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水上屋:浪漫酒店的极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8:20 TimeOut

  非凡的水上屋体验,几十年后逐渐消失的绝美风景,让马尔代夫成了许多玩家心头的一粒朱砂痣。其实,不去也不必太遗憾。更近些的东南亚海滩就有水上屋,而且度假村绝不似马尔代夫那般闷。除了各种水上活动,还可以探秘热带雨林,休闲之外,剩下的全是好玩。文/部分摄影 艾丽

建在Koh Bong和Koh Ouen两个小岛上的Song Saa,用一座桥连接起两个世界建在Koh Bong和Koh Ouen两个小岛上的Song Saa,用一座桥连接起两个世界

  Song Saa,以爱情为名义的“家”

  Song Saa island resort

  一座桥,从海滩到雨林

  许多人对“私人海岛度假村”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所谓“私人”,究竟是指马尔代夫式的一岛一酒店?还是整个海岛为个人所有?其实,以上两种理解都对,但仅此解释对于去年11月份正式开门迎客的Song Saa,就远远不够了。

  首先,Song Saa的地理位置就和一般的一岛一酒店不同。Song Saa横跨了柬埔寨瓜隆群岛中的Koh Ouen和koh Bong两个小岛。瓜隆岛对中国游客而言,很陌生,但实际上,它很早就被《福布斯》列入“亚洲22大最佳海滩”而名扬海外。这个一直隐藏在亚洲众多知名海岛身后的地方,维持着1500人的低密度人口,且都是当地高棉人。他们现在仍然过着男人打鱼、女人耕织的恬静生活,质朴得不沾染一点俗气。

  两个小岛一衣带水,但却像性格完全不同的孪生子,自然景观大相径庭。Koh Ouen拥有水清沙幼、延绵不绝的沙滩,而koh Bong呈现的是千百年留下来的热带雨林景观。两个完全不同的海岛被一座仅有150公尺的人工木桥连接成了一个世界。想想看,只需走过一段木桥,就能从海岛景致的沙滩踏入苍翠的热带雨林,这就是Song Saa独一无二的魅力之一。

  “甜心恋人”来到一夫一妻爱情岛

  然而,最让人心动的是Song Saa的来历以及主人。其实Song Saa是真正的“私人所有”,并与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有关。Song Saa的主人是来自澳洲的Rory夫妇,后来因为太太Melita罹患癌症,夫妻俩休了长假,选择到此地疗养。疗养期间因缘际会到了Koh Bong和Koh Ouen两岛,在得知两个小岛的名字在高棉语中是“夫”和“妻”的意思时,Rory夫妇对其意涵及环境一见钟情,接着就与柬埔寨政府签订了99年的租约,并在两岛上开始建度假村。由于Melita本身就是非常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在她癌症病魔完全被击退后,便亲力亲为设计他们的理想度假村。6年后,顶级、完美的Song Saa度假村应运而生。他们为度假村起名Song Saa,高棉语意为“甜心恋人”。

  这样的故事已经足够令人羡慕嫉妒恨了。而以我的入住体验,整个Song Saa就是一个以爱情为名义的天然舞台。Rory夫妇当然比任何人都明白他们的那段相互鼓励,战胜病魔,实现理想的岁月。于是,Song Saa也就被规划成了27座散落在海岛各处的雨林别墅、海滩别墅和水上别墅,邀请愿意分享他们故事与生活的人前往。

  而这里的别墅竟然可买可租。Rory夫妇的设想是,建造一个岛居社区:对于那些买下来的人来说,Song Saa就是一个“家”,而租来度假的人,也能够享受一段海岛社区的生活。由于设计时有充分考虑,因此适合不同家庭结构的度假需求。

  最期待的“生态游”

  Rory夫妇在建造Song Saa时,还花了4年时间进行附近海域的生态复原。所以在Song Saa,是完全置身于一个大自然的保护区中,海洋保护区孕育着礁脉、儒艮、海马和各类珍奇热带鱼品种等海洋生物,而别墅的不远处就是红树林保护区,珍奇的鸟儿每天早上都在枝头快乐地吟唱,像是在等待欣赏它的人出现。

