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弹钢琴、抽雪茄、喝洋酒的陈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10:20 外滩画报

  在一次饭局上,陈嘉上和倪匡讨论起电影剧本。倪匡创作过李小龙的《精武门》剧本。他感叹了一句:“陈真只是我虚构的人物,想不到多年后大家把他封为了民族英雄。”

图/外滩画报
图/外滩画报

  《精武风云》中的陈真摆脱不了李小龙在《精武门》中留下的很多痕迹,但导演刘伟强和编剧陈嘉上仍在尝试做出很多突破。他们拓展了这个虚构的民族英雄的生活,为他加上了一段过去。

  在一次饭局上,陈嘉上和倪匡讨论起电影剧本。倪匡创作过李小龙的《精武门》剧本。他感叹了一句:“陈真只是我虚构的人物,想不到多年后大家把他封为了民族英雄。”

  后来,陈嘉上重写了一个关于陈真的剧本,由刘伟强执导、甄子丹主演,投资1.2亿元,把这个“虚构的民族英雄”又翻拍了一遍。9月21日,这部《精武风云》在内地和港台同步公映。

  刘伟强入行30年,在摄影师时代拍过《旺角卡门》、《重庆森林》,成为导演后成功拍摄《古惑仔》系列、《华英雄》以及《无间道》三部曲等。他试图在新片里打造一个全新的陈真。这个民族英雄,现在还会讲英文、弹钢琴、抽雪茄、喝洋酒,出入高档会所,且风度十足。

  陈真就是中国的007

  观众对电影里英雄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大受好评的《黑暗骑士》对蝙蝠侠的心理描写,简直达到了漫画英雄电影领域前所未有的高度。绚烂的视效背后的挣扎和思辨,使得这部电影在取得高票房的同时,还从评论界收获了同样多的溢美之词。不少电影人恍然大悟:哦,原来英雄并不光是要会打。

  在国内,两部《叶问》相继票房大卖。比起传统的中国功夫英雄,甄子丹塑造的叶问,最突出的就是他很会打架之外,还是个宅男。有网友指出了《叶问》受欢迎的原因:他还会给老婆揉小腿!

  观众的口味在变化。《叶问》之后,向来了解观众胃口的香港导演开始改造那些“民族英雄”,陈真就是其中的一个。比起李小龙在1972年《精武门》中扮演的陈真,现在的陈真洋气多了。

  “陈真打完日本人,走出了虹口道场,之后怎么样了呢?”谈到电影的构思,刘伟强和编剧陈嘉上最大的突破口,就放在陈真最后去了哪里。“就是他‘走佬’了,逃到了欧洲做了华工,很多人不知道1917年就有华工了,当时陈真就是在那里,打完仗后还留了几年,1925年才回到上海。”刘伟强说。

  这种给人物加上一段过去的处理,是常见的丰富人物性格层次的方法,能产生更多的可拓展空间。就这样,陈真战争结束后留在了法国,在那里学会了喝红酒、抽雪茄,还有弹钢琴。

  “他不只是一个莽夫,他在巴黎的那段时间学了很多知识,”刘伟强说,“他的整个层次都被提升了,而选择1925年的上海,也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上海很国际化。他与舒淇扮演的歌女会有感情戏。我们可以把他当作是一个中国的007。”

  不管是顾家、为生计而发愁的叶问,还是这次喝了洋墨水、学会了一打社交应酬技巧的绅士型陈真,都离传统的武夫型英雄形象相去甚远。这似乎是香港动作片应对市场和时代所做出的必然改变。

  在外形上,刘伟强基本上把陈真打造得像个情圣,但是遇到危急情况,甄子丹在片中以“黑侠”的造型出场,而且超级能打斗。这也引来颇多争议,有人认为这是抄袭《蜘蛛侠》、《蝙蝠侠》那样的美国超级英雄。

  刘伟强觉得很委屈。“其实是他们抄我们的。因为在很多香港传统的动作片里,如果想要去劫富济贫,又不想让人认出来,就会戴上面具。而且陈真刚回到上海,也不能让人认出他的身份。”但他又觉得这样其实没关系,“好的东西嘛,大家都会用”。

  无法超越的李小龙

  无论是1972年李小龙版的《精武门》,还是1994年李连杰版的《精武英雄》,电影的高潮之处都在于陈真独自前往虹口道场,击杀一众日本武术高手后离去。“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这句台词,植根在了很多人的成长记忆里。

  在刘伟强看来,这些段落是他儿时记忆的一部分,永远会被保留下来。但是由于影片过于强调国际化,在审查的时候出了一些麻烦,对影片的结尾做了一些修改,以至于一些国外评论认为“结尾太过仓促,和全片基调并不一致”。

  刘伟强也无奈地表示,自己当年拍《古惑仔》系列电影时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但总是要为顾及大环境而做出妥协。“粤语里有个说法,这叫‘食得咸鱼,就抵得渴’。”

  1972 年,香港名作家倪匡为嘉禾电影创作了《精武门》的剧本,故事讲述主角陈真因为师父霍元甲被日本人害死,不惜与日本人一战,以报不共戴天之仇,最后战死。

  当年演出这个传奇英雄角色的就是李小龙,《精武门》也是这位功夫巨星的巅峰之作。此后近40年里,这个角色受到了无数模仿与致敬。李小龙的表演,更为华语电影塑造了“功夫英雄”的标志性形象:严肃正经、硬朗坚毅。

  虽然陈真这一角色是虚构的,但由于他以霍元甲的徒弟刘振声为原型设计,不少情节又来自史实,以至于很多人以为陈真确有其人。

  之后,不断有导演翻拍、重拍陈真题材的影视剧作品。1994年,陈嘉上执导了电影《精武英雄》,李连杰主演。影片不仅淡化了《精武门》中强烈的民族情绪,还以儿女情长取代了陈真复兴中华的重担,但仍多少沿袭了李小龙式的英雄激情。

  10多年前,甄子丹曾在电视剧《精武门》中出演过陈真,但当时他在香港的星运并不好,没有获得多少关注。现在,他已成为香港最热的功夫明星,但李小龙当年创造的形象仍然影响着陈真这个角色。甄子丹在电影中照样要穿白色中山装、耍双截棍,只是在一些动作和造型上有些不同。

  甄子丹承认,现在想突破李小龙版的陈真依然很困难,但他还是有信心作出新的尝试。“我冒险把李小龙的截拳道结合混合格斗,再注入具创意的实战功夫元素,作为晚辈,借此向李小龙致敬。但是几十年过去了,对电影的理解也好、拍摄手法也好,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相信我们这部戏一定会超越老版的。”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