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姚晨:微博上都不傻谁都甭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41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如同她在微博上呈现的坦率、自在的状态一样,当事件来临,姚晨竭力在公私领域保持着一致,在所有的质疑、指责或者不理解面前,她第一时间告知公众自己的选择,也没有用沉默规避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

姚晨与孩子们一起端坐在课桌前认真听老师上课(下图),这是明星焕发出真正使命感的一年。姚晨与孩子们一起端坐在课桌前认真听老师上课(下图),这是明星焕发出真正使命感的一年。

  采写 本刊记者_张燕

  2011年的姚晨(微博),开年就经历了一场纷乱。尽管年初时结束长达7年的婚姻只是私人事情,却因为“微博女王”的影响力,令事件形成暴风效应,后续风波更令大多数人措手不及。但如同她在微博上呈现的坦率、自在的状态一样,当事件来临,她竭力在公私领域保持着一致,在所有的质疑、指责或者不理解面前,她第一时间告知公众自己的选择,也没有用沉默规避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2011年3月她接受周刊独家专访,传达正面信息,让生活活在阳光下。结束是另一个开始,在慌乱中沉淀,姚晨依然用她最朴素的方式表达自我,2011年3月、4月探访泰国难民营,2011年6月世界难民日期间在香港出席系列活动,她在用公益的脚步迎来人生更广阔的修行。微博这个最纷杂的窗口也没有因为她的个人事件而停摆,甚至,你能从这个平台感受到她在蛰伏中呈现的力量。

  南都娱乐:年初的时候有计划过这一年吗?

  姚晨:完全没有,年初的时候我真的啥也没想,那时候你也知道发生了一些事……所以我跟经纪人说,我想缓缓,也不想拍戏,也没有看剧本,因为我觉得我那时候要是去拍戏,对剧组也不公平,状态真的太差了。直到6月份,那时候状态好一些,但也没有遇到特别合适的剧本,直到9月份拍了《搜索》。

  南都娱乐:这样大半年的沉淀有影响到你的工作状态吗?

  姚晨:没有,反而我觉得这样歇一下积累了好多东西。

  南都娱乐:在你看来,今年算是人生过得最折腾的一年不?

  姚晨:这一年感觉晃晃荡荡就到年底了。事实上,我觉得这两年成长特别迅速,感觉像揠苗助长,不知道被什么力量拔着往上走了。

  南都娱乐:在年初的风风雨雨过了后,联合国难民署的那次泰国行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姚晨:今年的探访对我来讲是帮助挺大的。我记得看过安吉丽娜·朱莉的一个采访,她老是说我们帮助了很多人,但其实从他们身上我得到的帮助更多。我特别能理解这句话。这样的探访,对任何职业的人,可能都会有触动和收获。很难想象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角落,他们是没有根儿的,你看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会有身份,是哪一国的,什么地区的,可这群人是完全不知道哪来的,感觉像这个星球都不需要他们,很可怜……这种感觉特别可怕……其实不光是看难民,就天天微博上看的许多事,你都会觉得自己那些事不算什么。

  南都娱乐:相信你现在写微博不能像最早那样随心所欲,畅所欲言,是什么动力让你继续这件事?

  姚晨:写微博压力倒是没有,要是有压力就要关掉它了。还是自我调整得比较好,我对自己这个微博的定位是它能够起到一些作用,能够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些帮助,传达出一些信念,或者是我自己感受到的一些美好跟大家分享。当然我也会有我自己个人的价值观,都会投注在这个微博里。

  南都娱乐:是不是也成了一个寻求关注的公众平台?一定会有很多人会直接@你,希望你转发一下获得更多人关注吧?

  姚晨:越是这样,我就越是不敢随便转发了。以前看到这样的内容,我可能就会转发,但渐渐地,我就会开始分辨,会有选择性地转发。比方前几天,你们周刊做的那个转发一次就为新公民学校的孩子们加一斤过冬的煤,这样的活动就很好。我相信做这种转发活动一定会有质疑声,觉得你们媒体靠这种方式博关注,但问题在于这些孩子确确实实得到了20多万斤煤的帮助,这是最重要的。我想不管是作为媒体这样的平台还是公众人物,当然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尽可能帮助到别人,只要我这种方式不伤害到任何人,这就是好的关注。有人关注就一定有人行动,一旦行动了事情就会改变,总得有开始,开始就是从关注起。

  南都娱乐:在微博上遇到向你求助的帖子或私信你要你转发,通常你要怎么甄别这类信息?

  姚晨:像那种明显是靠微博营销的人、谋求转发量的那种,我一般就不会理会。我一般会选择有公信力的媒体平台,或者是信任的朋友,他有很可靠的信息来源,我才会转发。

  南都娱乐:你一定也听过来自有关部门的声音,是希望你能多传递一些“正面”信息的吧?

  姚晨:我觉得真的是做了好事,相信不用我传播,也会有很多人记得。但如果硬要我去做一些特意宣传,反而会起到一些反作用。

  南都娱乐:当你收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反馈时,会感觉到微博的性质变化了吗?

  姚晨:所以要尽量不让它变。当我收到这类请求的时候,我基本都是拒绝。这是我个人微博,如果逼急了我,大不了就关掉它。

  南都娱乐:今年是否听过别人评价你是娱乐圈的公共知识分子?

  姚晨:有听过。但得这更多是大家的一种期许吧。那天(陈凯歌)导演也在说,你将来可能往社会活动家方面走,我就开玩笑说,导演啥叫社会活动家啊,怎么听起来像骂人啊,哈哈,他就很认真地跟我讲应该怎样怎样。实际上我恰恰觉得,做演员这个职业,如果你都不了解周遭的人和生活发生了什么事,那你的视角会狭隘,因为你不再关心周遭的人,你只关心你自己。你关心其他人,就一定会关心他们的状况。不过我以前真没想过这个,仔细分析,这事儿首先源于我很三八,对周围很好奇;第二,从职业特性分析,我需要观察,尤其是微博,它能把我的视野扩大;第三,随着年纪增长,意识到要有这样的责任感,当你被赋予了公众人物这一层平台后,你本能地就会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我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要为这些人做些什么。

  南都娱乐:有没有声音是让你要更好地经营你的微博,才能保持粉丝数第一的位置,保持微博女王的头衔?

  姚晨:肯定有人这样说,但问题在于,我从来没这么想过。怎么叫经营呢?我觉得微博是特别难装的一个地方,你也许可以在一篇新闻稿里将一个人描述得貌美如花,完美无缺,但微博是个具象化的东西,哪怕你只是写这朵花真好看类似的话,也会透露某些细节,(陈凯歌)导演今天还问我跟王珞丹(微博)觉得微博好玩吗?会不会给你添麻烦?我说我恰恰觉得它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很难让人隐藏自己。人没有完美的,你可能在某个时间因为不够成熟做事情不够有分寸,这阶段反映在微博上你就可能遭到大家耻笑,但这个阶段过去后,你继续做你自己,还有别的美好的东西让大家看到后,大家又可能对你有另外的了解和感受。所以不要担忧这条微博没写好或怎样,如果你是个很装的人,你就想通过微博获取些什么,哪怕一两条就很容易露馅。在微博上,你特别能感受到这一点,就是大家都不傻,谁也甭想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