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福克斯:泽塔-琼斯被曝罹患躁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9:53 新浪尚品

  好莱坞著名影星凯瑟琳-泽塔-琼斯(Catherine Zeta- Jones)的经纪人本周二宣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泽塔-琼斯为治愈躁郁症在一家精神病医院观察五天。但据一位高级医师透露,这位好莱坞影星很可能长期生活在抑郁中。

  设想有一天你身处世界之巅,突然又坠入低谷——对于躁郁症患者来说,这就是他们的命运……

  好莱坞著名影星凯瑟琳-泽塔-琼斯(Catherine Zeta- Jones)的经纪人本周二宣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泽塔-琼斯为治愈躁郁症在一家精神病医院观察五天。但据一位高级医师透露,这位好莱坞影星很可能长期生活在抑郁中。

  这位41岁的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在过去一年里承受着巨大压力。66岁的丈夫迈克尔-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去年被诊断出罹患喉癌,继子卡麦隆(Cameron)还在服刑。除此之外,不仅她自己的一举一动被曝光在公众眼前;甚至连她与丈夫一起抚养的孩子:10岁的狄伦(Dylan)和7岁的凯莉斯(Carys)也要面对这一境况。但是,泽塔-琼斯却坦然面对重重压力,她美丽动人,气质非凡,还是一位贤妻良母。

  因此,该消息一经宣布,大家都很震惊——这位著名影星怎会毫无征兆的患上精神疾病。据精神病医生基斯-阿布罗(Keith Ablow)称,“漂亮的成功女性患上第二型躁郁症(Bipolar Ⅱ)并不奇怪,因为成功与美丽并不能让人远离精神疾病。”阿布罗称,大约有600万的美国人都患有不同类型的双相精神障碍病,第二型躁郁症是个常见变体,主要表现为:重郁和轻躁。轻躁病人情绪高涨,但不完全狂躁或不省人事。

  经其经纪人证实,泽塔-琼斯因丈夫去年被确诊罹患喉癌,承受巨大压力而出现躁郁症迹象,现已开始接受治疗。阿布罗说:“生活中各种压力,比如,看护孩子或是患病的爱人都会引发情绪波动。有些人能度过难关,有些人却不幸罹难。”

  据称,道格拉斯最近表示,经过六个月的化疗和辐射治疗,他已战胜病魔。但阿布罗则称,泽塔-琼斯可能长期都在与精神疾病作抗争。他表示,泽塔-琼斯可能在童年或青年期就患有该疾病,“甚至出生时就有精神问题”,她多年来都在默默与之作斗争。阿布罗说:“其实我治愈过外科医生、政府官员、教师,还有高层管理员;但不为人所知。其实什么人都可能患上这种病,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是一种偶发性疾病。”

  他又补充说,“对于那些怀疑成功人士怎么可能会患上精神病的人们,我想说,这与被确诊为糖尿病或高血压患者没什么区别。”

  如何确认是否患有躁郁症?

  双相情感障碍(亦称躁郁症)患者与抑郁症患者通常有相同的症状,分别会经历狂躁期和轻躁期。

  阿布罗说:“精神病医生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他们不问病人除了抑郁外,是否还有其他症状,是否觉得精力很充沛,如运动增加。”

  主要症状:

  进入狂躁期后,患者情绪会高涨,觉得不需要睡眠,爱说话,经常有一闪而过的念头。

  阿布罗说:“在狂躁期,患者往往会参与各项活动,比如狂欢、强度性行为以及乱花钱等。”

  遗传因素:

  据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病医师兼《Bipolar Disorder for Dummies》和《The Ups and Downs of Risking a Bipolar Child》两书的作者坎迪达-费恩科(Candida Fink)称,75%到80%的躁郁症都有遗传因素。

  据称,躁郁症的发病年龄通常在 30岁与35岁之间,大多数躁症会在45与50岁之间。

  费恩科说,“多数躁郁症通常伴随有抑郁症,先是在儿童期出现抑郁症,然后进入狂躁期,这时就会患上躁郁症。”

  治疗:

  据阿布罗称,除了药物治疗外,病人还需要接受精神治疗。

  据称,治疗躁狂症的药物有镇定剂和情绪稳定剂,如双丙戊酸钠(Depakote)和癫通(Tegretol)以及主要的镇定剂,如思乐康(Seroquel)、金菩萨(Zyprexa)和安律凡(Abilify)。

  阿布罗还说,“镇定剂主要协助稳定躁郁症患者情绪起伏,情绪稳定剂通常用于抑制患者躁郁症循环发作。”

  锂盐也是一种治疗躁郁症的情绪稳定剂,但与新药物相比,锂盐会带来许多副作用,如体重增加、口渴多尿、肾功能损害和药量过大等。

  Zeta-Jones Likely Bipolar Most of Her Life

  (福克斯新闻网)

  (斯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