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不支持Flash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卢美美”:我不知道父亲的钱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在西昌一家宾馆里,卢星宇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在“卢美美”风波中,来自她、父亲卢俊卿还有她的家庭的各种心理历程。她说,这是这场风波以来,她第一次这么“推心置腹”地面对媒体,面对公众。

卢星宇给小朋友发放物品卢星宇给小朋友发放物品

  3个月前,卢星宇(微博)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85后”女孩,忽然有一天,因为自己在微博上的实名认证为“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而一夜成名,被网上称为“卢美美”。一个24岁的年轻女孩缘何能担当“执行主席”的重任?

  在网友口诛笔伐和一片质疑声中,“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及卢星宇的父亲卢俊卿(微博)被牵扯了进来。一网友称,华商协会更像一个“吸金组织”。“28个省区500多家企业,基本都有世华会副主席、理事长、副理事长的头衔。这些头衔,据称交纳数万到数十万会费即可获得。”南方都市报(微博)更是以《卢俊卿及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八大谎言调查》进行了报道,从而也引发了卢俊卿与南方都市报一场悬而未决的官司。

  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东河乡拉克村,海拔2626米,140多个孩子在竹棚里上学,“教室”里没有课桌只有几条长板凳。11月9日,卢星宇出现在了这里,一身粉红的大衣及香奈儿手提包与这里的环境格格不入。她和她的父亲为这个村小学捐资了20万元。在感谢声中,卢星宇绽放着笑容。

  当晚,在西昌一家宾馆里,卢星宇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微博)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在“卢美美”风波中,来自她、父亲卢俊卿还有她的家庭的各种心理历程。她说,这是这场风波以来,她第一次这么“推心置腹”地面对媒体,面对公众。

  网友们问:

  ○卢美美背后的推手究竟是谁,国内的小学没人捐助,为什么要跑到非洲去捐款?

  ○一个24岁的女子为何能掌控20亿的资金?

  ○“中非希望工程”是否是借慈善之名“吸金”?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钱来自何处,是否是一个“高级公关俱乐部”?

  卢星宇说:

  ○我从来不想用“美美”这个词来取我的名,我觉得父母给取的名字谁也改不了。

  ○我家的企业跟非洲没有任何商贸往来。我们单纯就是做慈善,“动机论”、“出身论”都不成立。

  ○原来我们在国内做了很多,只是没有去宣传,现在做,不宣传都出名了。

  ○父亲的钱从哪里来我不知道,我只做我的慈善。

  谈成名

  我鼓励自己绝不做缩头乌龟

  当时第一感觉就是怎么做好事还会被人骂?很伤心。于是我就把网名改成“卢星宇加油”,我有越挫越勇的感觉

  华西都市报:8月份的某一天,也许你刚刚醒来,打开电脑,发现自己已经“一夜成名”了,当时是什么感受?

  卢星宇:(笑)不是早晨醒来的时候,而是晚上,那天工作完回到家,打开电脑看微博的时候,突然发现在我转发的(一条)别人的微博上,有2000多条评论,打开一看就是中非(希望工程)的事,和转发的帖子没有关系。后来我一直在回微博,包括更名,变头像,到凌晨5点过才睡。

  华西都市报:你每条都回复了?为什么要回?

  卢星宇:(我)觉得应该给大家解释清楚,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给非洲捐款,所以一直在回微博。

  华西都市报:但是接下来几天,全国的网民更多的是谩骂、质疑。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卢星宇:对,第二天我发现我上了各种媒体,还上了某网站的头条,觉得挺惊讶的。

  华西都市报:你怎么理解网友的骂声?

  卢星宇:当时第一感觉就是怎么做好事还会被人骂?很伤心。可能因为我是属于一夜之间可以把观念转变得很透彻的那种,我鼓励自己绝对不做缩头乌龟,于是我就把网名改成“卢星宇加油”,我有越挫越勇的感觉。

  华西都市报:你原来叫什么名字(网名)?

