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貌经济学:长得美挣得多

2012年11月25日 07:4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统计调查发现,美貌和成功有着必然的关系。漂亮的人往往收入较高,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更容易获得好的工作。有人会认为以貌取人是肤浅的,且不公平的,但研究发现,美貌和健康、智慧有着必然联系,而且有助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以貌取人虽然很肤浅,但却是进化赋予人类的本能。

高学历美女林志玲(资料图)高学历美女林志玲(资料图)

  (一)

  有两个候选人竞争一个工作,他们/她们性别相同,学历背景同样优秀,面试成绩不分上下。但你无法不注意到,其中一人长得很丑,另一人的外表则颇有魅力。你是否会以貌取人?也许不会。但换成道德感不那么强的普通人也许会。如果外表不重要,人们为什么要为了面试而精心装扮?职业面试很可能是人生的转折点。如果美貌能够改变面试官的决定,那么漂亮的人基本上将比貌丑的人拥有更成功的事业,甚至包括本身并不需要美貌的职业。

  如果你喜欢以貌取人,这样做错了吗?在一个倡导公正的社会,这显然会被认为是肤浅的表现。但情况并非一直如此简单。在过去,人们经常认为美貌等同善良,丑陋等同邪恶。

  即使今天,“as ugly as sin”(如罪恶般丑陋)一词依然在使用。当然,与之相对的还有更加出名的成语——“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情人眼中出西施)。这一说法隐含的意思是,美貌是主观的,事实并非如此。多数观者通常对美貌有着惊人的共识——现代生物学证明,这并非没有原因。研究还显示,美貌也许是评判一个人(无论性别)的不错标准。当然它并非100%准确,更不能取代深入的调查。但无论如何,却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的判断。

  美貌研究领域的权威当属新墨西哥州大学的兰迪·索恩希尔。在10多年前,索恩希尔博士将他在昆虫身上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大胆应用到人的身上。这里的昆虫是指蝎蛉,索恩希尔观察发现,那些拥有最对称的翅膀的蝎蛉在交配的时候表现最好。然后他想到这种对对称的偏爱可能普遍存在于整个动物世界(事实上似乎确实如此)。他还证明,这条规则同样适用于人类。他从人的面孔开始,对照片加工后,让人的面孔变得更对称或是不对称,然后让异性志愿者对这些面孔打分。之后,他又发现,不仅面孔,人的整个身体——乃至手指的长度——的对称性都能影响人们的评分。背后的原因似乎在于,发育的胚胎很难维持完美的对称。而那些能够维持完美对称的个体显然具有优良的基因(还有一定程度的运气)。因此,“美貌与健康”这两个词经常在同一个词组中出现并非仅仅是巧合。

  美貌的其他方面同样可以暗示一个人的健康。尤其是皮肤和头发状况对身体健康和营养极其敏感(或者说,人们特别地擅长发现这方面的缺陷或完美)。最近的研究显示了美貌的另一个联系。虽然人们已经习惯了绣花枕头、愚蠢的金发美女等词汇,但研究表明美貌的人似乎也比较聪明。

  新墨西哥大学的马克·普罗克什、罗纳德·姚、杰弗里·米勒对于美貌与智慧之间的联系进行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研究。这三位研究者将人的身体对称程度与他们的IQ测试成绩进行对比。米勒和他的同事发现,IQ测试的结果与身体对称性有着密切关系。

  面孔,似乎同样携带着智力的信息。几年前,两位世界面孔专家,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大学的莱斯利·泽布罗维茨和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吉莲·洛德斯一起回顾了过去的研究论文,并做一些新的实验。他们发现了9项相关历史研究(7项完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可见很早之前人们就已经对这个领域产生兴趣),然后将这些研究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这些研究几乎都采用了相似的方法:先给人拍照,然后对他们进行IQ测试,再将他们的照片给另一群人看,让他们根据照片判断这些人的智力。实验结果显示,人们通常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虽然不能保证100%正确率,但差距足以引起重视。之后,这两位研究者开始了他们自己的实验,但和之前不同的是,他们将志愿者按年龄分组。

  最后的结果相当令人惊讶。他们发现,儿童和中年人的面孔似乎确实能够透露智力,而青少年和老人却不能。这的确让人意外,因为在人的求偶阶段,这种信息判断应该是非常重要的,而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类的最佳求偶时期,反过来,这也是进化最费尽心机掩盖一切缺陷的时期,青春期的荷尔蒙变化也许恰恰有这样的作用。

  (二)

  对美貌的追求造就了多个暴利的产业——2010年,仅仅在拉皮手术一项上,美国人就花费了8.45亿美元,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几乎还没有人研究过美貌和收入的关系,直到丹尼尔·哈默迈什出现。这位得克萨斯大学博士并非生物学家,而是一名经济学家,因此他给这个领域带来了不同的视角。他从多个大洲搜集的众多证据表明,美貌确实与成功有着必然的联系——至少在经济成功方面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他的研究还显示,在其他一切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雇佣更漂亮的候选人显然是一种明智的商业策略。

