立即通知张艺谋入学深造,可以以进修生或者其他适当名义解决这个特殊问题。

  黄镇的态度一开始就比较明确,既然是个有水平的,就赶紧收进学校,名目部分,学校可以想办法。大概他也没有想到,7月26日,北京电影学院领导小组回复黄镇,话说得很客气,解释了诸多现实存在的困难和该生未来发展的年龄障碍,总而言之一句话,北京电影学院不适合接收张艺谋。

  张艺谋直到进学校都不知道有过这样的波折,是从写他的大字报中才知道个大概。

  北电的回复让毫无准备的黄镇很不高兴,当时有传言说,黄镇气得拍了桌子,说了九个字:“收也得收,不收也得收。”

  张艺谋等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封信,内容很简单,让他去北电学习。张艺谋被破格录取,在陕西成了名人。他去派出所办户口和粮油关系转移,民警提醒他,北电的这封信和别人的录取通知书不一样,张艺谋也觉得奇怪,没深想。民警没处理过这类事儿,也许慑于张艺谋在当地如日中天的传奇威名,也给办了。

  人有时候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不管不顾,甩出乱拳,也能柳暗花明。张艺谋说:“我没政审没考试没体检进了北电,要来真的,只有体检我不怕,政审和考试我一关也过不了。”

  张艺谋兴冲冲去北电报名,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签到的名单中,他是最后一个,别人的名字都是打印的,只有他的名字是手写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