  卢星宇:原来叫“吸血鬼美人鱼”(笑),那是因为我个人喜欢那种吸血鬼的片子,喜欢很帅气的吸血鬼的那种形象,动漫的那种。美人鱼是我同学、朋友以前叫我的外号嘛,我就把这两个名字合在一起。后来在网上这个名好像还被人批判了一段时间。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

  卢星宇:就是说什么吸血鬼吧。我说这个名有什么好批判的嘛,挺奇怪的。

  谈自己

  我不是“卢美美”我就是我自己

  谈家庭

  那场风波让家人很伤心

  我感觉美美这个词,好像已经成为一个炫的代名词,不管你炫什么都叫美美

  华西都市报:在网上,网友们叫你“卢美美”,当别人叫你这个名字的时候,你什么感觉?会不会觉得这是对你的讽刺?

  卢星宇:我从来不想用“美美”这个词来取我的名,我觉得父母给取的名字谁也改不了。我不是“卢美美”,我就是我自己。

  华西都市报:你了解“美美”这个名的来历吗?

  卢星宇:不是太了解,因为之前我一直在关注我的工作,我听别人说过,但是我没有去关注。

  华西都市报:但是有很多人并不知道你叫卢星宇,而知道“卢美美”。

  卢星宇:我感觉美美这个词,好像已经成为一个“炫”的代名词,不管你炫什么都叫美美。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你和她们一样吗?

  卢星宇:我自己感觉,只要我认为自己没有像她们那样,而且我们真的是有本质上的区别,别人炫的部分和我炫的部分不一样,我是真的做慈善。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比性,完全不是同一类事情,无法去比较,如果要

  比较,第一我们是女性,第二我们都年纪轻,这是唯一的共同点,其他的没有了。

  华西都市报:你身边的人叫你“卢美美”吗?

  卢星宇:我身边的人都不这样叫我,调侃我的时候,才叫我什么卢美美(笑)。

  出了这种事情,能不伤心吗?包括我妈的兄弟姐妹什么的,都哭呀。因为他们了解我很善良

  华西都市报:在“卢美美风波”中,你父亲(指卢俊卿)是什么态度,他怎么安慰你?

  卢星宇:他就给我发一条短信,说“女儿不要怕,天塌下来,爸爸帮你顶着”。

  华西都市报: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卢星宇:我就感觉特安慰,因为他不是批评我,所以当时我觉得家人挺支持的。当然(他)也有说,哎呀,是不是太高调了,但是我感觉不是很高调的东西,就是放一张自己的照片,也不是炫富,而且也是我自己做慈善,跟我的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这个(职务)挺配的,没有任何问题,很正统的。

  华西都市报:你母亲是什么态度?

  卢星宇:作为一个母亲的角度来说她很难,她想保护家庭,她不想家庭受到社会舆论的压力。她挺伤心的,觉得算了吧,虽然我们做了好事。反正大家都觉得很伤心的。

  华西都市报:大家都很伤心?

  卢星宇:出了这种事情,能不伤心吗?包括我妈的兄弟姐妹什么的,都哭呀。因为他们了解我很善良,突然间公众把我说成这种形象,而且把我爸爸说成那种形象,就特别伤心,所以说他们为我们哭啊,我当时特别感动,我妈妈就觉得骚扰到家人了,觉得算了,息事宁人吧。

  华西都市报:你妈妈做什么呢?也做慈善吗?

  卢星宇:她一直在做慈善,但是非常低调。她现在是儒商夫人俱乐部主席,就是带着企业家的夫人们去泰国做慈善,去帮助孤儿们,接待他们的包括芭堤雅的市长、旅游部部长、前工业部的部长、泰国前总理,都是这些级别接待她们。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这场风波对你的家庭有什么影响,你们的生活前

  后有什么变化?

  卢星宇: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明显,首先是网络上的谩骂,随后是媒体的一些报道,然后就是威胁恐吓,说要杀了我的啊,说要毁容的,打断我腿的都有。而且也威胁到了我家人和朋友的安全,这一点是我最伤心的地方。

  谈自己

  我很善良很单纯也很努力

  在老家,我特别喜欢吃米粉,一碗米粉配一个豆沙包,然后可能再配一个豆浆,生活就很完美了

  华西都市报:一个女孩子遇到这种事情,很多人都会崩溃了,而你今天还能谈笑自如,为什么?

  卢星宇:1993年差不多五六岁的时候,我到成都上学,读了6年,12岁的时候到北京。高中毕业后,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读传媒。我是当时传媒系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在美国期间,我自己打工,所以我很独立的。

  华西都市报:你现在总结你是怎样一个人?