  “红树林生态游”是这里几乎每家住户都会参加的活动,划着皮艇去Koh Rong岛,可以看到独特的红树林。翘曲的红树根为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了理想的庇护所,而树枝给翠鸟和其他鸟类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栖息场地。划着皮艇在其中穿行,总是惊喜连连。

  有机菜园引来神奇主厨

  而在Song Saa,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因为Song Saa的行政主厨是一位叫Neil Wager的美食界传奇大师,他主厨的客人包括安德鲁王子、西班牙国王、莎拉弗格森、贝克汉姆和布拉德-皮特等。Neil Wager大厨的特点在于不断地创新。任何第一次来Song Saa有幸品尝到他的创作的人,下一次再来,吃到的一定是不一样的。而更神奇的是,据说吸引Neil大厨来到Song Saa的原因,除了无与伦比的环境,还有这里特有的有机蔬菜园。这又是在其他海岛闻所未闻的。客人在就餐前,可以亲自去有机蔬菜园,摘下自己喜欢的蔬菜,交至厨师手中。也就是说在这里,享受美食的时间随你喜好,这仿佛是接受了一次海岛的赠予,感受美妙无比。

  Tips

  房价:700美元/晚起

  地址:Koh Rong, Cambodia

  不去马尔代夫,也能住水上屋

  沙巴加雅岛生态度假村(Gayana Eco Resort)

  放倒在水上高脚亚答屋

  在马来西亚沙巴国家公园里藏着一个加雅岛,岛上还藏着一排排马尔代夫式的水上屋。加雅岛生态度假村除了拥有清澈透明的海水,活动也比马尔代夫更丰富,旁边还有大小岛屿可以轻松周游,而价格只有马尔代夫高级度假村的三分之一。

  Bayu Villa是度假村颇受欢迎的房型,面朝无敌海景。你可以从露台木梯直接下水,这种非常“马尔代夫”的设计,在大多数海岛都是无法实现的奢侈。酒店40多栋水上屋都建在岛上朝北的玛罗红湾里,分5种房型,最小房间面积也有57平米,相当宽敞。

  从外观看,这些水上屋和马尔代夫的很是相似,不过仔细看,会发现屋顶更扁平。听介绍,原来这是马来西亚传统的高脚亚答屋,是当地人水上生活漫长历史的见证。屋内一派现代气息,棕色等自然色系和藤、麻等天然素材的使用让人不自觉地放松。

  亲手触摸海洋生物

  除了水上屋的浪漫,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度假村的生态环境。走进度假村的Marine Ecology Research Center(简称MERC),就仿佛置身于一个海洋博物馆,19个饲养着深海鱼类、珊瑚的大水箱,可以让你亲手触摸海星、海参等颜色鲜艳的海洋生物。MERC每天10:30免费开放,开放前的早上9点还可以在指定区域体验喂鱼的乐趣。

  其实加雅岛本身就是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里最知名的五座岛屿中最大的一个岛,比起普通度假类海岛,这里的环境保护显然更到位。在度假村周围能看到许多陆地动物,如猴子、大嘴鸟、蜥蜴等。而去更远点的海域,还有可能遭遇鲸鲨、巨型石斑鱼等罕见鱼类。

  所以度假村提供的活动也都以保护环境为出发点,比如去森林徒步远足,希望宾客能善待自然。度假村背靠一片原始热带雨林,那里有马来西亚40%以上的生态物种。而这样的体验,在马尔代夫是无法获得的。

  享受大溪地式早餐

  除了森林徒步,单人艇、双人艇、双人脚踏船、浮潜、深潜等丰富的水上活动也是加雅岛生态度假村的体验重点。不过最令人难忘的是度假村的早餐。绝非常规餐厅的自助餐,而是由一艘木船专门送到水上屋。颇像马尔代夫甚至大溪地水上屋的早餐形式。木船装饰得充满当地特色,看它缓缓驶近,再由服务生把一道道美食安放到露台桌上,整个过程非常有趣。对着蓝天碧海用餐,再加上专属的特别服务,很有些奢侈的感觉。

  Tips

  房价:500美元/晚起

  地址:Malohom Bay | Gaya Island, Kota Kinabalu 88778, Malaysia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