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西班牙“地下王后”

2013年04月07日 09:38  南都周刊 微博

  她的名字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在丑闻中:在西班牙经济低迷之时,她曾陪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去非洲进行奢华的猎象之旅;在“驸马”伊纳基·乌丹加林的贪污案调查中,她的名字也频繁出现在其通信记录中;还有传闻说,西班牙国王动用公款来“包养”她做情妇。

科琳娜科琳娜

编译 _七猫

  在接受《世界报》的采访时,48岁的科琳娜宣称自己曾为西班牙政府执行过多次秘密行动,换而言之,她说自己是一名为西班牙情报机构服务的间谍。要知道,她的名字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在丑闻中:在西班牙经济低迷之时,她曾陪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去非洲进行奢华的猎象之旅;在“驸马”伊纳基·乌丹加林的贪污案调查中,她的名字也频繁出现在其通信记录中;还有传闻说,西班牙国王动用公款来“包养”她做情妇。

  最令西班牙民众感到恐慌的是,如今种种迹象都表明她极深地卷入了西班牙的政治事务,甚至对一些国家决策拥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但对民众而言,她几乎是个陌生人。事实上,若不是去年胡安·卡洛斯国王的意外受伤,这个名叫科琳娜的女子甚至都不会暴露在公众面前。

  一股隐形力量

  科琳娜的曝光,源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博茨瓦纳的豪华猎象之旅。彼时西班牙深陷经济危机泥潭,全国上下都在节衣缩食,但国王此时竟然失去了踪影。直到他因猎象而受伤,西班牙民众才得知他的行踪—据悉,卡洛斯此次狩猎开销高达2.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7万元),不仅如此,他身边还有美貌女子相伴,这自然引发了民众的愤怒。尽管卡洛斯随后发表道歉致辞并取得了民众的原谅,但国王的神秘女友,就立刻变成了欧洲大陆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

  最早挖到猛料的是意大利《新闻报》,他们挖出了她的名字,并将其称之为“西班牙的地下王后”:“西班牙有两个王后。官方记载的是索菲娅,73岁的她自从1962年起就嫁给了胡安·卡洛斯国王;但更得国王欢心的是那个神秘的金发女郎科琳娜·塞恩-维特根斯坦,她比国王小了将近30岁,在过去四年中,她比索菲娅王后更常陪伴在国王身边。”

  他们也同样挖出了她的出身:“科琳娜,闺姓拉尔森,出生在德国的迪琴根。她结过两次婚;2000年,她嫁给了德国贵族卡斯米尔·赛恩-维特根斯坦,从而跻身贵族行列。”

  科琳娜后来承认,她是在2004年与国王相识的,之后那一年,她就跟卡斯米尔离了婚。(但她离婚之后依然保持着夫姓,以显示自己是赛恩-维特根斯坦这个贵族家庭的一员。)

  他们很快发展了一种亲密的关系,以致传记作家皮拉尔·伊雷在其关于索非娅王后的新作《王后的孤独》中如此写道:“王后这几年都不愿再去巴塞罗那,其原因归结起来就一个名字—科琳娜。”

  甚至连一向被视为皇家喉舌的《ABC》报的前任主编何塞·安东尼奥·扎尔扎雷乔斯也爆料说,国王与科琳娜的“亲密感情”在圈中早就传开了。他还说,国王一直为家庭问题所困,而且他与索菲娅王后的感情早已破裂,事实上分居已久,这些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然而科琳娜并不承认自己与国王之间有什么亲密关系,事实上,她一直将自己的行踪掩藏得很好。这些年,无论她跟国王去了哪里,她都有办法消失在公众面前。这得归功于一家名为“先令”的律师事务所,他们有的是那种保护个人及品牌声誉的专项律师,会帮助她买回任何有她出现的照片。

  2006年,德国图片社PA曾拍到过一张科琳娜在劳伦斯颁奖礼上亲吻国王的照片,但现在那张照片已经不知所终。PA还证实说,当西班牙国王访问德国时,科琳娜的代理律师就跟他们的一位摄影师达成了协议,独家买下他拍到的任何有关科琳娜的照片。

  不仅是跟西班牙国王在一起,科琳娜还小心抹去了自己与其他政界名人的合影。

  “两年前,我曾收到过一封来自先令公司的信件。他们说自己代表科琳娜·赛恩-维特根斯坦,而我的作品网站上挂着一张她拍摄于2004年的照片。”西班牙《名利场》的合作摄影师达菲·琼斯说,“他们向我索要那张照片的版权,并解释说,他们的客户试图清除她在网上的所有痕迹,而我也不是唯一一个他们联系的摄影师。在这里我得说明的是,当时跟她一起被拍到的,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爵士的孙子。”

  在认识卡洛斯国王之前,科琳娜还曾到访俄罗斯,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亲自接见。

  “她认识很多了不起的大人物,包括各国总统在内。”科琳娜的第一任丈夫在接受《名利场》采访时说,“国王并不是她唯一认识的政府首脑。我得说,国王确实是个不错的男人,而且很让她敬仰。”

西班牙与中东的秘密使者

  根据西班牙网媒的报道,去年二月,国王曾跟他的三个孩子在马德里一家餐馆共进晚餐,他向菲利普王储、伊莲娜公主和克里斯蒂娜公主提起了自己与科琳娜之间的特殊感情,以及这个女人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地位。

  西班牙《机密报》声称,科琳娜对于国王的重要性不仅是于私,还在于,她是国王在外交事务上的斡旋者;西班牙情报机构给了她一个秘密的代号,专门用来指代在海外执行任务时的科琳娜。

