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吴江三行长落马记 苏州金融业利益链浮出水面

2013年08月05日 11:53   财经国家新闻网

  苏州市吴江地区三名商业银行行长因涉嫌受贿同时被查,在近来备受资金紧张、理财产品挤兑之困的当地银行业又掀起不小的风浪。

  7月中旬,苏州市检察院对外通报,今年以来查处了金融系统受贿大案5件5人,其中光吴江就查处了三名商业银行行长特大受贿案,目前三人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此外,苏州市检察院还公布了中国农业银行吴江支行行长邱某受贿70万元的案件。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多名吴江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上述三名行长分别是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吴江支行行长,以及中信银行吴江盛泽镇支行行长。同时,吴江还有多名银行负责人被约谈,其中主要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三行长“落马”惊魂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向涉案的银行了解到,该三名支行行长是今年5月21日被当地检察机关正式批捕。“他突然就被抓了,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家涉案银行公关部门人士对记者说。

  针对媒体的询问,招商银行发布声明称,该行原吴江支行行长已于今年5月2日就从该行辞职,且是因十几年前在其原工作单位(农行)工作时涉案,与招行无关。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办公室在回应记者询问时则表示,该名涉案行长在被刑事拘留前已从该行离职,具体情况不清楚。不过,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今年4月份,中信银行涉案人员孙某(化名)还以该行苏州分行盛泽支行行长的身份出现在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名单之中。

  “目前案子已交由吴江检察院侦查过程中,还未有最后的结果,案子具体情况还不方便对外公布。”吴江市检察院反贪局一名人士对记者回应说。对于定性为“特大受贿案”,吴江检察院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应该是根据三名行长受贿的总额来定名的。同时,刑事案件一般有限定的办案期限,“从5月份立案侦查算起,如果不再延期的话,应该在三个月内,也就是8月中下旬将公布结果。”

  与此案同时公布的还有原农行吴江盛泽分理处负责人邱某受贿70万元的案件,记者从苏州检察院了解到,邱某凭借其贷款审批的职权,分别收受了18家企业及个人的贿赂,包括当地的纺织、布业企业及进出口企业等。“吴江三名行长的涉案理由估计也跟这一情形差不多。”吴江检察院上述人士说。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吴江银行业内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这三名行长可能涉及联合小贷公司违规进行民间借贷,以及向地产公司高利率放贷的问题”。

  另有当地金融业人士透露,此次“东窗事发”,源于当地一位参股小贷公司的纺织企业老总被抓,供出了隐藏在这一灰色利益链上的多名人员。银行、小贷公司、纺织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一系列的参与主体,到底潜藏了苏州金融业怎样的利益链?

  “这一链条实际上就是围绕利率价格差而进行的资金迂回腾挪,苏南地区金融业相对较发达,这种情形在当地应该不足为奇,出现问题主要可能是资金运转不过来导致了链条崩断。”南京大学投资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姜宁对记者说。

  利差的诱惑

  “吴江的小贷公司贷款利率要比银行业的整体利率水平高50%左右,一些国有大行愿意把钱转到小贷公司再贷出去。”前述吴江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说。

  按照中国现行的相关规定,银行不允许直接向小贷公司注资。不过,这并不代表在实际金融活动中资金以逐利为目的的腾挪。

  “比如银行给一些资质好的企业贷款利率是6到7个点,小贷公司只要加2、3个点,就可能将这些资金从企业拿过去,然后以十几个点的利率贷给那些急需资金、但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的公司,比如房地产公司和一些中小民营企业。”姜宁对记者说。

  借助这样的利益链条,资金绕开了监管,间接地注入小贷公司。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吴江当地的一些小贷公司了解到,目前金融办对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要求是不超过15%,但一些小贷公司表示,其贷款利率定在18%的水平,与银行的利率价差明显。

  “只要有价格差,就会有倒卖。”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学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对记者表示,“很多银行抱着侥幸心理,比如说贷给企业利率8%,贷给地下钱庄等地方利率20%,如果资产价格没破裂,这个游戏还可以玩下去,一旦企业流动性出问题,钱还不回来,银行的行长就要出问题了。”刘胜军说。

  由于银行的资金部分被抽向此类高利贷的领域,一些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业企业贷款难度便在上升。

  “目前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常熟去年影响非常大,银行收贷款,企业只能倒闭。据说近日吴江某银行内,一企业被收掉2000万元贷款,老板娘当场在银行里晕倒,”吴江一位金融圈人士说,“地方政府是否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

  冰山一角?

  吴江三名商业银行行长落马,可能仅是当地银行业整体困境的“冰山一角。”

  苏州市金融办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年5月份,苏州全市农村小贷公司数量共达87家,注册资金总额达234亿元,同期,各项贷款余额达321.4亿元,其中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12.1亿元,提供担保余额73.9亿元。

  从记者查询到的小贷公司注册情况来看,大多为当地的企业发起成立。从吴江来看,化纤纺织业是吴江传统的支柱产业,产值达到该区工业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吴江也因此有“丝绸之乡”的美誉。而吴江的纺织企业主要集中在盛泽地区。在吴江,不少纺织类企业都有发起或参股小贷公司,有的旗下还有担保公司。

  在吴江,实体企业、小贷公司与银行已结成一个难以分离的“连环套”,资金链上一环紧扣一环。

  “小贷公司本就是鼓励本地企业的富余资金集结起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姜宁对记者说,“但小贷公司一旦承担了金融机构的职能,一般都会希望多做项目,不再满足于自有资金。”因而,银行自然成为小贷公司瞄准的一大资金来源,从上述资金迂回腾挪的链条来看,小贷公司的发起人——纺织企业就是潜在的最便利的资金中介。

  而房地产的不景气,导致以前一些高收益的领域风险开始显现。

  “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很多项目收不回贷款,但还不得不借新还旧,银行的问题便凸显出来。”刘胜军对记者表示。

  据搜房网数据显示,吴江区上半年共出让45宗地块,卖地收入到67.77亿,众多房企抢滩吴江,导致当地多宗土地溢价率达40%以上,显示房企的资金需求仍然巨大。

  “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虽然居高不下,但总体的不景气使得成交量一直不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还是有压力。”刘胜军对记者说。同时,“进出口的疲弱,实体经济处于下滑阶段,许多企业应收账款增加,有部分企业就还不了钱,高利贷借入的资金很多也出了问题。”

  “这显示出银行资金链条的脆弱,”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银行将资金贷给一些传统高利率的行业,如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一些过剩产能行业,一旦这些产业或机构出现下滑危机,央行又卡紧流动性,银行的坏账便开始累积,流动性退潮之下银行业的危机也开始积蓄。

  从监管来看,姜宁认为,吴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偏重做实业,“实行的是政府管控下的金融放松”,不过,“管控太细也不可行,下面不会听你的,具体的经济活动肯定是根据实际情况变通的”。姜宁说,现在的要求还是大的方面管住,小的方面放给金融机构自己做。不过今年流动性紧张,资金运转不过来,一些债权纠纷之下,银行的问题便凸显出来。他认为,“目前来看只有靠事后惩治,比如这几个银行行长被刑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