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无处不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8:12 新浪尚品

  导语:什么是设计?也许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鸟巢”、“水立方”,然而你可能想不到,从衣服上的小小纽扣、拉链到在快餐店吃饭时听到的音乐,从家里的卫生间位于屋子的位置到乘公交车时车上的座位数量,每天的衣食住行里全都包含着设计。设计师们用一双双创造的手、创造的力量,让“设计无处不在”。同时也使我们感受到生活是这样方便、这样有趣、这样美。

  衣——90%衣橱里的消费买的是设计


90%衣橱里的消费买的是设计
90%衣橱里的消费买的是设计
服装设计是最显而易见的设计
服装设计是最显而易见的设计
纽扣设计的学问也很大
纽扣设计的学问也很大
拉链设计大行其道
拉链设计大行其道

  早上8点,也许你正起床穿衣。打开衣橱面对满柜的衣服时,你会相信它们的存在90%都是源于设计吗?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许平教授笑道:“每个女孩都有衣橱,看看你们有多少衣服?严格来说,从冬天到夏天,四五件衣服就够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其实你在服装消费上的90%都是在买设计。款式、风格、搭配,都是在服装最基础功能上发展出来的。一件高腰的裙子和一件普通的裙子有什么差别?没有区别。是设计的信号传递给你,让你觉得这件衣服非买不可。”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说,衣服不仅是遮体,它还要满足不同功能、不同场合、不同文化的需要,设计就是满足这种需要。

  此外,衣服上小小的纽扣,拉链都是经过设计和发明产生的。许平教授说,“纽扣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伟大的创造,有了纽扣才有了人类完整的服装。”纽扣是很早的一种设计,中式服装中用绳子编起来,中间有一个小球的那种带子就是纽扣的原形。拉链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几大发明之一。它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蕴藏着多种多样的设计衍生可能性。它可以设计成椅子的一部分,甚至做手术都能用到。

  食——快餐店里处处有设计

厨房手套
厨房手套
厨具设计五花八门
厨具设计五花八门

  中午12点,正是用餐时间。和同事去快餐店吃饭是很多上班族的选择。习以为常的快餐店也处处蕴藏着设计。许平教授举例说:“为什么今天的快餐店和北京前些年饺子店给你的感觉很不同,是因为背景音乐、店内灯光、甚至可乐机的摆放位置方方面面都有讲究。比如背景音乐要选择兴奋、时尚的音乐。节奏慢的音乐容易让人放松,放松之后人就坐在店里不走了;节奏快的音乐让人吃完就走,增加客流量。当时肯德基、麦当劳刚进入中国时,很多人研究为什么年轻人那么愿意去吃,后来发现其中包含了很多道理——是整个用餐方式的设计。”陈冬亮主任表示,人们在生活中有哪些不便,设计就要发现这种需求。比如一只手的手套是干什么用的?那是供人们炒菜端锅时用的,让做饭这件事更方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