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谁占了故宫的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0:18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眼下,收复被外单位占用的建筑——这项被视为“史无前例”的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故宫何时复归它本来的面貌,我们拭目以待。

把故宫的还给故宫把故宫的还给故宫

  收复历史上被长期占用的古建筑群,被认为是近10年来故宫(微博)博物院所做的史无前例的基础性工作之一。端门地区之前所属混乱,存在诸多胡乱收费、档次不高的展览与商户,影响了故宫的形象。

  把故宫的还给故宫

  这被认为是履新故宫博物院院长不久的单霁翔给自己出的一道难题。因为2002年至今,虽然故宫开放面积从30%提高到45%,但还有许多占着古建筑的办公部门亟须迁移、还有几个钉子户亟须“请出”。

  1月正式到任,3月的两会上,单霁翔就首次抛出了关于故宫的一系列新举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莫过于故宫的“内部拆迁”——到2016年,将所有办公场所迁出故宫红墙外,同时辅以古建筑修缮、改造,届时故宫开放面积可从目前的45%达到76%。

  而这项举措要啃的最硬的一块骨头,当数那些占用故宫古建筑多年的“其他单位”。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故宫的一些古建筑和文化环境不断被外单位占用,最多时,在故宫办公的外单位达到13个,故宫的完整性受到一定的影响。

  近十年来,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和故宫自身的不懈努力,御史衙门、大高玄殿、端门等建筑陆续收归故宫管理,“收复”工作初见成效。

  眼下,收复被外单位占用的建筑——这项被视为“史无前例”的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故宫何时复归它本来的面貌,我们拭目以待。

  故宫扩容:76%从哪儿来?

  4月5日,清明节假期后的第一天,故宫里的游人三三两两。但对于故宫来说,一年一度的“两针一峰”已近在眼前:“两针”,是指“五一”和“十一”两个假期;“一峰”指的是每年暑假的旅游高峰。去年仅10月2日一天,故宫游客便达14万多人次,为历史单日最高;而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故宫日接待游客为10万人次左右。

  “五一”开始的新变化

  对于游客来说,最快在今年“五一”就能看到故宫的新变化:曾经挤满了各种商店和展览的端门广场已经经过改造。此后,故宫的售票、检票点将从午门前移至端门,端门50间西朝房全部改建为售票处、观众咨询中心等服务设施。届时,高峰期人们在午门售票处排长龙的景象或将得到大大改观。

  过去作为文物库房的午门两侧雁翅楼,所保管的39万件文物已经移交国家博物馆(微博),修缮后将被建成一个近3000平方米的大型展厅,与文华殿陶瓷馆、武英殿书画馆一起,构成故宫博物院“金三角”展览区。故宫文物的展览功能被大大强化,弥补了过去人们游故宫“只见古建筑,不见藏品”的遗憾。

  今年“五一”前后,包括皇极殿在内的宫殿将再次对外开放。慈宁宫、慈宁花园和寿康宫等也列上对外开放的日程。而此前,这些地区或为办公用房,或为地面文物库房。

  近年来,参观故宫的人数持续增长。1949年,故宫一年接待了100万观众;而到了2002年,这个数字增加到700万;2011年,这个数字更是突破了1400多万。每年持续增长的游客对于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博物馆的管理都带来了挑战。对此,故宫曾经提出“限流”的办法。但单霁翔认为,故宫参观人数在绝对数字上的增长是长期的趋势,是限制不住的,还是要通过错峰参观、扩大开放面积来解决。

  “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开放面积由2002年的30%增加到了目前的45.79%,面积达到33公顷。经过不懈努力,全部规划完成后,故宫博物院对公众开放的面积大约占全部面积的76%。”单霁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把红墙内的殿宇还给游客”

  走在故宫里能真切感受到,故宫有两道墙:一道是外围的灰色城墙,又称“紫禁城城墙”。“灰墙”四四方方,四角有角楼,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西分别有东华门、西华门。

  灰墙内便是高约8米的故宫红墙。红墙并不像灰墙那样直来直去,而是围绕不同的建筑群,形成“院落”和“胡同”。红墙内的面积大约占故宫整体面积的2/3。

  而在灰墙内、红墙外的地带,有不少是故宫里的“城中村”。记者看到,不少院落挂着锁,透过贴着封条的门缝,可以看到里面的破落景象。始于2002年的故宫大修,首先把重心放在中轴线周边的开放区域上,一些非开放区域则年久失修。

  单霁翔此番提出的“把开放面积提高到76%”,增加的这31%的面积,很多都来自红墙外、灰墙内的一些非开放区域。

  单霁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扩大开放面积将从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通过修缮使更多的文物建筑保持健康状态,实现对公众开放。

  然后通过调整展览布局,合理扩大开放空间。比如修缮后的慈宁宫、寿康宫都将设立与其风貌相符的展厅,与南部的武英殿等展厅共同组成西部开放区,吸引更多的观众从中轴线分流过来。

  同时,将收回故宫进行管理的文物建筑,经过修缮后科学合理地利用,增大故宫开放空间。如被修缮成为大型展厅的午门雁翅楼,以及紫禁城北侧的大高玄殿,经过科学规划也会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公众开放。

  还有就是调整办公科研用房,把红墙内的殿宇还给游客。到2016年,将红墙以内目前存在的办公设施、科研设施、服务设施等迁出,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把红墙以内整体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接待服务、观众参观的空间。

  然而,自家的办公场所好搬,有些占着故宫古建筑的外单位却很难“送出门”。

标签: 故宫 建筑 改造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