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国外教师节如何“送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每逢教师节或者新年等重大节日,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的老师送点礼物,以表达敬意和谢意。不过,送还是不送?送什么样的礼物?表达谢意和换取好处的界线在哪里?这些问题难倒不少家长。

  在世界很多国家,不少家长也面临着给老师送什么礼物的难题。有些地方送礼之风越演越盛,价格也越来越高。有教育专家表示,过分昂贵的礼物会增加老师和家长的压力,在一些国家甚至会有触犯法律的风险。为此,有国家干脆明令禁止给老师送礼的行为,或者给礼物价格设置上限,并要求老师收礼后必须上报,否则可能会受到处罚。

  (专题文字:王希怡)

  严打派

  韩国:家长不准到校 德意:立法禁送礼

  在高度尊师重教的韩国,由于学生之间竞争激烈,有些家长不惜给老师送大礼,甚至直接送钱,以换取孩子在学校里获得特殊优待。

  韩国反贪和民权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有五分之一的家长曾经向老师送礼行贿;而在大城市,这个比例是三分之一。很多家长认为,为了让孩子和那些权贵家庭的孩子受到相同待遇,送礼也是不得已的行为。很多时候,家长会在看似寻常的小礼物,如糖果、饼干盒子里加塞现金。

  为了打击校园行贿歪风,从2009年开始,韩国政府采取行动,严厉打击家长给老师送礼行贿的行为。

  在教师节当天,大多数学校都会放假一天,除了能让老师好好过节,也可以杜绝家长送礼。此外,政府还要求家长在教师节前后至少一个月的时间里,不要去学校,以免有送礼的嫌疑;调查员在下班时对教师进行抽查,看看他们的车里有没有不正当的礼物。在韩国,如果老师接受家长馈赠的现金金额足够大的话,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但是,韩国法律并不惩罚行贿者,只惩罚受贿者。

  在德国和意大利等很多欧洲国家,家长或学生给老师送礼直接被视为违法行为。美国阿拉巴马州也在去年立法,禁止教师接受学生赠送的现金、礼品券等礼物,违者最高可判入狱一年和罚款6000美元。

  奢侈派

  印度:送师出国、蒂凡尼手镯、电视机

  在印度,从一张贺卡到一台电视机,从一盒糖果到一次昂贵的外国旅行,老师们收到的礼物可谓五花八门,丰俭程度差异巨大。

  据《印度时报》的调查称,印度一名11年级学生表示,他觉得自己的会计学老师应该得到更好的礼物。“我父亲在提拉克格尔开了一家珠宝店,我给老师送一颗施华洛世奇的心形项坠。”这名学生说。

  印度小学老师莉娅表示,去年教师节,有家长给她送了一个手镯。“我以为只是不值钱的金属做的,后来发现是纯银的。我试图把手镯退回给家长,但他们不肯收。今年,他们还问我喜欢用什么牌子的手机!”

  退休老师曼兹尔则表示,在2010年的教师节,有学生家长坚持要送给他一台等离子电视机。

  还有一名退休校长表示,在2007年,他曾经在学生家长的邀请下到新加坡旅行,全程住高级酒店、吃海鲜大餐,费用由家长全包。

  家长给老师送大礼的风气不仅印度独有,英国私立学校也有。英国教师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教师们(特别是私立学校的老师)从学生和家长那里收到的礼物越来越奢华,包括蒂凡尼手镯、歌剧入场券、水疗券、名牌衣服和手袋、以及价格过万英镑的购物卡等。在美国加州一些富人区的私立学校,还有老师收到劳力士手表、普拉达手袋和等离子电视机等大礼。

  规范派

  礼物价值有上限

  家长送礼需上报

  在美国,很多州在法律上对公立学校老师收礼有严格要求,学生送礼的价格超过一定标准,就必须向校方上报;至于家长送礼,无论价值多少,必须上报。

  以马萨诸塞州为例,该州法律规定,公立学校的老师在收到学生赠送的礼物时,如果价格在10美元以上,就必须上报。

  马萨诸塞州公立学校的老师属于公务员,受到该州2009年7月通过的道德改革法的监管。道德改革法禁止公务员接受学生或家长赠送价值超过50美元的礼物,如果收到任何看起来不太妥当的礼物,必须撰写书面报告向校方汇报。

  对于公校老师来说,如果是一个班集体赠送的礼物,价格可以在50美元以上,但不能超过150美元。这样的礼物不需要上报,但不能透露具体哪一位学生出了多少钱,礼物上面也不能有具体学生的名字。

  至于家长送礼,道德改革法规定,只要是家长送的礼物,无论价值多少,必须上报到校区主管。

  鼓励做法:

  班集体凑钱

  买教学用途小礼物

  在美国,在节日到来之际,面对学生希望表达心意时,有些老师会给出一张愿望单,明确指出自己希望得到的小礼物。而这些小礼物往往是用于课堂教学用的,如荧光笔、杀菌洗手液等,由班集体凑钱购买。这种做法很受学生家长的欢迎,也得到了当地教育监管机构的认可。当然,也有老师会主动婉拒任何礼物。

  此外,美国一些学校会在节假日期间特别写信给家长,提醒他们不要给老师送过分昂贵的礼物,有些甚至直接建议家长不要送礼。

标签: 教师节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