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奥巴马卖军火:门外汉的赚钱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07:57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在金融危机导致经济疲软之时,扩大军火生产和贸易既能迎合军工集团的利益,又可以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美国政府自然选择加大军火销售力度。

  奥巴马希望凭借军火贸易提振经济。美国军工企业是最强大的利益集团,不仅在选举中提供大量政治献金,还与行政及立法机关联系紧密。军工企业还大量吸收前政府高官,利用其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影响政府决策,推进军火贸易。在金融危机导致经济疲软之时,扩大军火生产和贸易既能迎合军工集团的利益,又可以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美国政府自然选择加大军火销售力度。

  本刊记者/王璟

  金融危机至今,美国经济持续萎靡不振。总统奥巴马一直在为美国寻找“财路”。然而,制造业刺激法案、刺激就业法案、减税法案等一系列针对国内的措施都回天乏术。美国转而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国家,不断通过印钞票、提高债务上限、限制他国进口等各种“损人利己”的方法自我保全。如今,奥巴马又一拍脑门,想起了自己的“看家生意”--卖军火。

  对美国来说,军工业是和金融业、计算机业并列的支柱产业,销售量也稳居世界之首。SIPRI(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的武器出口额比排在第二的俄罗斯和第三位德国加起来还要多。

  面对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持续低迷,面临着即将到来的总统换届选举压力下,奥巴马必须让选民相信其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以保住总统职位,但在美国股市大跌和一系列凸显经济衰退风险的数据出炉后,他掌控经济的能力正遭受越来越多的质疑。甚至美国有批评家称:奥巴马搞经济完全是个门外汉。

  10月31日,印度一次性签订10架C-17“环球霸王”军用运输机、合同价值58亿美元的军购大单,令奥巴马喜出望外。这也是今年美国军售最大的一笔合同。

  SIPRI(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到2011年底,美国的军火商将在全球实现460亿美元的武器销售额,与2010年相比,近乎增加一倍。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这两年军火销量疯狂的增长,是奥巴马政府被逼急了采用的一种简单的、粗暴的方法来提振美国经济,但是这确实是有效的。

  销售军火虽然可以使美国大肆敛财,但是也同时世界各地区埋下了不稳定的因素。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发表的《美国的人权纪录》中称,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军火销售国,在世界各地兜售军火,为世界和平埋下了隐患,加剧了世界不稳定。

  奥巴马的“白卷”政绩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其实一直没有走出阴霾。2011年,白宫前半年发布成长预估后经济明显放缓,在政府6月中期评估维持预期不变之后,情况又进一步恶化。因此,白宫基于近几周情况调整了经济预估。白宫预计今年GDP料增长1.7%,2012年料成长2.6%,而2月时的预估分别是增长2.7%和增长3.6%。

  尽管奥巴马提出针对中产家庭的减税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以及长期失业救济等多项提议。出台制造业刺激法案、刺激就业法案、减税法案等一系列针对国内的措施。但是都取效甚微。

  高失业率也是奥巴马头疼不已的最大的问题。白宫预计,今年平均失业率料为9.1%,2012年料为9.0%。这个数据创了美国失业率的新高。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艾伦·克鲁格称,如今美国失业率维持在9%以上,显示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有8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经济还是没有什么好转。

  美国商务部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第三季度度美国GDP第二次预估值增幅均低于公布的首次预估值。出口增速放缓、地方政府缩减开支、企业库存活动减弱都是美国经济减速的原因。

  哈佛大学教授、《外交政策》编委会成员斯蒂芬·沃尔特撰文称,越来越难以认为贝拉克·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很成功,就算考虑到小布什给奥巴马挖了一个很深很深的窟窿这一现实,也有很多理由可能会让你不那么急于把奥巴马评价为“成功”。在较为重要和比较棘手的经济问题上,奥巴马则基本交了白卷。

  斯蒂芬·沃尔特还认为,奥巴马不仅没能让美国经济复苏,同时也基本没能帮助世界其他地方走出现在的低谷。美国在促进贸易自由化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建树,欧洲领导人也执意不听美国提出的有关如何解决它们的财政和金融问题的忠告。

