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另类腕表之年:一个腕表设计的革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7:33 中奢网

  如今,各路数码装备叱咤风云,无不具备看时间的功能,使旧式腕表变成出土文物。然而,腕表还是不合时宜地存在着,好像只是为了守住本性,执着地告诉我们一些我们早已知道的事实?记者对一些顶级腕表设计师进行采访,听听他们对腕表在当代社会的命运有何看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限量版Nooka Zub Zot 38 腕表,海绵宝宝和派大星款

  腕表能告诉我们什么

  虽说从逻辑上看,腕表已到弥留之际,拍卖场上的情况却正好相反。“过去的10年中,奢华名表的拍卖市场一路雄起,同时,智能电话也在其中纵横捭阖,”纽约苏富比腕表部主任John Reardon对ARTINFO称。“中高档名表的拍卖纪录是惊人的。”2011年,奢华瑞士名表创下拍卖纪录。当然,在经济困难时对高端物品的需求总是比中档的大——即便如此,Fossil称其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上升了19%,我们采访了一些非常低调的腕表设计师,都说日子非常好过。

  这种出人意料的(或说是违背直觉的)弹性的背后是什么?让我们以纽约的腕表品牌Nooka为例,该品牌在国内外市场都有惊人的绩效。其中男性占总消费者的65%。Nooka的创始人Matthew Waldman称这种性别比例在整个行业中都成立。

  “男人佩戴饰物的机会那么少,”他说。腕表给男人一个“装扮自己,在T恤和领带之外玩玩更高级的时尚的机会。即便他们能用手机看时间,仍感到有表达自己的需要。”一个男人能通过一块昂贵的劳力士(Rolex)炫耀自己的资本,或是戴一块Nooka显示自己是个“技术宅或新思想控”。此外,腕表还能满足男人对实用小玩意儿的青睐,可谓一石二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左右(Ish)”,Prasanna Sankhe设计,又名印度“伸缩”表

  我们通过腕表说什么

  腕表不止是时尚宣言,许多设计师将其作为一种艺术表达和社会态度。比如最近推出的印度“伸缩”表(Indian Stretchable Watch),由孟买工业设计师Prasanna Sankhe of Hyphen设计,表盘上只有“12点左右(12ish)”、“3点左右”、“6点左右”和“9点左右”这4个刻度,较通常的刻度稍稍偏离。设计师将这款腕表简称作“左右(Ish)”,对整个文化进行讽刺。“在印度,对时间的承诺宽松得很,”他说。“这款设计利用腕表上坚固永恒的刻度来进行调侃。”

  艺术家Brian Catling为伦敦品牌Mr. Jones设计了另一款“时间扭曲”腕表:《西边拂晓,东边黄昏(Dawn West Dusk East)》。表盘没有表针,却有一轮小小的太阳转着圈儿移动,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变换着颜色,在晚间那几个小时里更像是月亮。3、6、9点很容易辨识,但难以分清1:30和1:35这样的时间。“它能显示时间,但以一种更人性的方式,”Mr. Jones的创始人Crispin Jones对ARTINFO称。

  上述的两个例子都是给出一个近似而非精确的时间,“分钟”是新前卫腕表设计中的另一目的宣言:传达信息而非告知时间。“机器的工作需要精确到毫秒,但这对我们没意义,”Jones如是说。“我们身边满是有着时计功能的设备,无处可逃。所以,我们的腕表也有功能:作为腕上供你冥想的小玩意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笑到最后纹身款”,图案委任英国纹身艺术家Adrian Willard创作

  作为一种语言的腕表设计

  “这是一种进化,”Dezeen.com的Marcus Fairs如是说。这家设计网站有自己的腕表店,其设计对时间的理念有如《死亡幻觉(Donnie Darko)》中的情节一般明确。“腕表设计师开始对时间呈现的方式进行实验,引发更多的问题。”结果?——从一件单纯的时计过渡为一件引发话题的作品。“当你看明白几点几分,已有四个人围过来看这块表了。”

  比如上文所说的Nooka就是一款流行的腕表系列,表盘上是圆点和条纹,Matthew Waldman在智能电话开始置入前的年代设计了它。在2005年创办Nooka前,他以创造“一种超越数学语言的设计,使其更易理解和接近直觉”为己任。

  “你是怎样学会传统的看表方式的?必须有人教给你,有木有?”Waldman指出,“成年人忘了数数也是别人教的。这是一种关乎语言、超越地缘边界和罗马数字系统的设计实践。这种界面的图解语言其实是将其带到另一层面,使其更加普世化。甚至你不必非得是地球人就能看懂。”——尽管我们还是得花些时间才能看懂在顶部图中派大星(Patrick)和海绵宝宝(Spongebob)显示的是几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Brian Catling为Mr. Jones设计的《西边拂晓,东边黄昏》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