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英国贵族爵位买卖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8:08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花上几十英镑就能买下土地,还有相应的贵族头衔。这是现实存在的生意,也是一场博取虚名的闹剧。

安德鲁·布林买卖爵位的网站“精英封号”。安德鲁·布林买卖爵位的网站“精英封号”。

  本刊记者/苏洁

  在英国留学多年的高飞(化名)最近花了50英镑,相当于502元人民币,通过一个卖爵位的网站,在苏格兰的荒山野岭买了块土地。三天后,他收到了购买的证明文件:一张购买证书、一张被购买土地和周围环境的地图、购地编号等一系列套餐。最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勋爵”的头衔。

  但高“勋爵”发现头衔和土地并未有太大实际用途,“其实就是觉得好玩,想留个纪念而已。这个头衔,更像是‘地主’的代名词”。

  据英国《华文周刊》称,由平民升格之后,高“勋爵”又给朋友买了一个“爵士”。朋友却觉得这个买来的头衔“没有任何优越感”,不好意思拿出来用。

  买卖爵位在英国已经存在了十多年,在华人圈中流行,很多外国人也会买。

  “我接触过一些中国、中国香港的客户,他们对于买爵位的理解很开放,许多人就是想要快乐。在我这里买爵位的人,既有商人、金融界人士、医生,也有退休人员,甚至工人。”从事爵位买卖行业14年的安德鲁。布林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卖爵位的生意经

  获封爵位对英国人来说是巨大的荣耀。这不仅能获得政府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津贴,而且在英国各地都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和优待。按照英国传统,英国女王可以根据内阁首相的提议,将贵族爵位授予某人。通常每年会公布两次名单,一次是新年,一次是英王生日。

  但现在,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简单。

  “想象一下,入住酒店免费升套房,乘坐飞机免费升头等舱,还有数不尽的VIP服务,享受你的卓越人生……”打开安德鲁·布林的“精英封号”网站,一排用花体英文书写的广告语颇令人心动。

  网站上明码标价,195英镑可获封任何头衔,终身制;995英镑不仅可获得世袭的任何头衔,还有一块土地。

  1998年之前,安德鲁·布林就开始从事爵位买卖的生意,那时候网络并不流行,他最初是用在报纸上登广告的方式揽生意。而随着网络的兴起,他的客户开始遍及全球。

  生意逐渐做大的他在英国西南的南德文郡开了一间办公室,还雇用了一位兼职助理。

  “我们卖的爵位和英国政府、皇室都没有关系。当然,也是英国现行法律所允许的,其实就是让客户买一小块土地,然后到土地注册处去登记。所以,这种‘爵位’可以理解为是相关土地注册处‘颁发’的。”安德鲁·布林直言不讳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和安德鲁·布林一样在网上从事爵位买卖生意的公司不在少数,在英国《贵族》杂志透露的信息中,仅在网上有名有姓颇具规模的爵位销售网络就有16家。在《贵族》杂志看来,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市场中,是因为“钱比较好赚”。入行十几年的安德鲁·布林则表示,“我们这行竞争也是很激烈的。只能靠更多的热情,和提供别人所没有的服务取胜。”

  事实上,英国的荣誉制度虽然有着一套严格的评选标准和评选程序,但却并没有一部完整和全面的成文立法,《1925年荣誉封号(防止滥用)法例》是现存的仅有的关于荣誉制度的一个法规。这部在1920年通过的法例,是在时任英国首相戴维。劳埃德。乔治被指出售爵位以换取利益的背景下推出的。

  如今,这一法例虽然保护了来自皇室的荣誉封号,却遗留给市场不少可钻的空子,而最容易被利用的,就是庄园主的荣誉封号。

  1999年,苏格兰关于土地买卖出台新政,微型的土地买卖不需要在国家级机构进行登记,而对这种微型的土地买卖也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因此,很多公司喜欢将位于苏格兰的某块土地卖给未来的“爵士们”,并从土地交易登记处那里,获得盖章。

  为了证明购买的爵士地位的合法性,不同的爵位买卖公司也有不同的合作机构。除了与安德鲁·布林的“精英封号”合作的土地注册处外,有的公司会设法从专利局获得盖章,有的公司则设法从外交及联邦事务处弄到一纸文件,以证明自己已经获得了政府的认证。