  比如说,在2006年,她与国王及王后同乘一架飞机出访沙特阿拉伯,并主持了国王对沙特国际投资机构(SAGIA)的访问。在那里,国王对两国富商和官员进行了一番演讲,以鼓励他们去西班牙投资,与此同时,国王还表扬了沙特打击恐怖主义的行为。他们还跟沙特国王的外甥阿尔瓦里德·本·塔拉尔亲王进行了会谈。根据本·塔拉尔亲王执掌的国家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mpany)的官方声明,科琳娜当时的官方身份是国王的“战略顾问”。

  一年之后,科琳娜再次到访沙特,本·塔拉尔亲王将其视为“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的代表”而予以高规格接待。

  今年一月,2013年中东阿联酋世界未来能源展览会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举行。在这个全世界能源行业领袖汇集的盛会上,胡安·卡洛斯国王给阿联酋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发去祝贺视频:“今夜,我非常荣幸于此庆贺他的壮举,并表达我对他的支持。”他还将阿勒纳哈扬称为他的“兄弟”。据《世界报》透露,这个视频正是出自科琳娜的手笔,而国王的发言辞也是由她操刀。

  二月,当西班牙决定减少可再生能源公司的政府补贴时,外交部长何塞·加西亚·马加罗需要一个人来帮助其平息阿布扎比投资者的不满情绪,而科琳娜就担当了其中的斡旋工作。

  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科琳娜表示自己“为这个国家做出的贡献太多了”,她说,她为西班牙政府会面过许多“敏感又机密”的人物,她不能详细说明,但她只强调说,她并未从中收取酬劳。不过,她承认自己也同时为一些私营公司担当说客和斡旋者。在她名下,曾有一家名为阿波罗尼亚风险有限公司的英国公司,专门为跨国机构和私人投资者对海外投资而进行咨询和中介。不过十分巧合地是,在去年4月,她与国王的关系曝光之后,这个公司也解体了。

  在科琳娜的采访刊登之后,西班牙政坛掀起风暴,政府官员立刻开始质询西班牙间谍机构是否真的有派遣这位德国贵族夫人去海外执行任务。尽管有证据显示科琳娜曾与西班牙情报中心当家人物费利克斯·桑兹有过会面,但桑兹坚称,其执掌的机构从未与科琳娜有过任何聘用关系,并强调“我们没有那么多钱聘请海外说客”。尽管因为涉及国家机密而无法透露细节,不过从负责质询的相关官员后续表态来看,他们还是倾向于相信他的。

  然而,就算桑兹说的是实话,西班牙情报中心也只是西班牙政府的一小部分。西班牙联合左翼的领导人卡优·拉拉参与质询之后就说,尽管桑兹的回答让他很满意,但科琳娜、政府和国王之间的关系还是相当令人烦心。“关于科琳娜的这件事,我还是觉得心烦意乱。”他说,他已经向首相玛利安诺·拉霍伊提出要求,希望他能解释科琳娜究竟以什么身份代表西班牙干了些什么事情。

  丑闻或导致西班牙王室垮台?

  说起来,科琳娜这一次被卷入旋涡,一开始主要是被“驸马爷”伊纳基·乌丹加林所拖累。乌丹加林是克里斯蒂娜公主的丈夫,曾是一名手球运动员,还参加过奥运会。乌丹加林涉嫌于2004年至2006年任一家非营利机构主管期间,挪用这一机构用于公共项目的资金,把总共约600万欧元的钱财转移到了他自己经营的营利企业。在有关部门调查乌丹加林的过程中,科琳娜与他往来的一系列电子邮件也曝光了—她试图帮助乌丹加林在劳伦斯基金会(一个大型国际基金会,每年会颁发奖项给表现突出的体育运动员)获得一个职位。“我只是想要帮他找个好工作,”她告诉《世界报》。

  随后,科琳娜代表西班牙国王及政府做事的消息流出。根据《世界报》的说法,她出行的规格很高,要不然就是跟国王同乘一机,即使是单独出行,也必定是豪华客机。更讽刺的是,在当初引发争议的非洲奢华猎象之旅中,科琳娜是那场旅行的组织者之一,而且陪伴国王一同去博茨瓦纳的不仅有她本人,还有她的第一任丈夫,以及她跟第二任丈夫所生的儿子。这些钱都是谁出的呢?为此,西班牙议会专门在首都马德里举行听证会,调查国王是否曾挪用公款来支付科琳娜的相关费用。

  目前,事情的真相依然被笼罩在雾霭之中,但科琳娜的曝光时机确实是再糟糕不过了。三十多年前,当弗朗哥逝世而胡安·卡洛斯登台时,他的国王地位存在之合理性其实是基于这样一个未成文的协议:西班牙人拥戴其为王,而他必须保证,王室家庭不能给西班牙人丢脸。“他是民主的象征,而非君主制的象征,”德国《明镜周刊》如是评论道。

  国王在西班牙享受着万民拥戴,没有人会轻易批评他,哪怕他有时候会说一些听上去很离谱的蠢话。以前,如果有任何人批评西班牙王室,针对的往往都是那些“驸马爷”:伊莲娜公主的前夫很明显有吸毒的毛病,而克里斯蒂娜公主的丈夫则陷入了贪污丑闻。为了保全王室脸面,当乌丹加林的丑闻发生时,甚至有流言称王室打算驱逐克里斯蒂娜公主。

  但当科琳娜与国王的关系曝光后,尤其是在她可能花费了大笔西班牙纳税人的钱财用于她本人及国王的奢华生活上时,西班牙人的矛头指向了国王本人。索菲娅王后的支持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半数以上的西班牙人认为,菲利普王储应该赶快继承王位。

  还有一些人,则开始对西班牙王室丧失了信心。当乌丹加林上庭受审之时,一群抗议者聚集在马洛卡法院外头,他们喊着的口号正是:“跟君主制一同垮台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