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海报文献展:学习大庆到西洋美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00:19 新浪尚品

  重新审视20世纪西方现代设计向中国传播的历史表现,关系到中国现代设计发展史的实在性问题。长期以来,中国现代设计成长进程的研究之所以相当单薄, 既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也与专业认识自身的不足有关。比如,在中国现代设计发生与发展史的考察角度与范围方面,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按照西方平面设计的样式与标准来衡量,这种衡量的结果自然是中国“真正的”平面设计产生得很晚,或者是几近于无。然而近年来,月份牌年画的研究渐成风气,则说明了这种判断的浅薄和局限性。而将月份牌年画纳入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发生与发展过程的一环来考察,则不但发现了一个世纪来设计文化随全球市场而动的传播格局与真实的流动性,同时还提供了一种设计文化传播过程必然强调“地域性再造”的工作原则与真实逻辑。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梁照堂 李醒滔 黄堃源 1977年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梁照堂 李醒滔 黄堃源 1977年
李醒滔 梁照堂 揭批“四人帮” 革命生产向前进
李醒滔 梁照堂 揭批“四人帮” 革命生产向前进

  这个展览并不企求完整地展现整个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的面貌,而是期望以平面设计的中国事实,从文化流动性的角度揭示一种全球文化地域性发展的逻辑,以此见证这个交织着认知的变换、技术的构建、样式、题材及风格的地域化等多种变化内涵的历史过程。以此为前提,展览选取了20世纪三个时段中三种典型样式的招贴,分别以“国民-生活”、“人民-英雄”、“公民-时代”为题进行展出。这一展览结构的含义有二。首先, 针对从上世纪初,中国平面设计吸收西方招贴样式开始进行地域化再造的探索开始,到世纪交替之际形成具有现代风格与图式特征的招贴设计这样一个历史过程, 期望揭示中国平面设计形式发展的内在关联性,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历史结构;其次,探讨这样一个结构之中设计主体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与设计形式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国民-生活”卷以一百余件上世纪初月份牌年画展品为主,辅以相关的杂志、包装以及生活用品实物,展现现代机器生产及商品市场进入中国之初,以月分牌年画及相关平面设计方式呈现的商业设计环境及时代氛围;“人民-英雄”卷则以三百余件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改革开放之前的三十年间在中国大陆应用最为普遍、设计风格也最为突出的的政治招贴;“公民-时代”卷则主要展示一百余件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至本世纪初以“主题海报”、“企业海报”、“展览海报”等形式出现的招贴作品。

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为革命锻炼身体,广州美术工作室作,1975
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为革命锻炼身体,广州美术工作室作,1975年
阿娜尔罕,[黄胄]绘,1962年
阿娜尔罕,[黄胄]绘,1962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