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世界各地性教育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9:31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尽管青春期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已逐步为世人所接受,但是对于性教育如何进行,仍是众说纷纭,特别是担心教育不当会招致性乱的还大有人在。

  国际上比较成功的性教育模式包括:瑞典、荷兰的早期学校性教育;流行于美英的“同伴教育”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倡导的“ABC性教育活动”

  实习记者  姜琳琳  整理

  尽管青春期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已逐步为世人所接受,但是对于性教育如何进行,仍是众说纷纭,特别是担心教育不当会招致性乱的还大有人在。近年来,国际上较多采用的青春期性教育方法和比较成功的模式主要包括:瑞典、荷兰的早期学校性教育,源于澳大利亚并流行于美英等国的“同伴教育”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倡导的“ABC性教育活动”(A:避免婚前性行为;B:对配偶或一个性伴侣保持忠贞、不搞性乱;C:正确使用安全套)等。

  瑞典:通过电视实施性教育

  瑞典是世界上最早开设性教育课程的国家之一。瑞典的性教育被称为“避孕教育”。早期瑞典学校性教育是国际上公认的青春期性教育成功模式之一。

  1942年,瑞典开始对7岁以上的儿童进行性教育,教师采用启发式、参与式和游戏式的教学方法,内容是在小学传授妊娠与生育知识,在中学讲授生理与身体机能知识,到大学则把重点放在恋爱、避孕与人际关系处理上。

  1966年,瑞典又尝试通过电视实施性教育,打破了家长难以启齿谈性的局面。瑞典性教育的经验是与孩子们交流谈论,让他们知道性究竟是怎么回事。

  多年来,瑞典的性教育和咨询活动成效显著,在1991年-1996年的5年间,15-19岁青年的艾滋病感染率下降了32.4%,淋病和梅毒的感染也分别下降了65.8%和55.9%。

  英国:5岁开始强制性性教育

  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英国的性教育以学校教育为主体,所有公立中小学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来进行性教育。按不同年龄层划分为4个阶段:5-7岁,主要初步了解人体各部器官名称,知道人类可以孕育下一代,并会区分身体上的异同等;8-10岁,主要掌握人类生命各周期主要阶段,包括生殖、生长发育等;11-13岁,懂得青春期所带来的各种生理和心理变化,以及什么叫月经和受精等;14-16岁,学习生殖激素对人体的作用,医学上使用生殖激素来控制和提高生育力的情况和男女性别的决定因素等复杂问题。

  除了这些必修内容,各学校还根据学生的特点适当增加有针对性的内容,如性健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感释放、肢体语言等。

  美国:1/3学校进行禁欲教育

  美国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性道德等知识,初中阶段讲生育过程、性成熟、性约束等,高中阶段讲婚姻、家庭、性魅力、同性恋、性病、卖淫现象、性变态等,并向学生发放避孕套。

  最近10年里,全美有1/3的学校增加了禁欲教育,提倡将性行为推迟到婚后,并告诉学生安全性行为的做法。1996年,有的州通过立法,在5年时间里,有4.4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宣传禁欲,有的学校还提供在何处可获得控制生育器具或如何使用避孕套的资讯。现在全美14个城市的32所公立学校中都建有性咨询室,回答咨询的也是孩子,其内容对教师和父母都保密。

  目前,在英美等国家较为流行的“同伴教育”,是利用朋辈间的影响力,通过发展青少年的自我教育和自助群体,抵御来自社会的消极影响。这一方式破除了青春期性教育中传统教育者(老师、家长)与受教育者之间的沟通障碍。由于教育的双方都是青少年,具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便于交流。“同伴教育”以生物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为基础,有讲课、讨论、游戏、讲故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并配合多种传播载体和实物模型,既生动又有效。目前,这一方法已亚洲、被南美的一些国家引入。

  芬兰:《一千零一夜》般的性教育

  从1960年代开始,芬兰政府就实施性教育计划。1970年代,性教育进入了芬兰中小学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中也有正面的性教育图书,建立了性教育咨询电话、儿童保护机构等,随时为青少年提供帮助。在世界人口与发展大会上,芬兰性教育作为成功经验受到推崇。1975-1994年间,15-19岁的芬兰女孩堕胎率从21.2%下降到9%。

