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通航市场天气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8:14 中国航空报

  市场预测在一定程度上与天气预报类似,两者都需要充分了解研究对象,需要收集当前和历史数据,并使用数学工具和模型帮助人们对未来做出合理预测。鉴于此,本文便结合天气预报术语,对通用航空业的前景进行展望。 

展翅飞翔的私人飞机展翅飞翔的私人飞机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在缓慢改善,世界航空业也已开始复苏,这是晴天。但像往常一样,我们很难预测商业周期、自然灾害、国际政策制定和战乱所造成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却都能对市场环境造成重大影响,也就是说,狂风、暴雨随时都可能发生。

  刚过去的暴风雨

  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认为,与军事或民航客机没有直接联系的飞机即为通用航空飞机。按照这一定义,直升机和其他旋翼飞机均属于通用飞机。如果仅就固定翼飞机来说,当前生产的数百款通用飞机可分为五类:私人飞机、小型涡轮螺旋桨飞机、活塞发动机飞机、轻型运动飞机、试验机和业余爱好者自制飞机。 

  2008年之后,通用航空业经历了大衰退。多数通用飞机制造商和供应商的业绩下降了50%,甚至更多。在2006年和2007年,之前被看好的轻型运动飞机产量大幅增加。但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后,相关制造商受到了沉重打击。通用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其会员在2011年交付了约2000架通用飞机,销售额约180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通航市场的规模下降了两

  位数。自2008年的顶峰以来,通航飞机的交付量每年约下降2200架,销售额减少了70亿美元。尽管目前的市场状况有所好转,但这些数据证明,过去几年该产业经历了严峻的挑战。

  未来多是晴天

  现在,许多通用飞机制造商正在重启生产线或提升产能。2011年10月,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宣布,将在2013年重启“日蚀”(Eclipse)500的生产线。德国RUAG航宇公司已经启动了新一代道尼尔 Do 228飞机的生产活动,该公司表示将以每年四架的速度生产该机型。庞巴迪公司仍在继续研制里尔85飞机,这种飞机机体使用复合材料制造,并将于明年开始交付。同时,庞巴迪还发布了有关新型“环球”7000和8000远程公务机的更多细节。这两款飞机将于2016年开始交付。赛斯纳飞机公司则表示,会重新发展“奖状喷气”CJ1型飞机。 

  预测显示,与2011年相比,通用飞机今年的销售和制造量将增加12%。通用飞机供应商表示,未来几年,欧洲和北美的飞机市场将逐渐好转。不过,世界范围的主要增长动力将来自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 

  总体来说,根据各项数据预测,2011至2020年将总共会制造56000架通用飞机,年均增长9%。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通用航空市场即便在2017至2018年达到顶峰,其产量也仅与2006至2007年时相同。

  吹走乌云的复合材料

  调查显示,2007年至2008年间,大量使用复合材料的飞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复合材料在通用飞机的应用范围中迅速扩大,因为复合材料的广泛使用可以有效改善飞机性能。首先,复合材料可以增加机体、机翼和尾翼的抗冲击性能。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铝结构相比,不仅强度大大增强,也改善了飞机的抗腐蚀性能。其次,复合材料可以降低飞机全寿命成本。复合材料的部件可以减少制造商的飞机组装时间,有效降低劳动力成本。另外,机体上大量减少的铆钉可以减少飞机维护费用。第三,金属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疲劳和腐蚀,相比之下,复合材料则具有很强的抗疲劳性能,可以减少飞机的检查次数。第四,可以降低重量。复合材料飞机机体重量小而强度大,这可以加强飞机的性能。 

  大部分复合材料部件的生产由一级和二级供应商完成,它们在生产这些复合材料部件上更专业且性价比更好。庞巴迪等飞机制造商利用自身专长,也能生产大型复合材料组件。但是,对于本田喷气公司等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公司来说,它们将与专业复合材料供应商合作设计并制造重要的飞机部件。数据显示,2011至2020年,通用航空业对复合材料的需求将大幅增加,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的使用量将达到7200吨,玻璃复合材料会达到4500吨。

  预报员的总结

  世界经济动荡对通航制造商以及相关供应商造成了重大冲击。虽然目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渐好转,但未来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普遍预测认为,通用航空市场会逐渐好转,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市场会出现较大增长。但是,不稳定的中东局势可能会扰乱该地区的石油出口,随之而来的油价上涨可能会对私人飞机的制造和销售造成冲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