  卢星宇:很善良,很单纯,而且也是很努力。

  华西都市报:具体一点呢。

  卢星宇:我感觉从小到大都是很善良的,我也不做坏事。为什么我会做慈善?慈善就是怀慈悲之心,行善良之事,这是我的定义,两者一个都不能缺。如果你没有慈悲心,只是去做事的话,那就是网友所说的作秀,

  或者是你有慈悲之心,但是不去做,那就是空谈。所以我感觉,为什么说善良,不管是说我从本心来讲,还是从实际行动来讲,我都是这样做的,是这么想的。所以我敢肯定地说自己是善良的人,而且包括对自己的朋友,对自己的同事,对自己的家人,在这一点没有任何问题。

  华西都市报:单纯呢?

  卢星宇:像我这种环境生长的也是无忧无虑,吃穿不愁,虽然小时候我并不知道家里是什么状况,而且我也是属于什么都不挑剔,什么都吃,

  什么都穿的人。但是家里面穷的时候,我也不知道穷不穷,没有穷的感觉,有什么生活过什么生活。小时候他们给红包,给两块钱,那就是很大的数目了,对我来说,我就很高兴,就拿两毛钱去买一个棒棒糖,然后五毛钱去买一个甘草杏仁,因为那两样是我小时候特别爱吃的东西。在老家,我特别喜欢吃米粉,一碗米粉配一个豆沙包,然后可能再配一个豆浆,生活就很完美了,从小没有那么高的要求。

  华西都市报:有网友说你是一个“既叫人讨厌,又让人羡慕的人”,你觉得是这样吗?

  卢星宇: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

  谈捐款

  去非洲捐钱没有“动机论”

  我在美国上学时,有非洲同学给我看非洲贫困的情形,我感觉挺心酸。等我回国的时候,华商协会已经有了“中非希望工程项目”

  华西都市报:你学的是传媒,为什么做慈善了呢?

  卢星宇:我是2009年6月从美国回来,刚开始我是当爸爸的秘书,跟着他跑了半年,然后就成立了全球华商未来领袖俱乐部,俱乐部是2010年4月28日成立的,一直做到了12月份,成立中非希望工程,包括后期就是1月份,然后就去非洲考察。

  华西都市报:怎么会想到去非洲做慈善?

  卢星宇:我在美国上学时,有非洲同学给我看非洲贫困的情形,我感觉挺心酸。凑巧的是,等我回国的时候,华商协会已经有了“中非希望工程项目”。

  华西都市报:但是就像网友们说的那样,国内还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为什么就要选择非洲呢?是不是像网友们猜测的那样,你们和非洲方面有商贸往来?

  卢星宇:没有,我家的企业跟非洲没有任何商贸往来。我们单纯就是做慈善,“动机论”、“出身论”都不成立,我们没有这些背景。

  华西都市报:网上说,你24岁就掌管20亿资金,怎么解释?

  卢星宇:这是偷换概念,实际上募集和掌管不是一个概念。我们是通过募集,善款也不是我来掌管,而是直接打到青基会,由青基会按国家法律法规统一管理。

  华西都市报:现在这个项目还在继续吗?捐款到账情况如何?

  卢星宇:项目继续在做,需要一定时间。我带企业家去非洲那次,大家认捐了4亿元,目前落实到账3000万元。按我们的协议,认捐金额分10年付,像我们天九集团,认捐了1个亿,分10年付,今年只需要给1000万元。

  华西都市报:你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如何说服大家把钱掏出来?

  卢星宇:每一次大会上我会去号召,去做演讲,私下来聊。从理念方面我会给他们讲一些关于人生价值,比如说一个人让自己过上幸福生活,人生价值只实现了50%,但是一个人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生活,那么人生价值就实现了100%等等。

  华西都市报:他们为什么要信任你?

  卢星宇:我想因为有父亲做的这个(华商)协会,所以这个是有我父亲的光环的。

  谈慈善

  真金白银捐了还有什么不对?

  有一些媒体的报道非常公正,但是有一些媒体的确是虚假和扭曲的报道,给人的感觉就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华西都市报:我们从网上,特别是从微博上看到,不管是你还是你爸爸怎么样去解释,好像都得不到网友的谅解,这是为什么?

