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三大“鹰派”的反华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0:35 环球人物杂志

  近期一连串中日对峙事件的背后,是日本强硬派和保守势力不遗余力制造的新一轮反华浪潮。他们当中,既有位高权重、被视为新生代政治家的外相前原诚司,也有老奸巨猾、长期煽动民族情绪的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还有为右翼摇旗呐喊的“美女作家”樱井良子。


《环球人物》2010年第28期封面
《环球人物》2010年第28期封面
从左至右为樱井良子、前原诚司、田母神俊雄
从左至右为樱井良子、前原诚司、田母神俊雄
2010年9月29日,一名日本男子(中)在地铁上全神贯注地阅读日本媒体有关钓鱼岛撞船事件的报道。 萨苏摄
2010年9月29日,一名日本男子(中)在地铁上全神贯注地阅读日本媒体有关钓鱼岛撞船事件的报道。 萨苏摄

  近两个月,原本处于“暖春”状态的中日关系重新跌入低谷,陷入冰点。

  9月7日,日本在中国钓鱼岛相关海域非法撞击并抓扣中国渔民及渔船;

  9月19日,中方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中日煤炭综合会议。

  9月24日,在中国的严正抗议和交涉下,日本释放中国船长;

  10月16日,日本右翼发起名为“包围中国大使馆”的行动;

  ……

  这一连串事件的背后,是日本强硬派和保守势力在不遗余力地鼓吹反华,掀起了新一轮反华浪潮。他们当中,既有位高权重、被视为新生代政治家的外相前原诚司,也有老奸巨猾、长期煽动民族情绪的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还有为右翼摇旗呐喊的“美女作家”樱井良子。

  他们为何会顽固坚持反华立场?在他们的策动下,日本出现了哪些反华活动?这一轮反华浪潮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本刊记者深入日本社会,揭示日本强硬派的真面目。

  亲历右翼反华潮

  《环球人物》杂志驻日本特派记者  崔寅

  骚扰华人生活

  自从9月7日钓鱼岛海域发生中日撞船事件之后,记者在日本随手翻开一张报纸都能看到,上面写满了与中国有关的新闻,渲染中国的反日情绪。事实上,在日本政府和检方释放中方船长后,日本右翼团体组织的反华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对我国驻日使领馆和在日华人华侨进行骚扰——

  9月中旬,神户的中国人学校接到十几个可疑电话,校舍玻璃被棒状物打碎,还收到不明信件,内容是批评中国在撞船事件上的态度。

  9月26日,位于长崎的中国总领事馆被扔进了类似发烟筒的物体。警方当场逮捕了一名20岁的日本男性,据称是右翼组织成员。两天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也被投入一枚发烟筒。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8周年纪念日,日本九州各地的右翼团体纷纷聚集到福冈市。当一辆中国游客乘坐的旅游大巴停靠在福冈市政府门前时,数辆右翼团体的街头宣传车围堵过来,右翼分子对大巴踢打、谩骂了20分钟。

  同日,京都著名景点岚山公园的周恩来总理诗碑上,被人喷上黄色油漆,诗碑管理部门不得不用纸板将诗碑遮盖起来。记者近日前往京都出差时,已不忍前去岚山游览。

  离开京都后,记者在横滨见到一所华人学校的校长。他告诉记者,学校接到了威胁电话。他对肇事者的行为感到异常愤怒。

  回到东京,记者所住地区的日本片警主动上门,询问记者站的安全情况,是否受到了右翼分子骚扰。

  10月8日,在东京的中国大使馆收到一封恐吓信,里面装有可能是来复枪使用的金属子弹,还有一张信纸,上面写着攻击中国的内容。

  ……

  这些事情,让记者亲身体验到了日本右翼强烈的反华情绪。

  上演游行闹剧

  从10月开始,日本右翼不满足“小打小闹”的骚扰了,他们打算组织大规模游行。这段时间,在日本上网,能看到右翼团体制作的视频,呼吁“日本草莽站起来”,“表达日本人对钓鱼岛问题的立场”。走在东京的大街上,能收到类似的书面号召。为确保效果,10月2日,右翼团体搞了一场小规模游行当“预演”。

  10月16日,日本右翼正式发起名为“包围中国大使馆”的游行活动。他们在东京六本木附近的青山公园集会。包括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和不少地方议员在内的“右翼名人”纷纷上台演讲。“日本国民再不动员起来保护国土,钓鱼岛将被中国掠夺!”每当他们发出这种耸人听闻的言论,台下的右翼分子就爆发出喝彩声与掌声。