  芬兰的性教育书《我们的身体》备受各国专家推崇。书中有“细胞”、“皮肤”、“视觉”、“听觉”、“呼吸”、“骨骼”、“消化”等章节,家长可以像讲《一千零一夜》那样对孩子每天讲一节,性教育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开始了。

  在“出生”这一章节中,小女孩问爸爸她是怎么来的时,爸爸回答:“在夏天的郊外你不是看到有蝴蝶趴在一起吗?昆虫这样做是为了生小宝宝,爸爸妈妈是因为相爱。有一天,妈妈说,我们制造一个小宝宝吧。爸爸的精子钻到妈妈的卵细胞中,这就是你。当时你只有针尖那么一点点大,你在妈妈的肚子里慢慢长大,后来钻出来,我们就有了一个宝宝。”在这一节后面还有昆虫交尾、精子冲击卵子的画面,有不同发育阶段的胎儿,形象地解释了孩子不容易理解的事。

  日本:性知识从小学教到高中

  日本的青春期性教育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二战后至60年代,叫“纯洁教育”,强调对青少年授以正确的性知识,使其保持身心纯洁。第二阶段是60-70年代,日本受到西方“性自由”浪潮冲击,从而开始了以传授性科学知识为主的阶段;第三阶段是70年代以后,日本进入“性指导”阶段,不仅让学生懂点性科学,还要懂得友爱重要和生命可贵。80年代以来,他们在性教育中特别强调性约束、性道德,认为性教育首先是性的文明教育、伦理教育和道德教育,要尊重人的精神,反对以强凌弱,讲究男女平等,而性卫生教育是第二位的。他们制订的性教育目标为:把性作为人格的基本部分综合看待,树立男女平等的正确异性观,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规范,形成高尚的人格。

  日本的性教育是通过3个渠道进行的:第一是文部省直属的教育系统,该系统以医疗保健为核心,通过课程、道德教育和一些特殊活动进行性教育;第二是民间团体,其中开展活动较早的是日本性教育协会,最近的“人与性”教育研究协会的活动也卓有成效;另外,杂志《健康俱乐部》等作用也较大;第三是学术团体研究活动。

  日本文部科学省出版的小学第一册教科《卫生》的书封面就有女性和男性的身体和性器官图片。小学里一年中有1-2个小时的特别讲座, 内容是男女之间身体的区别、月经和怀孕的原理等等。初中一年当中也有1-2小时的特别讲座,在体育保健课里面也讲到,学校呼吁不要进行危险的性行为,学生还可以学到避孕和性病知识。高中是在体育保健课和家庭生活课里有性教育的课程,讨论关于避孕、性病以及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日本每所学校都有由专家学者组成的“协助者协会”,负责向学生提供各种性咨询、性教育,并编写性教育指导手册。虽然家长也会主动和孩子讲一些相关知识,但日本学生的性知识主要从学校获得。

  香港:隐蔽式教育

  香港的性教育始于1970年代,当时青少年的性观念日渐开放,性知识水平下降,政府教育署积极开展学校、家庭的性教育。

  教育署赞成的是“隐蔽式”或“综合式”的性教育,不以性教育为独立科目,不单独设立课程,而是将性的有关知识分布到有关学科之内,由各科教师指导。他们在实施性教育的过程中,除了提供性生理知识外,价值观念的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最终目标是协助学生对性建立开明而负责任的态度,使其懂得自主及理智地处理性问题,了解对人对己的责任和对他人的尊重,进而认识个人的价值。

  中学性教育的目标是:1·使学生了解人类生长过程的知识;2·帮助学生建立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观念,使他们认识个人行为对他人可能造成的影响;3·协助学生认识对恋爱婚姻、为人父母及家庭生活所负担的责任及重要性;4·教授学生有关两性生理和心理方面的词汇,以便他们能与家长、辅导员及其他成年人坦诚沟通思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