  卢星宇:第一他们说中非希望工程这件事情,最重要的一点,他们对非洲不了解,可以说绝大多数人没有去过非洲,根本不了解非洲的贫困情况;第二他们没有见过我,也不了解我,有一些媒体的报道非常公正,但是有一些媒体的确是虚假和扭曲的报道,给人的感觉就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们愿意去相信什么呢?宁愿相信虚假的,也不愿意相信真实的,有时候你已经好到一种程度的时候,大家就不相信了。

  华西都市报:难道你不觉得网友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引发了人们对慈善这个话题的反思和追问,你是怎么理解?

  卢星宇:我想可能慈善在中国算是一个新生儿,从体制上,各方面的体系还不是那么完善,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东西,可能会被公众去质疑的。而且也发生了一些事情,让大家失去信心,要重建信心就需要很长的时间了。

  华西都市报:比如像陈光标(微博)(微博),他最后的结果好像是吃力不讨好的,你是怎么去理解像陈光标这种很高调的慈善模式呢?

  卢星宇:我觉得陈光标不管他用什么方法,高调还是低调,但他的钱真正用到了这些受捐助的群体,帮到了他们,就是好事。像我开始做慈善,中非希望工程捐的一百万,是我从小到大积攒下来的压岁钱,后来像我自己的工资啊,爸爸给我的零花钱,我都拿去做慈善的。这都是我自己的钱,我有什么不对呢?我拿这些钱不是说去赌博啊,去花天酒地了,而是去帮助别人,这有什么好疑惑的,或者是有什么好骂的,这一点我一点儿都不理解,我倒是想问问大家,这有什么不对的?

  谈父亲

  父亲怎么赚钱我不清楚

  公司我不了解,但是我了解捐款这一块,8月18日那天,只有一分钱的捐款,所以当时我就挺伤心的

  华西都市报:实际上,大家质疑你爸爸的华商协会,甚至说它是一个“吸金组织”。你对这个协会了解多少?

  卢星宇:我到协会是服务的,真心诚意,全心全意为企业家服务的。我要做的事情也就是慈善这一方面,所以协会这一方面了解比较少。

  华西都市报:你父亲哪一块业务赚钱呢?

  卢星宇:我确实不太了解。我不想这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干嘛?我光是慈善这一块就够忙的了,天天就是出差,到处都在跑,我没有那么多心思。

  华西都市报:你对你的父亲了解多少?

  卢星宇:这一次报道出来之后,我才知道我爸爸原来这么好。我原来不知道的,因为我5岁多就被送到成都去了。

  华西都市报:你做慈善的钱从哪来的?

  卢星宇:我自己有自己的工资,当然也是爸爸给我的。

  华西都市报:你怎么认定你爸爸的钱就来得很正?

  卢星宇:我相信我的爸爸。

  华西都市报:这件事情对你父亲公司的影响有多大?

  卢星宇:公司我不了解,但是我了解捐款这一块,8月18日那天,只有一分钱的捐款,所以当时我就挺伤心的。

  华西都市报:你怎么评价你的父亲?

  卢星宇:他一直都是那么善良,那么正直。我爸爸贴钱做慈善,捐现金,捐女儿的青春,还号召企业家们一起捐钱,做到这个份上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在汶川地震中,他一次就捐了3000万。

  华西都市报:但是我想你父亲内心再强大,他面对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事变,不感到愤怒吗?

  卢星宇:(他的情绪)发生相当大的变化,他平时的形象都是温文尔雅,但在接受凤凰卫视(微博)(微博)采访的时候突然间发了很大的火,他实在是压抑不住内心的火了。你想他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好事,被人骂成骗子什么的,你说谁会受得了?而且还有人威胁说要杀了我,这个事你说他能不痛吗?从父亲的角度,他又不是神,人之常情。

  华西都市报:他现在是什么状态?卢星宇:我好久没有见到他了,他一直在出差,我估计他现在压力也还是挺大,因为这个事情毕竟还在进行中,包括其他的好多事情。

  华西都市报:前不久你到湖南凤凰,今天又到四川凉山帮助贫困孩子,这是不是迫于舆论压力,你们慈善方向转向了?

  卢星宇:怎么说呢?原来我们在国内做了很多,只是没有去宣传,现在做,不宣传都出名了。但是我还是要说,爱心无国界,关注全人类。这是我的一个目标,而且(我)要成为一个职业慈善家,国际的国内的慈善都要去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