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茅台争国酒背后利益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酒是白酒行业的公共资源,谁能代表中国白酒?茅台、泸州老窖、西凤、汾酒作为老四大名酒是否都应有此资格?这次“国酒”之争,被视为白酒的“解百纳”之战。

  “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通过商标代理公司提出质疑意见。”西凤酒国典凤香新品上市领导小组副组长林石兴表示。矛头直指近日商标局通过“国酒茅台”商标初步审查的一则公告。这让为此商标历经反复申请反复被拒的茅台在未来三个月商标异议期能否顺利拿下商标增加了许多变数。而另外一方面,这也让此前一直隐藏在背后的“国酒”之争的利益蛋糕浮出了水面。

  茅台闯过初审关仍存疑记者从工商总局商标局网7月20日公布的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了解到,“国酒茅台”商标为4个,均为33类。申请日期为2010年6月9日。国家商标局称,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任何人均可提出异议。

  资料显示,贵州茅台早在2001年9月13日就曾提出申请注册“国酒茅台”商标,迄今一共申请了9次,历时10年,但均未成功。此前曾有消费者和律师公开质疑,一直未拿到正规“牌照”的茅台却对外自我宣传“国酒茅台”为虚假宣传。

  现在对茅台通过初审,法律界人士同样有一些疑问点。“我个人觉得不理解为何初审会通过,毕竟这与此前出台的《审查审理标准》的初衷相矛盾。”四川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杨明律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曾助泸州老窖成功拿下了“国窖”商标。而杨明所言的《审查审理标准》是指国家2010年7月发布《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下称《审查审理标准》)。其明确规定,对“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或者商标中含有“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的,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和“具有不良影响”为由,予以驳回。

  那么“国酒茅台”商标多次申请告败后为何又能闯关成功?这是否意味着两年前的规定有所松动?记者多次联系国家商标局,但均被婉拒采访。记者试图通过此次“国酒茅台”的商标注册代理机构北京恒华佳信商标代理公司来了解本次商标事件的背景,但对方亦不愿透露相关信息。

  业内反对声音迭起

  在《审查审理标准》几乎关上了“国”字头商标申请大门的背景下,茅台成功通过初审让众多白酒企业的态度发生了众多微妙的变化。“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将通过商标代理公司提出质疑意见。”林石兴称。而汾酒也对媒体表态,公司对此持有不同意见,而且肯定会提出异议,预计最近对此会有公开表态。

  “国酒是白酒行业的公共资源,谁能代表中国白酒?茅台、泸州老窖、西凤、汾酒作为老四大名酒是否都应有此资格?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大王是否又有资格?”知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认为,茅台必定会遭到其他白酒企业反对,顺利通过3个月异议期可能性很小。

  此情此景与当年轰动葡萄酒业的“解百纳”纷争很相似。一方面张裕认为“解百纳”是自己创造的商标,另一方面长城、王朝、威龙等认为“解百纳”是葡萄品种,为行业公共资源,张裕不可独享。双方拉锯了8年之久,最终以张裕拥有“解百纳”商标的所有权,而长城、王朝等6企业无偿、无限期使用“解百纳”商标尴尬收场。茅台“国酒茅台”商标闯过初审关,这是否又将引发白酒行业知识产权的异常“解百纳”之争?

  针对其他白酒企业的质疑,记者试联系茅台集团和茅台股份公司,但均未成功。而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也仅向媒体表态:无法对此事做回应,一切以商标局的公示为准。

  “国”字号背后的利益蛋糕

  目前其他白酒企业反对声音迭起,这与背后白酒业“国”字号的这块金矿不无关系。记者了解到,徐可强执掌下的西凤,今年正式推出“国典凤香”这个超高端品种,斗级系列售价超千元,大师级系列在700元左右。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透露,西凤也提出了“国典凤香”的商标注册申请,但仍在受理查询期。而在今年6月份,五粮液也推出了高端白酒品牌国五液,涉足“国”字号的争夺。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打着“新国酒”旗号的江苏今世缘,2010年销售额突破30亿,但“国缘”系列酒销售就超过10亿。

  铁犁告诉记者,目前打着“国”字号的白酒品牌不下二三十个。知名度比较高的有国窖1573、国藏汾酒、国缘、国典凤香西凤酒等。铁犁表示,五粮液中国白酒大王的定位、水井坊宣称中国白酒第一坊,也是在往国酒概念靠。

  显然,各大白酒品牌均不约而同相中代表着高端品牌形象的“国”字号产品这块肥肉,而夺得商标局的“正式牌照”,无疑将能形成与其他竞争对手明显的区隔。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张廷元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酒类国字号的注册茅台不是先例,最早的是泸州老窖注册“国窖”这一商标。“经2001年到2007年的努力,先后失败近十次,最后靠着‘国宝窖池’的证明材料,泸州老窖拿下‘国窖’商标。”张廷元称,泸州老窖先拔国字头筹,茅台心理并不平衡,毕竟它和其他白酒相比更配得上“国”字号,于是它也不断地进行注册。

  不过当年“国窖”商标的拿下是在《审查审理标准》发布之前,上述标准的发布当时被业界看做是切断了企业“国”字号商标申请的“梦想”。茅台是否能一反众议拿下“国酒茅台”的商标可能会是一场旷日持久战。

标签: 茅台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