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哈文称小品已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8:13 现代快报 微博

  “看上去很美,回味起来很淡”,似乎成了广大观众对今年央视春晚的共识。尤其是语言类节目,缺少了本山大叔的加盟,许多网友甚至连一句流行语都找不出来。龙年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哈文也首次直面这样的质疑。

哈文哈文

  日前,龙年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哈文在某电视访谈类节目中,也首次直面这样的质疑。对于语言类节目的不给力,哈文甚至直接声称,小品已经没有市场了。这样的言论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质疑的有,表示有道理的也大有人在。小品是否真的没有市场了?这种尴尬的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昨天记者也分别与目前活跃在一线的小品编剧、小品演员等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小品没市场这个观点有待商榷,但是小品编剧收入低、小品展示平台窄、小品演员出新难等因素,确实成为制约小品发展的重要原因。

  本版撰稿 见习记者 刘一诺 快报记者 刘磊 应嘉轩

  现状很尴尬:

  春晚已过,流行语没来

  回望二三十年前的春晚小品,数量一般也是五六个,但每年的小品演出中,总有几句让人会心一笑的语句被观众记住,并很快流传民间,比如“你太有才了”、“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等等。但是今年春晚,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却被众多观众质疑,许多人表示:“连一句流行语都找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央视春晚的小品演员在找寻创新的途径,但不少段子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像出自蔡明(微博)(微博)的小品《天网恢恢》中的“拿扫帚的不一定是清洁工,也可能是哈利·波特”,这种句式对网友而言早已不新鲜。一些80、90后的网友表示:“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开心段子已经很多了。春晚上的那些小品、相声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足以引起我们的共鸣了。我们在这个幽默的网络社会里面练就了极高的笑点。所以,春晚语言类的节目,想让我们笑起来,真是难啊。”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本届晚会的语录平淡了许多,其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离开了最擅长创造“流行语”的赵本山。多年来,赵本山已经成为央视春晚的一个代表性的符号。毫不夸张地说,很多人除夕夜守在电视机前,就是为了看赵本山。但今年春晚没了赵本山,观众对小品节目明显摆出了“不耐烦”的态度。有网友表示,“今年的小品看完就忘,入眼不入脑。”

  导演很犀利:

  哈文称小品已经没有市场了

  “春晚语言类节目不给力”的话题从除夕晚上一直说到了今天,而一向标榜要“开门办春晚”的总导演哈文,面对这样的质疑,也在日前给予了回应。

  前晚,哈文接受央视新闻频道栏目《面对面》的采访,说到今年,“赵本山遗憾缺席春晚,观众觉得似乎小品难以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和鼎盛时期的16个语言类节目相比,今年的7个节目少了一半还多”等话题时,哈文表示,语言类节目的衰落是必然的,这是小品缺乏市场的推动的必然结果。“我觉得留不留下印象,现在说还为时过早,留没留下印象,还需要时间打磨。但是语言类节目,只有春节联欢晚会上才有,不像歌手,除了晚会还有别的。多少人在做小品?小品没有市场,语言类节目创作本身就有瓶颈。像在小品鼎盛时期,王朔、冯小刚(微博)都是在做小品的,但是现在他们可能都在做电影。现在小品已经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市场机制去推动它(发展),所以到了春晚这种特殊节点,其实本身就很难。并且现在网络又这么发达,段子、笑话又这么多,大家已经不靠春晚这一个平台获取这类东西(笑料)。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荒谬的事情也很可笑,所以观众的期待值和作品的水准,包括最后的呈现效果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落差。”

  他们最有发言权

  对于“小品已经没有市场”的观点,最有发言权的恐怕就是活跃在一线的小品编剧、小品演员以及广大观众了。对于这个说法,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丁少华

  (南京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

  重视不够 资金太少

  演员积极性也不高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南京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丁少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他赞同哈文的“小品没落说”。究其原因,丁少华认为还是各方面重视不够。“小品的发展就像股市,一会儿升,一会儿降。但这个阶段确实是在降的,主要是大家不重视,演员很多,编剧也很多,人才是绝对不会缺的,只是如果没人重视,大家就会缺乏热情去干这么一件事,作品自然就少了,就更别提优秀的作品了。”

  丁少华指出,赚钱少也是让众多小品演员及创作团队头疼的事情。“哈文说很多之前做小品的人陆续转行了,的确是有这个情况,为什么呢?因为一集电视剧可以赚几万甚至更多,但一个小品,辛苦几个月,也许只能拿个几千块钱。大家都会觉得划不来,慢慢地也会选择别的出路。”

  尹琪

  (赵本山小品御用编剧)

  小品创作收入低

  市场很难留住人

  “其实哈文导演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尹琪表示,虽然没有市场的说法值得商榷,但是哈文提出的“瓶颈”问题,确实存在于小品的创作中,尤其是剧本越来越难写了。

  对此,尹琪分析有几个原因。“第一就是创作者、表演者、需求者三方面在知识层面上差距变大。尤其现在许多创作者和表演者完全脱离了生活,而需求者依然还是在生活中寻找共鸣。这种分歧,就会让观众觉得小品越来越不好看。”

  尹琪表示,造成这种尴尬现状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小品创作的收入太低,很难留住人才。“现在不能光靠创作小品本子来维持生活,这些收入是远远不够的。一般一个本子要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但是编剧拿到的稿酬少则一两千,顶多也不过万把元。很难会有人继续坚守在这块阵地上。”

  王振华

  (春晚常客,冯巩老搭档)

  小品缺少“试验田”

  新人想出头,难!

