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周庄花间堂-季香 24节气感官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0:28 外滩画报 微博

  周庄的花间堂-季香是花间堂品牌的第6家酒店,也是目前唯一“绽放”在丽江之外的花间堂。这栋曾经是大宅院的历史建筑被法国设计师Thomas Dariel精心修复,变身成了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元素的精品酒店。

周庄花间堂-季香酒店周庄花间堂-季香酒店

  我们听着船娘的摇船曲,一路摇摇晃晃进入梦里水乡。终于赶在天幕垂合之前抵达了花间堂-季香,堂前的油灯笼已经点亮,照在门口的石板路上。此时的水乡并不止于梦中,而是实实在在地立在我眼前,并且需要调动全身感官来体验:阿婆递来龙井茶,小妹点上沉香,里厢还有评弹小曲传出。

  其实周庄我并不陌生,但这次是专门为花间堂而来。之前在丽江采访的时候我就对花间堂的故事有所耳闻,据说当年创始人Lucy因旅游来到丽江,在古城里找到了归宿感,便想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开一间唯美客栈,一个坐落在花丛里的房子。于是在2010年,有了第一间精品酒店:花间堂-植梦院。在那之后的两年间,Lucy又把花间堂在丽江的规模扩大到怡池院、隐泉院、编织院和听荷院,每一间都有不同的设计风格,背后传承的是地方文化特色,而周庄的季香院则是丽江之外的第一家花间堂酒店。

  “季香”取四季飘香之意,季香院的前身是周庄当地有名的大宅院——戴宅。这座历史建筑分为东、中、西三进,其中第二进砖雕门楼上还刻着当年一位秀才题的“花萼联辉”四字,独特的历史韵味以及馥郁清雅的氛围让Lucy觉得这注定是一次特别的遇见。她请来喜爱中国文化并且很有想法的法国设计师Thomas Dariel,用近半年的时间将老宅子打造成了拥有20间客房的精品酒店。

  季香院的设计主题定为“穿越季节的感官之旅”,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24节气。房间的布局是对四季轮回的演绎,从浅浅的大地色过渡到跳跃的橘色和深沉的紫色,而客房名称则用秋棠、墨兰、丹桂等花卉来命名。流转四季包裹上沁心花香,让人觉得恍若堕入隐世的桃花源。细致到不同的公共区域,也都将独特的24节气感官体验融入其中,比如在中西美食文化碰撞的餐厅,“夏至、冬至”是最佳代言人;聆听自己内心的阅览室,思维犹如“惊蛰”;“芒种”是麦子丰收的季节,红酒吧里的珍稀佳酿正合此意……

  客房里的设计将古老的中国特色与现代摩登家具交织在了一起:竹枝形状的中式大床、卫浴间门上的雕花铜片、各式瓷器摆设和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与窗外的古镇风景相得益彰。如果你有幸住到了二楼挑高最高的一间“秋棠”,一定会像我一样被屋顶所震慑到,每一根檩条及砖块都修旧如旧,透过它仿佛能看到老宅子的前世今生。据说设计师在改造的时候细心地将那些民国时期的木床、雕花木梁及砖瓦小心拆下,编号保存,原样修复后才得以重现当年大户人家的气魄。而我睡在这雕梁画栋之下,听着评弹小曲在耳边袅袅,那感官岂止穿越四季,说是一场时空之旅也不为过。

  “堂主”Lucy还告诉我,花间堂-季香之所以选择在4月20日正式开张,因为这一天是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花间堂的第六朵花,绽开于春夏之交,定格在最灿烂的时光里。

  周庄花间堂-季香 

  地址: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中市街110号

  电话:4000-767-123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