  随后,右翼分子分为几个梯队,举着用中、日文写的“中国侵略钓鱼岛”、“保卫领土”标语,拿着大喇叭高喊着“反对中国霸权主义、军国主义”口号,向中国大使馆行进。记者发现,队伍中有不少右翼分子是推着婴儿车、抱着孩子来的。在游行过程中,有两名日本人手持“你们不要对中国人这样”的横幅,打算上前劝说,遭到右翼分子的殴打。

  下午5时左右,游行人群行进至中国大使馆门前。日本警方在使馆数百米外布置了警戒线,维持秩序。右翼分子叫嚣的“包围中国大使馆”计划落了空。

  日本政坛的右翼势力也没闲着。10月19日,日本跨党派议员组织了“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66名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民主党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自民党参院副议长等人都在其中。

  目前,日本右翼团体打算将游行活动进一步扩大化,从10月21日起到月底,将在秋田县、香川县、大阪府、爱知县、枥木县、山形县等地举行各种抗议活动,并每周定期在东京市内举行示威。

  前原诚司  最“鹰派”的政治家

  《环球人物》杂志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2010年1月,前原诚司在国土交通省的会议上。
2010年1月,前原诚司在国土交通省的会议上。

  谁是现在日本出镜率最高的人?答案是:前原诚司。

  9月7日,日方巡逻船在中国钓鱼岛相关海域非法撞击并抓扣中国渔民及渔船,前原诚司当时是国土交通大臣,直接负责处理此事;9月17日,日本内阁改组,前原诚司改任外务大臣,直接负责和中国交涉。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由于前原诚司在中日关系上的强硬和嚣张态度,他成了日本媒体的“当红炸子鸡”,对他的报道已经超过了首相菅直人。

  “钓鱼岛连环计”

  9月7日上午,一艘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在钓鱼岛海域的久场岛西北偏北方向约12公里处作业。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巡逻船围堵过来,指责中国渔船非法作业,并撞击中国渔船。中午,日本海上保安官强行登上中国渔船。

  随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向东京报告。“请示:该如何处理中方渔船?”东京决策层数小时没有答复,因为首相菅直人正忙于和小泽一郎争夺民主党党首竞选的选票,压根儿顾不上处理此事。于是“皮球”被踢到海上保安厅的顶头上司、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那儿。前原诚司拍了板:“按日本国内法严正处理。”海上保安厅立即上船抓人,将中国渔船和15名船员全部扣押起来。

  9月16日,前原诚司不远千里,亲自飞到冲绳县石垣岛基地,视察停泊在那里的两艘巡逻船。他指着其中一艘,颠倒是非地说:“对方渔船的涂料还清楚地粘在上面,当时他们的冲击力一定很大。”他又高声鼓励围堵中国渔船的日本海上保安官:“我从心里感到骄傲,因为基地官兵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尖阁列岛(日本对钓鱼岛的称呼)是日本固有领土,(中日)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

  第二天,赢得民主党党首选举的菅直人改组内阁,前原诚司被任命为外务大臣。当晚,在记者见面会上,前原诚司再次挑衅道:“如果有中国开采春晓油气田(位于中国东海的油气田,日方称其位于争议海域)的迹象,日本不会等闲视之,必将采取反制措施。”

  就任外相仅仅4天后,前原诚司突然踏上访美之旅。日本媒体对此惊讶不已:他竟然扔下最棘手的头等大事撞船事件不管?直到前原诚司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说“美日将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和黄海加强合作”,日本媒体才恍然大悟——前原诚司的如意算盘,是想让美国明确,钓鱼岛属于日美军事同盟协防的范围。果然,在得到美国的承诺后,前原诚司志得意满地返回日本。对此,日本媒体评论道:前原诚司上演了一出处心积虑的“钓鱼岛连环计”,其目的就是拉美国下水,想把日本外交引上“亲美抗中”的道路。

  “日本的布莱尔”

  前原诚司不是第一次“算计”钓鱼岛。去年2月26日,在日本国会预算委员会上,他以民主党副代表身份对时任首相的麻生太郎进行质询:“尖阁列岛是不是日美军事同盟的守卫范围?”麻生太郎答道:“当然是。如果它受到第三方侵犯,我们将以武力攻击来应对。”前原诚司当即表示,他对这一回答非常满意。