  王振华可以说是春晚的常客了。对于哈文“小品没有市场”的观点,王振华并不认可。“小品的市场还是有的,绝大部分观众看春晚,还是期待好的小品出现的。而且如果有一两个小品比较出彩,那观众对这台春晚的整体打分和评价就会很高。”

  虽然认为市场存在,但是小品尴尬的现状,王振华也深有体会。“现在小品展示平台太过萎缩了。目前小品能与全国观众面对面的机会,恐怕只有在春晚舞台了。而一台春晚,最多也就六七个小品,这样小的试验田,不仅很难让观众过瘾,而且对于想出头的新人来说,也会严重打击积极性。为什么?因为能上春晚的,大多都是老面孔啊。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给新人更多的机会。这样有了竞争,肯定对小品的创作有利。”

  闫非

  (“开心麻花”导演)

  网络笑话小品笑料

  各有千秋不能取代

  对于哈文所说的现在网络发达,段子、笑话多,大家已经不靠春晚这一个平台获取这类东西(笑料),“开心麻花”团队的导演闫非有些不大认同:“网上的确有很多有趣的东西,但是就我们这个创作团队而言,绝对不会把网上的东西,例如一些流行语照搬到小品中。而且小品所产生的笑料和网上的笑料是不一样的,呈现的方式不一样,达到的效果也自然不一样。”闫非表示,“开心麻花”团队在春晚初尝小品演出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网友提出的春晚语言类节目不给力的说法,闫非分析道:“有可能是大多数的观众对春晚的要求太高了,一年到头就盼着这么一个盛大的晚会,难免会带着审视批判的眼光去看,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苛刻了一些,也比较容易挑出各式各样的不足。”

  多数网友不赞同哈文观点

  《央视春晚总导演:小品已经没市场》在微博一出,立刻就登上了热门微博的行列。很多网友争相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多数网友并不赞同春晚总导演哈文的说法。而记者在随机的采访中也发现,虽然不同年龄群的观众对小品的态度也不尽相同,但是对小品依然还是关注的。

  60's

  小品是很有市场的

  只是创作者越来越少

  春晚的小品一年不如一年。春节放假,电视上面重复播着往年的春晚小品,越老的小品越能让人笑。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上网又不太会,没事就看看电视,一直就喜欢看小品,听相声的。今年春晚真的让我挺失望的。我觉得哈文说得不对,小品是很有市场的,只是创作者越来越少了,深层的东西越来越缺乏,很多引人发笑的东西也越发登不上大台面。我这几天就轮番地换台,看到有什么小品相声回顾的就看看,让自己乐乐。“还是以前的小品经典啊。”我年年都盼赵本山,这次他没上春晚,到处都是他的小品回放啊、总结啊,这也让我看了个过瘾,个个都是经典啊。到现在我都是看一遍笑一遍。

  70's

  如今的小品

  离我的生活太远了

  平时上班都比较忙,没什么时间看电视,但是每年的春晚都会看。这次春晚的小品,我感觉一般。我认为现在的小品很难超越陈佩斯那一批“老人”了。就像陈佩斯吃面条的样子,我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特别棒。还有要拿走调料瓶的那一段,就是当时活生生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呀。至于为什么好多人都觉得这次小品不好看了,我认为是人们对小品的要求提高了,而小品的创作团队没有跟上人们的需求变化,没有很好地结合当前的一些热点。“一个好的作品必须来源于生活而要高于生活。”今年的小品,离我的生活太远了。

  80's

  说小品没落了

  不如说春晚没落了

  本山大叔的小品是每年春晚的支撑,但本山大叔也老了,新鲜血液又不给力,内容越来越低俗。其实与其说小品没落了,不如说春晚没落了,因为人们可以获得娱乐获得信息的平台太多了,像我平时都很少看电视,网上可以逗我乐的段子多了。不过,为了有点过年的感觉,今年的春晚也看了,我觉得真不怎么样啊,过眼就忘,不入脑。

  90's

  生活已经很幽默

  我们并不太看小品

  以前的人平时都很严肃,所以以前小品的笑话一般都能让观众喜欢。现在人不一样了,平时没事儿就开个玩笑啥的,对好笑这个词语的要求提高了。而且我们90后并不太看小品,因为生活已经很幽默了。

标签: 哈文 春晚 小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