  斯蒂芬·沃尔特称,奥巴马让美国的形象走出小布什执政期的低谷,此话不假,但此前的形象确实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不错,在除中东外的几乎所有地方,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民众百分比都在上升,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谁还愿意学我们的样子管理经济、或是管理金融领域吗?美国民主曾经令人仰视,但就连美国人自己现在也不买美国政治制度的账了。

  拉斯姆森研究所11月1日公布的全国性民调,佩里的支持率达44%,而奥巴马的支持率为41%。就在一周前,同一家机构的民调结果还显示佩里的支持率落后奥巴马3个百分点。这显示奥巴马近期在民众中的支持度加速下滑。

  距离总统大选尚有一年多,而此时的民调就已偏向佩里,这令奥巴马的连任形势吃紧。

  奥巴马的救命稻草:军火销售

  9月28日,美国近5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还没让人回过神来。10月4日,美国众议院再次就此问题召开听证会,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在会上透露,奥巴马政府又在计划新一轮对台军售。美国不仅增加了对中国台湾的军售,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销售量都在上升。

  SIPRI(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到2011年底,美国的军火商将在全球实现460亿美元的武器销售额,与2010年相比,近乎增加一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表示,美国在二战期间充分发掘了军火工业的潜力。二战之后,美国的军火工业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大规模裁减,即使是在今天的美国,依然有1/4人口直接或间接地供职于和军工生产有关的企业。美国的经济实力目前仍处世界第一,充足的财力为新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奠定了基础。

  国际主要军火输入国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轻,一些地区大国通过购买先进装备提升军事实力。亚洲国家是国际军火贸易的大买家,其中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印度等国更是“大户”。由于海湾地区金融市场规模有限,海湾国家的经济主要受到油价下跌的冲击,与西方国家相比损失较小。印度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之一,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也较为有限。

  美国在亚洲军火市场所占份额虽不及俄罗斯,但近年来加大了抢占力度。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今年向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推销500架左右的F-35隐形战机。泰国和巴基斯坦都已决定向美国购买新式F-16战机。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国家,都有意向美国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和新型军舰。

  近两年美国军售大单:

  2010年1月,奥巴马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批准了63.9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

  2010年6月美国最大的一单军售交易是与沙特阿拉伯签订的610亿美元的军购项目,这也是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单笔军火交易。

  2010年9月美国武器的第二大买主是印度,购买额达80亿美元的战机。

  2010年,阿联酋从美国人手里购买了合计价值54亿美元的武装直升机和导弹。

  2010年,伊拉克依然是美国的重量级军火客户,买走了49亿美元的军火。

  2011年9月28日,美国近5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获得通过,在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下最终改为对台湾现有的战机进行升级。

  2011年10月31日,印度一次性同美国签订10架C-17“环球霸王”军用运输机、合同价值58亿美元。

  奥巴马甚至为了把更多的武器卖到亚洲市场,甚至准备开启“放宽对华武器禁运”的先例。中国军方甚至可能买到美国的“黑鹰”武装直升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的国力增加,更多的高新尖的现代化武器被研发出来,这越来越让美国人认识到“对华武器禁运”可能是个错误的决定,或者说已经完全没有作用的决定,与其这样,不如把一些过时的武器卖到中国获取更多的利润。向亚洲卖军火,既能让美国获利,还能增强美国对亚洲武器市场的控制,在销售军火上,不会让俄罗斯一家独大。

  有学者指出,向亚洲卖军火其实是美国控制亚洲的一种策略。美国的一贯做法就是营造“地区失衡论”,在亚洲挑拨国家间,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关系,使之相互间达到制衡的效果。鼓动相关各方购买美国军火,这既能够让美国的军工集团获利,更能让美国在这个地区加强主导权。印巴竞相购买美国军火就是一个明显例子。另外,炮制“中国威胁论”,刺激亚洲地区军备竞赛,也是美国推销军火的常用策略。

