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林青霞丈夫前妻的四次婚姻

2012年11月05日 09:19  外滩画报 微博

  四结四离,令张天爱充满传奇色彩。张天爱专程从北京返港,向我独家披露她与王盛德(又名罗素)的九年婚姻不保、她将第四次离婚。

张天爱张天爱

  她只向我剖白,因为她与第二任丈夫邢李源(现任太太林青霞)离婚、与第三任丈夫胡汉清大律师离婚都由我独家报道,她觉得我的报道能百分百表达她的意思,让她能清楚向外界交待事情的始末,因此对我十分信任。

  经过三次有关离婚的访问,她毫无保留地让我探讨她的内心世界,我明白了她在感情路上为何就如她的名字,只有“天”爱她,她的 Mr.Right 们都只是她生命中的过客。

  张天爱的第一任丈夫安东尼,是位发型师,两人于 1979 年结婚,当时张天爱只有 19 岁,婚后安东尼十分疼爱张天爱,视她如珠如宝,可惜 8 个月后,张天爱提出离婚,两人曾努力挽救,拖至 1981 年仍是分手收场。

  第二任丈夫是商业奇才、富商邢李源,同样邢李源十分宠爱张天爱。有一晚张天爱邀请我到她与邢李源的豪华洋房开派对,我以为是张天爱生日,原来是邢李源请专人铸造了一个一比一的芭蕾舞造型的铜像送给张天爱,当晚是揭幕派对。铜像一直摆放在豪宅的客厅,直至她向邢李源提出离婚。这段婚姻维持了四年,因为是她主动求去,她答应不与邢李源争女儿的抚养权,离婚原因是性格不合。四年后,邢李源迎娶大美人林青霞。

  第三任丈夫是她的第一个男朋友——大律师胡汉清,二人再续前缘,在“香港会”会所举行结婚酒会,我是筹委之一,但这段婚姻只有短短三个月寿命。张天爱告诉我离婚原因是胡汉清管得她很严,爱自由、有理想的她完全不能接受,长痛不如短痛,她宁愿快速离婚。

  九年前,她与在好莱坞当演员的王盛德(王敏德的哥哥)结婚。我以为她找到真正的归宿,没想到上星期她刚从北京回港落机便向我透露,她和罗素协议和平分手。

  一如过往的三段婚姻,离婚原因不是因为第三者介入,不是因为钱银纠葛,双方都用理性方法处理,没有大吵大闹,没有互数不是,没有是非,整个过程很文明、很得体。

  经过跟张天爱几小时的详谈,我发觉她与罗素离婚原因之一是两人的文化差异,当结婚蜜月期过后,问题开始浮现,绝对美式思想的罗素跟“外洋内中”的张天爱在很多事情上的看法和做法都大相径庭,罗素坚持留在美国拍电影,张天爱要实践在内地开办培训学校的梦想。罗素特地随张天爱到内地去体验生活,最后因不喜欢和难以适应,决定回美国去,而张天爱创办的“北京天爱艺术培训学校”刚落成,她根本不可能离开内地,一年多前两人开始分隔东西两地,正式分居生活。

  另一令他们婚姻触礁的原因是价值观有很大分歧,张天爱为了办学专程去念了一个关于教舞蹈的课程,又学做管理,现在她正在念一个关于舞蹈的博士学位。孜孜不倦、经常渴求新知识,本来是优点,但放在她与罗素的夫妻关系上,却起了负面作用。在美国居住期间,停不下来的张天爱喜欢念书,从不懂电脑,到靠念电脑课程能将自己设计的时装放上网售卖。她也鼓励罗素多学做演员以外的知识,罗素觉得没此必要,更觉得张天爱没必要念那么多课程。价值观截然不同,两人的关系越拉越远。

  总的来说,张天爱离婚是因为与罗素在文化上的极度差异以及价值观的背道而驰,加上张天爱的事业心和在内地培训文化艺术人才的使命感,导致离婚。

  张天爱对婚姻绝不儿戏,她说:“我很严肃对待婚姻,很尊重婚姻,正因为这份尊重,当发现两个人难以走下去,便要处理,而不是为保持婚姻完整,而各玩各的,貌合神离,同床却异梦。两个人真正爱对方、尊重对方是不该有所隐瞒,不应说谎,合不来却不肯分手,对自己和对方都不公平,亦是自己在欺骗自己。”

  张天爱明白“爱不是占有”,当她发觉两人关系有变,她选择结束,不会拖泥带水。

  可是她的四段婚姻都出自她的另一半不明白“爱不是占有”的道理,这可能是张天爱的外表为她带来的诅咒。

  张天爱说话语调轻柔,动作优雅,斯文有礼,予人不太精明能干、很依赖、很需要人保护的感觉,这是张天爱遇上她喜欢的男人时,很自然的表现。实质的张天爱是外柔内刚,当两人的爱情升华成感情时,她潜伏着的理想、事业心和独立性格便会苏醒。但她身边的男人完全没有察觉,仍旧以为她是需要呵护的张天爱,而保护她的最佳方法是少让她与外界接触,让她乖乖在家中享福,与蓄势待发要开拓人生新领域的张天爱恰恰相反,令张天爱更有被困的坏感觉,加速离婚。

  四结四离,令张天爱充满传奇色彩。但无论认同与否都需佩服她,作为公众人物,明知每次离婚都要面对外界的压力,她仍然忠于自己,不为陌生人的想法而隐瞒,光是这份“勇”已可见其“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