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海报文献展:学习大庆到西洋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00:19 新浪尚品

  导语:“二十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于2009年10月24日—11月1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馆举行。展览选取了20世纪三个时段中三种典型样式的招贴,分别以“国民-生活”、“人民-英雄”、“公民-时代”为题进行展出。


靳尚谊 我们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 1961年
靳尚谊 我们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 1961年

  要想以一个展览容纳一个世纪里现代平面设计在中国发生、发展的事实,无论如何都是不现实的。且不论中国文化背景下设计走向现代过程的复杂性,即使就“平面设计”自身在这百余年中“正名”、“正义”的问题,也还有太多悬而未决的公案需要一一辨析。但显然这不是一个展览就能完成的任务,《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以集结百年过程中的作品史料为主轴,期望以一种客观呈现的态度,见证中国平面设计与世纪同步的成长,并力求梳理出一条符合其成长事实的基本线索。在这个目标下,不求全面,更不敢企望完整,展览的基本范围也只限于以平面招贴的一条线索为主,不言而喻地,其原因既与领域对象自身的复杂与多义有关,更与这个学科、这一课题之下研究现状的局限性有关。 

支援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游龙姑作,1962年
支援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游龙姑作,1962年

  即便如此,展览的使命也仍然是繁重和有意义的。整个20世纪现代设计在全球的传播和普及,犹如一股巨大的文化涡流,它既包含着推动、影响、模仿与同质,也包含着抵触、选择、吸收与再造。现代设计发轫于欧洲,同时伴随着现代资本主义生产体系向东方推进的客观过程,但是在这个西风东进的过程中,东方文化并非仅仅是被动接收,事实上一种有选择的吸收西方现代设计方法与理念的过程,同时即包含着地域化设计再造的过程。产生于上个世纪初的上海月份牌年画,就是西方广告形式的中国本土化改造的结果。事实上,月份牌在上海商界的流行,距离贝伦斯为德国通用电气公司设计企业形象招贴并没有太久,欧洲企业形象宣传的样式并未完全稳定,而且最终也并未形成具有广阔社会宣传效果的理想样式,但月份牌却在外商云集、民族企业方兴未艾的上海滩站稳了脚跟,不仅广泛应用于企业之间的交际,更深入渗透到中国民众的生活空间,说月份牌年画是具有中国文化血统的平面设计在企业公共推广领域的有效贡献,应当是不过分的。

陈其 赵光涛 胡今叶 等 六大技术挂图之二 1965年
陈其 赵光涛 胡今叶 等 六大技术挂图之二 1965年
哈琼文 学大庆精神 1965年
哈琼文 学大庆精神 1965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