  “除了职责范围内的土地转让登记等,土地注册处和这些爵位销售公司或销售计划没有任何关联。”英国的土地登记处曾发布过这样一条公告,与套近乎的爵位销售者们撇清关系。

  两个阵营的战争

  安德鲁·布林觉得他所从事的是合理合法,并让更多人拥有卓越人生的高尚事业,但在货真价实的男爵理查德·布拉德福德看来,这种行业是彻头彻尾的诈骗。

  “虽然他们也在宣扬和政府部门的合作,但这种合作并不能证明什么。”理查德·布拉德福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有的公司说自己获得了外交及联邦事务处的认可,也有签名、信封和邮票,但并不能证明内容是有效的,或者外交及联邦事务处支持里面的内容。”

  理查德·布拉德福德是有些名气的美食作家,还在伦敦市中心经营着两家饭店。有过一次头衔差点被冒用的不愉快经历之后,理查德·布拉德福德决定站出来打假。他在网上建立了一家名为“虚假的爵位”的网站,揭露在网上贩卖爵位的公司,并向人们普及关于爵位的相关知识。

  “我想告诉人们的真相是,你不可能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得真正的英格兰爵位,更别希望能通过购买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爵士’两个字。有可能通过购买获得的有两种爵位,一种是苏格兰男爵封号,当然,其售价之高令人咋舌。据我所知,曾经有一个男爵头衔要价在100万英镑以上。而且手续非常复杂,需要对爵位相关事务有经验的律师参与其中。还有一种是专门给庄园主的称号,但这种称号不能放在你的名字前面,只能放在后面。”理查德·布拉德福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创办于1995年的《贵族》杂志,其初衷是向所有对爵位感兴趣的读者介绍它的历史、福利、艺术,以及与之有关的一切知识。但《贵族》的编辑发现,他们的职责远不止于此。

  “杂志开办一段时间之后,就收到了很多邮件,主要是询问爵位买卖的网站到底是真是假。”《贵族》杂志的编辑福莱德里克·霍加斯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与理查德·布拉德福德相比,《贵族》对于这些商人的销售网络显然更加了解。低端市场上,“爵位”售价在几百到几千英镑,高端市场则在这个价位之上。不管在哪个网络中,商人们都通过发展子公司的方式,扩大销售网络。

  据福莱德里克·霍加斯说,有些公司的利润达到了85%以上。

  “你能想象他们把那些土地分割成方寸来卖,每英亩(相当于4046平方米)的收益是1.5万英镑吗?”理查德·布拉德福德说。

  尽管卖爵位者一本万利,买爵位者却不能一劳永逸。据苏格兰政府机构中专门负责“纹章”(一种彩色标志,专属贵族的识别物)事务的机构表示,他们收到了很多所谓“爵士”提出的获得“纹章”的申请,但这些爵位在专业人士看来,是毫无意义。

  “我们只能接受来自拥有完整土地产权的领主的申请,对于只买了方寸之地的人来说,是不可能的。”该机构发言人表示。

  律师迈克尔·巴克山最近在忙于一个爵位买卖的纠纷。“两个在北英格兰某村庄买了土地的人,以为自己成为爵士了,结果土地登记处不承认。”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作为处理财产纠纷案18年的律师,迈克尔·巴克山认为太过轻信是这些人普遍的特点。

  迈克尔·巴克山说,大部分买爵位的人,即使发现上了当,也不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权,“很多人会采取沉默的态度”。

  自从在电子杂志上登出揭露虚假爵士买卖的文章后,《贵族》就招来了不少麻烦。曾有一家卖爵位的公司给他们寄了一封信,声称准备控告他们,并索要900英镑的赔偿。“也有很多人提出要我们把内容撤下来。”《贵族》编辑福莱德里克·霍加斯说。

  相似的经历,在理查德·布拉德福德身上也发生过。他的网站经常受到攻击,而且也会有从事爵位买卖的公司时不时发来警告。“但这些都不会影响我揭露他们的骗局。”理查德·布拉德福德说。

  他还把自己的照片挂在网站上,似乎在向外界宣告,“我可是货真价实的爵位拥有者”。

  虽然不少人觉得买假爵位纯属浪费钱财,但在英国一家银行工作的萧然却对这一行为表示了些许理解。

  “很多在国外的华人不缺钱,他们更多的是希望获得身份的认同。”萧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个爵位花不了太多钱,不管是真是假,说出去总是会有些荣誉感的。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更有面子。”

标签: 英国 爵位 买卖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