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链设计 让生活更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7:56 新浪尚品

  导语:拉链,20世纪最重要、最实用、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现在也变成了时髦的设计元素。

拉链手镯
拉链手镯
拉链胸针
拉链胸针
拉链项链
拉链项链
拉链的开、合正成为了首饰设计的灵感
拉链的开、合正成为了首饰设计的灵感

  把电话的听筒和话筒连接,实现一手掌控;让服装的两部分以无缝的方式结合,并能开合自如;不用任何工具,实现密封金属罐的轻松开启……听说一体式电话、拉锁、易拉罐,在20世纪影响世界的最伟大发明中,我们发现了如今已司空见惯的东西,然而正是这些东西,体现着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也正是这样精巧的设计,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拉链,20世纪最重要、最实用、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是怎样被诞生的呢?

  1912年,美籍瑞典人吉德昂-逊德巴克对前人发明的“滑动锁紧装置”进行了革命性的改进,设计出了由齿牙、拉扣和布带三部分组成的新结构。由耐磨金属制成的带有凹凸的齿牙等间距地排列固定在两条布带上,拉扣可使布条上齿牙实现相互咬合或分离。这种设计实现了两片物体的无缝化结合,在当时,提供了比绑带式结合(鞋带)与穿插式结合(扣子)更先进的一种连接方式。

  拉链的无缝咬合设计,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设计理念,“拉链”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道路交通、航天技术、医疗等等。

  而有关拉链的设计灵感还在源源不断地涌现,现在甚至可以用拉链来重组椅子的结构,它蕴藏着多种多样的设计衍生可能性。

  来自纽约的设计师凯特-库萨克用拉链设计出了系列饰品,它完全抛弃了人们对首饰材料的固有概念,拉链的开、合正成为了她首饰设计的灵感。这些大大小小,颜色丰富的拉链经凯特-库萨克之手摇身变成了时尚的项链、手镯、胸针。

  设计无处不在,经典的设计更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再设计空间,设计在生活中无限延伸着。让我们在生活中去发现更多的设计,去创造更好的设计,去期待更经典的设计。设计,让生活更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