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未来机场狂想记 重拾飞行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8:26 世界杂志

  进入高铁时代,短途飞行不再吸引人。对于巴黎-里昂、东京-大阪这些城际间的出行,80%以上的旅客都抛弃了20世纪的宠儿—飞机。在未来15年内,为了满足旅客和航空公司的需求,机场将不得不大刀阔斧,吹响改革号角。

“可信赖旅客”无需安检“可信赖旅客”无需安检

  首屈一指的航空业市场研究及营销顾问公司CAP最新发布了“机场未来发展之路”白皮书。报告中显示,在未来的15年,机场设计必须做出“重大改革”,才能满足现代旅客的需要。

  被调查的旅客来自美国、欧洲、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他们中的大多数不再喜欢乘坐飞机出行,尤其是那些欧美旅客,他们觉得乘坐飞机出行费用高、压力大、耗时长,且并不舒适。而来自41家航空公司的反馈是:盈利将更难,并且必须花费很高的成本才能维持收益。机场则发现自己将很难处理快速增长的旅客数量。不仅如此,很多人还觉得乘坐飞机旅行会给环境带来极大的损害。

  在报告中,CAP为读者描绘了2025年~2030年期间机场的面貌,并列举了可能会给机场、航空公司和旅客带来的影响。

  机场将不再设置值机柜台

  机场向自助式的转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欧洲在这一方面走在前列,包括在线值机、自助值机及其开设在机场内的值机亭。通过网络,经常出行的旅客可以在办公室或在家中,轻松、舒适、便捷地完成值机、选座和获取登机牌等过程。航空公司也在力推这一转变,取消值机柜位。爱尔兰瑞安航空(Ryanair)实际上已经这么运作了,如果您需要在柜台值机的话,需要额外收费。在柜台值机和自助值机已经不是航空公司为旅客准备的可选项服务,而是将其作为必须的选择。英国易捷航空 (easyJet) 已经开始声明“所有旅客的预办登机服务,包括旅客的托运行李业务,将要使用自助值机亭来进行,而不再采用传统的值机柜台形式”。澳洲航空 (Qantas) 正在从机场中取消值机柜台,而飞行常旅客只需以其会员卡Qantas Card接触Q Card读取器,就能轻松完成值机过程。

  全新登机手续即将实施

  登机流程必须发生变化,未来的旅客将要求以更快、更舒适的方式登机。如今,航空公司/机场正在尝试改进登机流程,其方式就是让旅客每次都以错行序列的方式从机尾至机头方向登机,但是这一方式很少能够畅通无阻地将登记流程进行完毕,而且最近调查也显示,这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方法。美国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工作表明:已经有了另外一种新方法,可以将登机所用的时间减半—即每次只让某一排中的某一人登机。模拟实验表明:登机的最好方法是让每隔一行位于靠窗位置的旅客先登机,然后在另一侧也错行进行同样的流程。维也纳国际机场已经在其所有的航站楼都安装了自助登机门。总共安装了92扇双通道门,预计每年可以让2000万旅客登机。

  机场内将只有商店陈列室

  传统的购物方式即将被网购所取代。15年之后,人们仍会蜂拥赶往大商场或者繁华商业区,但是显著区别是他们去的目的是参观陈列室,而不是购物。他们仍然会在零售环境中仔细甄别这些产品,但是只看不买。在对某一产品进行取样和评估之后,消费者仍会赶回家中,在网上购买,与在商店中购买相比,网上购买的价格要低得多。商店也不得不演变为陈列室。机场中也会重复这一过程。旅客之所以不在机场购物,或者购买的产品比他们在理想状况下购买的产品要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琐事过多,因为他们需要携带更多的产品登机。某些机场现在已经开始实施“您购物,我们送货”项目,通过这一项目,旅客可以购买产品,然后产品就会运送至指定地址。航空公司也提供送货服务。如果类似于亚马逊或者淘宝这些公司能够加入到机场零售链中,那么陈列室理念很快就会发展起来。

  抵达目的地时无需办理入境手续

  入境手续是机场运作中的一个环节,而现在这也已出现了重大转变。全球各地的机场都正在安装自动化入境程序,包括纽约肯尼迪机场、希斯罗机场、斯希普霍尔机场、仁川机场、樟宜机场和奥克兰机场。可以在出发之前就办理入境手续(欧洲之星在伦敦到巴黎线上就采用这一方法),甚至在飞机上也可以办理入境手续,最近印尼鹰航针对其高级旅客引进了这一服务。到 2025年,入境长龙队伍将不复存在,成为历史。

  全球机场将24小时运作

  机场变得越来越拥挤,尤其在欧洲和美国更是如此。某些机场,好比希斯罗机场和戴高乐机场,已经“爆满”,而且继续扩建的可行性也很有限。希斯罗机场本来计划新建第三条跑道,但是遭到了英国政府的否决。之所以如此拥挤的原因之一就是:机场不允许全天24 小时运作。在很多发达国家,宵禁是一种常态,在夜间禁止飞机起飞和降落,一般都是在0:00到6:00之间,也就是说宵禁时间占到了正常运营时间的25%。随着乘坐飞机出行的需求越来越大,政府也在承受很大的压力,需要解除这些宵禁。这样的话,机场容量一下子就会增加很多,而且还可以给予航空公司更多的灵活性。加速解除宵禁这一政策的一项重大发展就是:飞机噪音的处理技术有了很大的改善。空客A380飞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噪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降低。

  而且,如果要降低空中的拥挤状况,政府需要放弃军事部门对天空的限制。在这一方面中国表现得很明显,有些航空路线受军方控制,民用客机使用受到了很大限制。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