  亚洲地区复杂的战略环境注定了这一地区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而美俄等大国又充分利用这一现状,借一笔笔军火交易实现其巨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这又进一步加剧了亚洲地区的军备紧张程度。

  美国那些军火巨头们

  有美国军方披露,美国的对外战争,无论是伊拉克或是阿富汗战争,每开支一亿元,军火商老板就赚去七千万,其余由战争相关行业赚去。

  奥巴马希望凭借军火贸易提振经济。美国军工企业是最强大的利益集团,不仅在选举中提供大量政治献金,还与行政及立法机关联系紧密。军工企业还大量吸收前政府高官,利用其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影响政府决策,推进军火贸易。在金融危机导致经济疲软之时,扩大军火生产和贸易既能迎合军工集团的利益,又可以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美国政府自然选择加大军火销售力度。

  美国国防大学副校长丹辛普森撰文指出,美国好战本质的后面,其基础就是国防工业合同商这个团体的重大利益,而这些利益是由政治献金来与政客挂钩而维持不坠。再加上军人们的鼓动,因为没有战争是会让很多“将军”活不出生命的意义。

  美国的军工厂商主要由私营企业组成,提供包括海、陆、空、天、电五维战场的各类武器装备,涉及研发、制造和维护等三大业务,其中军工厂商依次可分为主承包商、分系统承包商、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三个层次。

  F-35战斗机、爱国者飞弹、战斧巡航导弹在很多场合已成为美军的代名词,美军的许多武器也是美国最热销的出口品,而美国资本市场上也对应着一批军火商们:洛希德马丁、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通用动力公司、雷神等等。

  全球最大的十家军火商中有7家来自美国,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通用动力公司、雷神公司等传统的美国五大军火主承包商,2009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营收竟达到452亿美元。

  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例,美国军火商的商业模式是这样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按军品营业额计算是全球最大的国防工业承包商,2010年营收458亿美元,其中84%来自美国政府(国防部和其他联邦政府机构),15%来自外国政府机构(包括武器销售),剩下的1%左右为一般商业客户。

  1995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由原来的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成立,目前核心业务是航空、电子、信息技术、航天系统和导弹等,主要产品包括美国海军潜射弹道导弹、战区高空区域防空系统、通信卫星系统、F-16、F-22和F-35(JSF)等战斗机,U-2间谍侦察机、C一5系列“银河”大型军用运输机、C-130系列军用运输机、军用电子系统、飞行训练辅助设备、火控系统和空中交通管制设备等。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通过旗下四大业务部门运营,分别是航空、电子系统、信息系统和全球服务(IS&GS)、空间系统等。

  航空部门主要是研究、设计、制造、集成、支持、升级军用飞机,包括战斗机、航空器、无人飞行器和相关技术。2010年来自航空部门的收入为132亿美元,占总营收比达29%,航空部又可以分成战斗机、空中机动和其他航空业务。

  其中战斗机业务占航空部门营收最大占到了全部营收的68%,现阶段战斗机包括F-16、F-22、F-35,2010年与美国政府的F-35项目贡献总营收的12%(与美国政府的F-35项目被称为“世界第一军火订单”),F-35项目将持续到2016年。

  F-22的生产在2012年结束后停止,在那之后公司将继续对服役的F-22战机升级和维护,洛马公司将在对外军售的协议下继续生产F-16战机。

  电子系统部门主要涉及复杂通信项目的设计、研发、生产并集成硬件软件解决方案,保证命令的全球传递。2010年电子系统部门的销售额为144亿美元占总营收比33%。

  信息系统和全球服务部门(IS&GS)主要为美国政府和其他客户提供管理服务、IT解决方案、先进技术等,2010年来自信息系统和全球服务部门的收入达100亿美元,占总营收比22%。

  空间系统主部门涉及涉及、研发、生产卫星、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和空间运输系统,2010年来自空间系统部门的收入贡献总营收的18%,达8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贡献空间系统部门营收的97%。

  截止2010年12月31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计拥有13.2万名员工,90%分布在美国本土,绝大部分员工签有保密协议。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的营收分别为427.31亿美元、451.89亿美元、458.08亿美元,成上升态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