  在十多年前,哈默迈什博士在美国和加拿大主持了一系列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考虑到其他一切因素的前提下,貌丑的人收入低于平均水平,而美貌的人收入超过平均水平。对于男人而言,因丑陋受到的薪水“惩罚”为-9%,因美貌获得的“奖金”为+5%。考虑到社会上对于两性的偏见,令人意外的是,外貌对女性的经济影响反而较小。对女性而言,丑陋的经济“惩罚”为-6%,而美貌的“奖金”为+4%。之后,哈默迈什又在其他的地方进行了类似调查。在中国,貌丑的女性受到的经济惩罚大于男性,相对的,貌美的女性得到的奖励也更多。在上海,男子的外貌对应的惩罚和奖励值分别为-25%和+3%;而女性为-31%和+10%。在英国,丑男比丑女受到的惩罚更多(-18%对应-11%),但美丽带来的奖金却是一样的(只有+1%)。

  这一差距同样适用于同一行业之内。哈默迈什博士调查了某所美国法律学院(为慎重起见,并未公布该高校的名字)毕业生的职业状况。他发现,那些长相漂亮的(根据个人毕业照判断)在毕业之后的收入往往较高。此外,私人事务所的律师相比他们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行通常比较漂亮。

  更加不公平的是,哈默迈什博士发现的证据表明,漂亮的人可能确实能给他们的雇主创造更多收益。他对多家荷兰广告公司的研究显示,在考虑到公司规模的前提下,那些有着更多漂亮高管的公司通常收入较高,而且这一差异超过了员工的薪水差异。最后,更糟糕的是,他发现甚至在他自己的经济学领域,一个普遍被认为和外表无关的行业,依然存在以貌取人现象,那些外貌漂亮的候选人在美国经济协会的选举中更容易获胜。

  这同样适用于公职的竞选。瑞典隆德大学经济系比例研究所的尼克拉斯·贝尔戈林和他同事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一点。贝尔戈林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芬兰大选中的近2000名候选人。他们要求外国人(主要是美国人和瑞典人)根据这些候选人的照片给他们的外貌评分。然后将这个结果与竞选结果进行比较。由于芬兰奉行比例代表制度,同一党派人可以在大选中相互竞争,因此这就排除了党派的差距。结果显示,对芬兰政治一无所知的外国人所选出来的长相出色的候选人在实际大选中往往更成功。但不同于哈默迈什的收入调查,在政治选举中,这种外貌效应对女性的影响大于男性。

  (三)

  这些研究结果说明,生物学和社会环境存在一个反馈圈,让那些已经拥有的人拥有更多。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美貌是一种标记,它反映了健康、优良基因和智慧。生物学家称之为不可造假的信号,就像是健壮雄鹿发出的低沉咆哮,弱小的未成年鹿是无法发出这样的吼声的。因此从生物学的角度讲,人们喜欢漂亮的朋友或情人并不难理解,前者可以成为可靠的盟友,后者可以成为优秀的伴侣。

  这就使得美貌的人拥有貌丑的人所无法获得的机会,这又赋予他们更多学习、交际的机会,进一步增加他们的价值。生物学的优势之外再加上经验上的优势,这使得他们更加具有吸引力。一开始小小的差距最终被无限放大。考虑到这一切,难怪化妆品的全球销售额达到2800亿美元。但你是否真的能够用化妆品伪造美貌?哈默迈什的研究表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但不幸的是,这样做并不划算,如果你的意图是职业升迁。在上海这座丑陋罚金和美貌奖金差距最大的城市,他分析了女性的化妆品和服装开支对她们收入的影响。后天的装扮确实有一定的效果,但从经济角度讲并不划算。他估计人工装扮所带来的美貌奖金很小,相当于化妆品和服装开支的15%,显然得不偿失。

  但天生的美貌偶尔也会成为成功的障碍。200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长得丑的人也许反而得益于他们简陋的外表。人们通常不会对他们寄予太高期望,因此,当他们超出预期,就会得到回报。相反,美貌者通常被寄予厚望,如果无法兑现,则会受到惩罚。“这可能体现为长期的薪水低迷,”赖斯大学的政治学家里克·威尔森说,“我们对漂亮的人往往期望过高,但他们常常无法达到我们的高标准。”

  当然除了职场之外,在生活的其他地方,美貌同样能带来巨大的优势。新研究甚至显示,美貌能带来快乐,但原因并不完全相同。对于英俊的男士,快乐来源于和美貌相伴的薪水优势,而美貌的女人仅仅是照照镜子就能感到快乐。“女人天生觉得美貌很重要,”哈默迈什说,“如果长相丑陋,会让她们感觉糟糕。”当然,这是需要另外一篇文章探讨的话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