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林书豪的成长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7:43 新京报 微博

  林书豪的成长故事,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作为一名亚裔球员,他的成长过程中遭遇过“傲慢与偏见”,进大学几经坎坷。而踏入联盟后,他又遭遇了16天内两度被裁的噩运,成了“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林书豪的成长故事林书豪的成长故事

  如今,他是麦迪逊花园的宠儿,连续五场砍下20,带领球队夺得5连胜,上演了“人间喜剧”。这就是华裔少年林书豪成长三部曲。

  林书豪

  国籍:美国

  出生:美国加州旧金山

  生日:1988年8月23日

  学历:哈佛大学经济系

  身高:1.91米

  体重:91公斤

  奖项:NCAA常春藤联盟分组冠军,进入NCAA64强

  号码:17号

  位置:控球后卫

  高中:帕罗阿尔托

  信仰:基督教

  童年

  老爸带他走上篮球林阴道

  林书豪的家庭具有篮球基因。身为计算机工程师的父亲林杰明是一个NBA拥趸。他在上世纪70年代移民美国之前,就已经为NBA着迷。台湾电视画面中任何有关NBA比赛的画面,他从不放过。

  从台湾移民美国后,他就开始研究“大鸟”拉里·伯德和“天钩”贾巴尔。上世纪80年代湖人与凯尔特人的世纪对决,让他如痴如醉。“我无法解释为何会迷上篮球,但我就是爱。”林杰明说。

  5岁时,林书豪就开始接触篮球了。他被带到一个基督教青年会参加儿童篮球联赛。不过,他并非与篮球一见钟情。“那个赛季,他有一半比赛是站在球场中央吮吸大拇指。”比他年长四岁的哥哥约什·林如此回忆。

  后来,母亲不再去看他打球了。林书豪恳请母亲重新回到场边。她承诺儿子只要改变态度,就会去助阵。“他当即就表态‘我会拼命,努力去得分’。”约什透露,母亲真的去了,而弟弟也砍下儿童比赛规则下所能得到的最高分。“从此之后,他正式在篮球路上起飞,再也没回头。”约什说。

  整个孩提时代,林书豪完成家庭作业后,就和父亲一起泡在基督教青年会的篮球场上。他们会在一起训练,打单挑比赛。“很多亚裔家庭对学业看得太重了。但我觉得,能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同样很棒。我很享受这一天伦之乐。”林杰明说。

  林书豪后来在哈佛师从教练汤米·奥玛克。后者也承认,在林书豪的篮球之路上,他的父母对其影响最为深远。

  在人间

  州最佳球员未能获奖学金

  中学时代,林书豪已经在加州扬名。2005-2006赛季,他所在的帕罗阿尔托市高中夺得了北加州二区冠军,击败名校美德高中。他成为北加州二区的年度最佳球员。

  “这是一个双掩护!”与美德高中的决赛中,林书豪会用恳求的语气与对手说话。这让他高中时代的教练迪彭布鲁克大吃一惊。关键时刻,林书豪撕碎对手的防线,完成上篮。而此时,他的队友们多显得无精打采了。那个赛季,他们取得了32胜1负的战绩。

  他穿越斯坦福大学的林阴道,进行欢呼。迪彭布鲁克知道这个弟子与众不同,“在这里,每个人都知道他。不需要多说什么,他绝非一个被埋没的天才。”

  当林书豪对于大学生活充满憧憬时,打击却接踵而至。林书豪将自己高中时代的视频集锦寄往斯坦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全部常青藤学校。

  林书豪的简历如石沉大海。他也成为首位没有获得大学奖学金的北加州年度最佳球员。“所有的教练都是白痴!一级联赛里的大学是否应该给他一个奖学金?这是毫无疑问的。”迪彭布鲁克为弟子打抱不平。他曾向哈佛的一位球探推荐林书豪。这个球探当时的答复是“我们并不感兴趣!”他后来改口了,哈佛同意在校队中为林书豪留一个位置,但并没有奖学金。

  傲慢与偏见险些扼杀了林书豪的篮球之路。哈佛助教比尔·霍顿至今让林书豪心存感激。他并未在林书豪的亚裔背景以及帕罗阿尔托市高中薄弱的篮球基础这两大“缺陷”上纠缠不清。

  “毫无疑问存在偏见。你不会看到很多亚裔在打篮球,AAU联赛中也很少有他们的身影。”之前NBA最著名的亚裔球员沃尔特斯说。在NCAA一级联赛中亚裔球员的比例不到0.5%便是例证。

  我的大学

  哈佛头牌打破64年魔咒

  为了在哈佛校队中立足,他增加了三十磅的力量,泡健身房成了必修课。“进入大学后,我只是一个弱者,是球队中最瘦小的一个。我唯有拼命努力去提高自己。”林书豪说。从大三开始,他就已经成了哈佛的头号球星。

  每年的“疯狂三月”,NCAA便进入了决赛圈的厮杀。全美都会陷入疯狂,杜克大学总会有些家伙让球迷们坐立不安。往常,哈佛大学校队的球员们此时只能藏身于图书馆,两耳不闻篮球事,刻苦攻读。

  他们已经有64年与NCAA决赛圈无缘了。2010年夏天,林书豪成了改写历史的那个人。他率队取得21胜8负的成绩,自1945-1946赛季以来首进决赛圈。林书豪场均贡献18.1分5.3个篮板和4.5次助攻。他以全票入选常青藤联盟第一阵容,同时获得鲍勃·库西奖(该奖项由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评选,旨在奖励大学联赛年度最佳控卫)的提名。

  言及弟子的水平,奥玛克给予了高度评价,“我过去经常在我们球队面前说,他与约翰·沃尔是大学联赛中两个最好的控卫。很明显,当我说这话时,球员们开起玩笑,放声大笑。林书豪自己也如此。但我们认为他有这样的才能。”

  不过,来自种族方面的歧视无处不在。之前,在与乔治敦大学的比赛中,看台上一名观众对着他高呼“糖醋里脊”。而诸如“中国佬”之类的称呼,也已经屡见不鲜。

  “我遇到过你所能想象的一切,我都已经麻木了。很多不雅言论都与亚裔有关。我早已习惯了,只能接受这一现实。”林书豪如此表示。

  林书豪的忍耐力也赢得了队友麦克纳利的称赞。“他事后极度愤怒。我需要向他脱帽致敬。不知道若是换了我,会有怎样的反应。以我的脾气,不大可能像林书豪那么成熟。”

  2010年选秀大会,林书豪却与沃尔经历了不同的命运。后者成了选秀状元,而林书豪却无人问津,名落孙山,亚裔背景成了负面因素。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