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八卦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8:07 新浪读书 微博

  诺贝尔文学奖从1901年起被颁发了104次。在1914年、1918年、1935年、1940年、1941年、1942年、1943年这七年没有颁发。为什么诺贝尔文学奖没有在这些年份颁发?

部分获奖作家(资料图)部分获奖作家(资料图)

  颁奖次数

  诺贝尔文学奖从1901年起被颁发了104次。在1914年、1918年、1935年、1940年、1941年、1942年、1943年这七年没有颁发。为什么诺贝尔文学奖没有在这些年份颁发?根据诺贝尔奖基金会的章程,如果当年的参评作品中没有值得颁奖的作品,奖金将会被保留到第二年。如果到第二年仍然无法颁奖,这笔奖金将被归入基金会的专用基金中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诺贝尔奖的颁发也减少了。

  被共享的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一共仅有四次是由两名获奖者共享,分别是在1904年、1917年、1966年和1974年。而在诺贝尔奖的别的奖项中,由几位获奖者共享奖项是更为普遍的现象。

  获奖人数

  从1901年到2011年,这111年间共有108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平均年龄

  这108人获奖时的平均年龄是64岁。

  最年轻的获奖者

  在1907年,42岁的Rudyard Kipling,获得了诺贝尔文学,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Jungle Book。他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最年长的获奖者

  在2007年,88岁的多丽丝莱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最年长的获奖者。

  女性获奖者

  共有12名女性获得了诺贝文学奖。瑞典作家Selma Lagerl昀在190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女性作家。

  拒绝了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著有《日瓦戈医生》的Boris Pasternak(帕斯捷尔纳克)在1958年获奖。他一开始接受了,但后来因为苏联当局的干涉,拒绝了该奖。

  Jean Paul Sartre( 让·保罗·萨特)在1964年获奖。他持续拒绝所有官方荣誉,所以也拒绝了诺奖。

  多次获得诺奖的人

  还没有人曾一次以上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颁给已经去世的人

  在1931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已经去世的Erik Axel Karlfeldt。从1974年起,诺贝尔奖基金会修改了章程,规定诺贝尔奖不能颁发给已经去世的人,除非获奖人是在奖项已经宣布之后去世的。在196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Dag Hammarskj氀搀,也是在死后获奖的。

  保密规定

  每年的提名、评委会成员写的意见书,都要被保密五十年。

  出人意料的诺贝尔文学奖

  很多人以为Winston Churchil(温斯顿·丘吉尔)是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实际上他是在1953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不过在这两个奖项上,他都获得了提名。

  (董乐 翻译整理自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