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披露世界设计大会申办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21:39 新浪尚品

  导语:世界设计大会正进入倒计时,作为主要申办者和组织者的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也崩紧了每一根神经,筋疲力尽、夜以继日成了整个组委会的工作写照。  

  世界设计大会正进入倒计时,作为主要申办者和组织者的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也崩紧了每一根神经,筋疲力尽、夜以继日成了整个组委会的工作写照。从申办到筹备到接近成功,这个完全没有官方色彩的“民办”机构实现了“理想者的游戏”——把全球设计精英集聚在中国,重新界定中国设计的国际地位,激活中国设计业的生命力,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历时两年申办大会

  早在2004年,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就与中国结缘,时任Icograda副主席的香港设计师韩秉华先生与已卸任的前副主席余秉楠先生来中央美术学院提出由中国举办世界设计大会的想法。“当时,我们一下子就燃起了激活中国设计的希望,但那时中国还没有一个与世界设计界对口的组织,没有一个全国性的这样一个设计协会,所以,最后中央美院以学校的身份代表中国的其他Icograda会员组织来申请,结果得到了Icograda全体理事的一致投票通过。”王敏表示。

  Icograda成立于1963年,是由世界各国设计专门协会组成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设计专业国际组织之一,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拥有来自非洲、亚洲、欧洲、美洲等67个国家的170多个成员组织。2005年9月,王敏带了一个代表团到哥本哈根去参加世界设计大会,申请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在北京召开。“我觉得这个时机已经到了,我们有足够多和足够好的设计师来跟全世界的设计师在一个平台上交流。”王敏回忆,2005年9月30日,在编制了详细的申办文件、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工作基础上,申办团队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2005年Icograda会员大会上做了一次成功的申办报告,终于为中国北京赢得了2009年Icograda大会的主办权。

  “这个设计大会之所以要在北京开,一方面是随着中国设计的成长,我们需要跟国际设计师有一个平台对话;另外,国际设计界也需要对中国设计界有一个重新认识,通过这个大会,他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设计界的现状。同时,对于中国的社会公众来说,现在也处在这样一个时期,就是大家开始逐步接触、设计。”王敏表示,“特别是北京,北京的整体城市风貌、北京方方面面所显示的视觉文化代表了整个中国的一个新的形象,这里边设计师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也应该可以把我们的视觉污染、视觉垃圾减少一些”。

  筹备工作几近夭折

  在去年奥运会中,王敏曾担任视觉设计总监,带领设计团队对奥运会众多展示因素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全方位包装。“作为设计师,我是一直期望奥运会能够成为中国设计发展的一个契机,让中国的设计有一个大的提升,就像日本和韩国所经历的一样,日本的东京奥运会让一大批日本设计师走上国际舞台,变成了国际级的设计大师;韩国首尔奥运会之后,韩国就开始大力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我们当时也是希望北京奥运会也能起到这个作用,希望能把奥运会的设计做到最好。”

  “申办成功以后,我们两次召集国内主要的设计院校与设计机构来京共商世界设计大会的筹备,并成立了中国设计教育联盟。在没有组委会的前提下,中央美院自发与国家大剧院、歌华集团、DRC基地联手,成立了一个完全没有官方色彩的世界设计大会中国组委会。”王敏表示,“3年半来,大会在筹办工作过程中经历了诸多困难,几次面临夭折的局面,因为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个大会,越做越困难。多亏各主办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确立了这次大会的目标定位,并为此付出极大的心血,几次向中央领导进言说明世界设计大会的重要意义,从而得到了领导的支持,使大会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王敏简历

  1956年出生于山东省。

  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留校任教。

  1983年以访问学者身份游学欧洲,曾就读于柏林艺术大学与慕尼黑造型艺术学院。

  1986年自欧洲赴美考入耶鲁大学艺术研究生院,两年后取得平面设计硕士学位并被授以作为表彰最优秀毕业生的诺尔曼·艾弗斯纪念奖。

  曾任全球最大的图像设计软件公司Adobe设计总监,曾任教于耶鲁大学的艺术研究生院平面设计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