  但许多民主党议员对前原诚司不满。成立于1996年的民主党,在2009年上台执政前是日本第一大在野党,一向以在政策上与长期执政的自民党拉开距离为荣。自民党因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陷入僵局,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则主张中日友好。前原诚司身为民主党要员,却和自民党人打得火热,既是出于本性,也是为了政治前途。

  前原诚司1962年出生于日本京都。他读初中二年级时,在京都家庭裁判所工作的父亲,因投资房产债台高筑而卧轨自杀。从此,失去家庭经济来源的前原诚司,和母亲、姐姐艰苦度日。夏天,他只能在没有空调的家中,挥汗如雨地学习。1983年,他考入国立京都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师从日本著名国际关系问题专家高坂正尧。高坂正尧是一位重视海洋战略的学者,二战后曾提出,日本应该以英国为师,“学做海洋国家”。老师的学术观点深深影响了前原诚司。大学二年级时,前原诚司崇拜上了日本历史上另一位主张做“海洋大国”的人物——明治维新时期的武士坂本龙马。他读完了八卷本的传记小说《龙马来了》,立志要像坂本龙马一样,成为“受天命之托而改变日本的政治家”。

  1987年大学毕业后,在高坂教授建议下,前原诚司进入松下政经塾,学习从政技巧。这是一家由松下电器创办人松下幸之助成立的政治训练所,目的是培养保守派的“政策新人类”,被称为“保守政治家的摇篮”。1991年,29岁的前原诚司成为京都最年轻的地方议员。1993年,他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1994年,经朋友介绍,他与在人才公司工作的爱里相识,两个月后结婚。

  为了在日本政坛脱颖而出,前原诚司为自己选择了“民主型鹰派”的道路:没有世袭背景,拒绝金权政治和暗箱操作,以强硬立场引起选民关注。2005年9月17日,民主党进行新一届党首选举。43岁的前原诚司与59岁的菅直人对决。在演说中,前原诚司深知自己没有菅直人那种老政治家的根基,便独辟蹊径,讲述了自己早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经历。这打动了许多议员的心。“这小子是靠自己干出来的,和以前的老头子们不一样”,成了议员投票给他的最主要理由。他以2票的优势险胜,当选民主党党首。《朝日新闻》把他和43岁就当选英国首相的布莱尔相提并论,称他为“日本的布莱尔”,能够在经济改革方面走出和布莱尔类似的 “第三条道路”(指中间偏左的执政道路,其各种经济政策介于自由市场主义和传统社会主义之间),从而“拯救日本”。

  “美国的老朋友”

  2005年12月初,被称为“民主党之鹰”的前原诚司,开始了他就任党首后的首次出访。他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提出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允许自卫队派兵海外,并行使“集体自卫权”;他还声称“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日本有必要采取毅然的态度予以对处”。这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美国媒体称其为“日本最鹰派的政治家”。

  访问美国之后,前原诚司又来到中国。2005年12月12日,他在中国外交学院发表演讲,竟然当着中方人员的面大谈“中国威胁论”。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取消了他原定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致使民主党推行的对华“野党外交”遭到重挫。日本人也被他的言论吓了一跳,因为作为在野党党首,他竟然替执政的自民党在海外鼓吹“中国威胁论”。从此,自民党和小泉纯一郎就把他视为自己的“政治盟友”。

  2009年8月31日,民主党在日本大选中获胜。由于民主党现任党首菅直人出身于街头政治活动,对外交、安保等事务并不熟悉,因此他出任日本首相后,不得不倚重精通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前原诚司。2010年9月17日,菅直人宣布任命前原诚司为外务大臣后,美国当即对这名“亲美派”外相表示欢迎。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与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会谈时称:“前原诚司是我的老朋友,在华盛顿也有许多熟人,非常关心美日关系发展,我们十分欢迎他上任。”

  在前原诚司出任外相后一个月里,中日关系就跌入低谷。经此重挫,他为何还顽固坚持“亲美抗中”的立场?这或许从他自己讲述的一个故事里可以看出端倪:1989年,他在松下政经塾就读时,为了解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趋势,曾花一个月时间到中国各大城市考察企业改革状况。那一趟行程中,中国不可阻挡的经济崛起之势,给了他强烈的刺激。回国后,他在自己的议员办公室里,挂上了一副日本国产“F2战斗机”的彩照,从此再没有取下来。其中寓意,不言自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