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上海国际名媛舞会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8:22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约两个世纪前,英国贵族社会中有个传统,年满16岁的少女会在某天,穿上最华丽的服饰拜见女王。这场被称为“名媛舞会”的日子,标示着一年中社交季节的正式开始。

首届“上海国际元媛舞会”全体元媛合影 首届“上海国际元媛舞会”全体元媛合影

  “名媛舞会”源于英国王室,据说,与英国的第一家妇产医院有关。1780年,英王乔治三世举办了一场盛大的“五月舞会”(May Ball),举办这个舞会的目的,是为英国第一家妇产科医院(Queen Charlotte Maternity Hospital)筹款。彼时,有不少贵族女士前来出席,觐见君主。之后的“五月舞会”便成为一年一度英国社交季的“轴心”,而这个“五月舞会”也成为了最早的“名媛舞会”。

  遗憾的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1958年停止了这个延续了将近180年的仪式。之后,英国社交杂志《Tatler》的杂志编辑皮特·汤恩德(Peter Townend)以一己之力将此传统延续了40多年。2001年,受皮特之邀,以及索默塞公爵及其夫人(The Duke and Duchess of Somerset)恩准,前元媛们又创办了“伦敦社交季”,其中就包括“社交名媛成年舞会”,试图将传统舞会保留下来。

  当“名媛舞会”传入法国时,整个国家已处于资产阶级革命的前夕,于是,觐见国王的宫廷传统便在法国消失了。1991年,经验老到、人脉深广的法国公关小姐欧菲丽·雷诺瓦德(Ophelie Renouard)和她的公关公司又一次在老式的法国豪华酒店的代表——克利翁酒店(The Crillon Hotel)恢复了传统,并加入时尚概念。每年11月,作为巴黎社交季唯一一个向全世界开放的贵族舞会——“名门千金成年舞会”(Le Bal des débutantes de Paris),只有约250人可以获得请柬来出席、观礼;然而对于“旁观者”的筛选远不及对于“豌豆公主”的评选严苛,凡有资格参加该舞会的少女,均在16到20岁之间,身材苗条,具有高学历和较强的语言能力,当然,她们一定出身在“名门望族”。

  参加舞会的千金小姐(Débutantes)也被称作“初次踏入社交界的人”。在这场被看作顶级舞会的活动中,高级定制和珠宝佩饰亦成为了舞会上的“千金”。在克利翁酒店所处的蒙田大道地段中,集中了法国时装界的顶级品牌,它们中的大多数为一年一度的名媛盛会做足了准备。所以说,这场舞会不仅是“公主”云集的社交活动,更是时尚设计师展示杰作的“另一个秀场”。舞会甚至打出规定,“胖美人免问,礼服很小”,或是“不欢迎过度热心的父母”等等。

  2012年,亚洲也迎来了第一场“元媛舞会”。1月初,在上海华尔道夫酒店(微博)的华尔道夫会所——前上海会所大楼,举行了首届“上海国际元媛舞会”,13位头戴Chaumet“秀冠钻冕”、身穿白色Tina Couture晚礼服的少女,在摇曳的烛光下,首度展露她们美丽的容颜。“上海国际元媛舞会”的创办人周采茨是周信芳的小女,她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在150个嘉宾的目光下,也许还伴着手机的拍摄中,我们完成了这个已被英国演艺界视为现时流行的‘沉浸艺术’(Immersive Art)。”

  本刊就这次舞会,专访了创办人周采茨。

  三联生活周刊:“元媛舞会”中的“元媛”是什么意思?

  周采茨:我们说“名媛”,指名门或出身于大户人家的知名淑女,尤其是指活跃在社交圈的淑女,她本人或她祖上应该曾为社会做出贡献或做过公益。名媛的父母出身也有一定的讲究,注重身家清白,基本上涉足过偏门行业的子女,不被视为淑女,更难谈得上“名媛”。“元媛”是初次踏入社交场合而有资格当“名媛”,以及参加“元媛舞会”仪式的年轻淑女,之后将以“前元媛”或“名媛”而称。

  三联生活周刊:举办这次“元媛舞会”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周采茨:圆我自己的一个梦,并把中国的社交规格提到国际地位。我想,上海在“元媛舞会”这一个领域,或许和伦敦、纽约与巴黎同一级别了。

  约两年前,《三联生活周刊》曾经对我做过一次人物专访。由于你们的杂志,我在罗马的前雇主(那年她80岁)联络上我,提议去她的酒店看酒吧,就这样,我遇上并认识了上海的这个酒店总经理,由此,“上海国际元媛舞会”诞生了。贵刊为这个舞会的诞生,扮演了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感谢!

  三联生活周刊:你是否曾经参加过类似的“名媛舞会”?

  周采茨:是的,但不是以“元媛”身份。我所处的那个年代(指旧时),是很难以中国人的身份参加“元媛舞会”的。再者说,我年轻时,也没这个国际背景和愿望。

  三联生活周刊:你怎么看这次舞会的规格?

  周采茨:在世界上4个同级的国际元媛舞会中,“上海国际元媛舞会”已被视为最高的级别之一。因为我事先从资料搜查中得知其他国际元媛舞会的操作规格,也亲自参加了伦敦的莎拉王后(元媛)舞会。要在她们的制作和品味上做提升,并不难。

  媒体方面,有多个国际电视台都做了环球播出。此前,世界媒体对这类“开心新闻”的报道是极少的。据我所知,其他元媛舞会也未曾享有过如此广泛的新闻报道。我很幸运,第一个国际元媛舞会就得到如此肯定和垂爱。另外,参加我的舞会的元媛中的11个曾是伦敦元媛,更有多个参加过或今年将参加纽约的国际元媛舞会。第一年就能做到这样,绝对是意想不到的。

  三联生活周刊:受邀参加“上海国际元媛舞会”的元媛有哪些条件要求?

  周采茨:西方国家的元媛,我最希望她的祖上具有元媛文化,即她母亲或其他女性亲属是前元媛。对于女孩子来说,我最注重她的个人气质和教养,其他都可酌量放松,因为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三联生活周刊:如何制定最终元媛名单?

  周采茨:在审阅了各国的准元媛条件后,我定下基本名单,为的是在舞会前的短期内接受特别优秀的女孩参加。我不像法国的舞会,要求我的元媛们的身材和模特儿一样瘦,来将就已备的晚装。元媛舞会不是模特儿秀场,更不是选美。当然,我很想有中国内地的女孩出现在舞会上,我希望下一届会找到合适的。

  三联生活周刊:上海的这场元媛舞会有什么特点?

  周采茨:舞会当晚的流程很简单。19点酒会,20点晚宴,22点举行元媛仪式,22点半跳舞。亮点在着装和仪式上,男士们一律被要求穿燕尾服或黑色晚礼服。印象中,燕尾服已经60年没有在国内的舞会上出现过了。仪式是按照230多年前第一次在英国宫廷里的元媛舞会的时间,整个舞会的“中国特色”就是我作为中国主礼人以及上海的举办地。其他国际元媛舞会上,是从来没有过中国人主礼的。

  三联生活周刊:你怎么看今天的“社交”方式?

  周采茨:社交是一种有意识的娱乐,不必太认真。现实中的“公主式”社交极少是为了“灰姑娘”这样的女孩。现在的社会里,我们看见的大多是表面社交,且大多是飞速的“电子式浮想”。

标签: 名媛 舞会 社交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