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经济学人》:利比亚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09:52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读:9月15日的《经济学人》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利比亚惨案》。美国驻利比亚大使被刺身亡,震惊之余美国人开始反思是否该远离中东这个是非之地。然而事实并非那么糟糕,阿拉伯地区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一些国家仍然需要美国的帮助,就算为了自身的利益,美国也不能抛弃中东。

封面故事封面故事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夫-史蒂文斯被害身亡,这让很多美国人明确了今后该如何处理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一群萨拉菲派暴徒冲进班加西领事馆杀死了大使和他的三个同事,而就在一年前,西方国家刚刚帮助这个国家推翻了一位杀人无数的暴君。是什么引发了这场谋杀、埃及的暴乱以及对驻也门美国大使馆的袭击?就是一部关于先知穆罕穆德的电影,一部已被奥巴马政府谴责过的低俗电影。很多美国人不禁要问,如果回报就是愚蠢的谩骂,无端的指责或者是暴徒的袭击,那究竟为什么美国还要负责维持这一地区的治安?

  在混乱的阿拉伯地区,史蒂文斯的遇害绝不是个例。就在一周以前,一天之内就有数十人在炸弹袭击中遇难,副总统因为所谓的谋杀罪被缺席宣判死刑,也门国防部长幸运的躲过了一场暗杀,以色列在加沙地区杀死了6名激进分子,突尼斯萨里菲派极端分子捣毁了一家酒吧,因为它为发源阿拉伯之春的城镇供应酒精饮料,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叙利亚内战,那里死亡人数仍在不断攀升,现在已经超过25000人。

  在竞选演说中,罗姆尼开始抨击奥巴马过于热衷阿拉伯觉醒。很多保守派美国人将其视为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威胁,他们把阿拉伯觉醒同敌对的伊斯兰份子联系起来,比如穆斯林兄弟会及其控制着埃及和突尼斯的盟友。美国人开始担心被拖入叙利亚内战,还害怕伊朗拥有核武。对于“反伊斯兰”的指责,这个国家的人已经忍无可忍,事实上他们比逊尼派的沙特阿拉伯更欢迎什叶派穆斯林教徒。既然现在美国的军队已经撤离伊拉克、他们推动的巴以和谈毫无进展,既然页岩气已经大大降低了美国对阿拉伯石油的依赖,那么现在是时候远离这些世界上最忘恩负义的人了,让他们自生自灭吧。

  这种观点非常有吸引力,可以肯定斯蒂文斯遇难后,在大选过程中还会被不断提及。但是不论是分析过程还是最后的结论,这都是错误的。阿拉伯大部分地区都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而个别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则比以往更加需要美国的存在。

  先从斯蒂文斯遇害事件讲起,尽管有武装份子参与,但这起事件更多的是一次意外而非有预谋的袭击。一个被误导的美国极端份子泡制了一盘录像,而更多被误导的阿拉伯极端份子对此怒不可遏。利比亚政府并没有鼓动暴力,对斯蒂文斯的遇害事件他们强烈谴责,而很多利比亚人也在对这位受欢迎大使的死亡难过。

  这表明,尽管道路曲折,但是阿拉伯仍然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突尼斯、埃及以及利比亚的暴君已被民主政府取代,尽管一些国家对以色列的态度比独裁统治时期还充满敌意,但是就像土耳其一样,他们对巴勒斯坦人的同情反映的是民意。穆斯林兄弟会在妇女、教育以及很多问题上的观点令人不快,但是他们在政府中的表现也必须收敛,因为选民更需要的是工作和餐桌上的面包而不是伊斯兰教法。

  尽管需要很多年,但是这些民主国家最终可以拥有类似土耳其这样适度、民主的政权,而不是像伊朗那样严厉的神权政体。到那时,美国就可以减少对这一地区的干预,因为土耳其和埃及将成为有实力的区域性大国,而阿拉伯国家也有更多的能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然而现在美国的存在仍然必不可少。虽然大使被害,但是利比亚如今取得的成功还是要感谢美国在对抗卡扎菲政权开始阶段给予的支持。是美国国务院告诉埃及人民,穆巴拉克的独裁统治已经结束。美国还需对海湾地区的君主制国家施加更多的压力,迫使他们放松政治体制。在阿拉伯国家民主进程初期,那里还需要更多的经济支援。埃及、突尼斯以及利比亚的失业率在不断攀升,而这些政府正努力铲除独裁者在经济中的各种裙带关系。对经济改革给予一点点的资助就会产生巨大的效果。如果阿拉伯经济崩溃,将有更多愤怒的年轻人失业,这会给世界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帮助阿拉伯并不是天真的空想,它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中东地区仍然是伊斯兰世界的核心,牵涉到美国对世界很多其他地区的外交策略,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甚至是巴黎郊区。这里仍然是世界的能源中心,美国油价仍被中东控制。这里还有很多美国的世仇,比如伊朗。

  总之,美国需要在中东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美国国内政治,两个很重要的问题被忽略了。一个是巴以争端。巴勒斯坦人本身存在分歧;美国人应该明确指出,每一个以色列新建的定居点都将使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实现和平变得更困难。这一冲突仍然是该地区的火药桶,而罗姆尼在大选中对此问题的态度,让人无法接受。

  另一个是叙利亚。如今这里死亡人数每天达到200人,比伊拉克最糟的时候还多。只要巴夏尔-阿萨德还能无所顾忌的杀人,屠杀就会在叙利亚持续,而宗派仇恨将蔓延全国,其流毒也会扩散到整过中东地区,现在约旦和黎巴嫩就岌岌可危。

  正如本刊所建议的,为了保护叙利亚人民应该在这个国家建立禁飞区。尽管做这样一个决定不容易,但是它可以防止阿萨德的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伤害更多的生命,快速结束武装冲突,可以给叙利亚以及邻国带来和平。

  就整个中东而言,在暴君或者独裁者统治下,反美情绪才会高涨。但是如今的民主进程第一次把中东交到人民手上,人们有了更好的未来。置身于觉醒的大潮之中,美国必将获益无穷。(鹿城/编译)

标签: 利比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