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无处不在(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8:12 新浪尚品

  住——卫生间摆在何处也要设计


家居设计
家居设计
台灯也设计
台灯也设计
精致的马桶
精致的马桶

  晚上8点,你也许已经回到家中休息。什么能令你在家中感觉温馨、舒服?还是设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设计介入生活就越来越多。从建筑本身,到材料,到户型,再到屋子里的陈设,都包含着设计师的劳动。许平教授称:“室内户型设计,是好是坏很明显,现在讲究明厕明厨。原来卫生间是最不受重视的,随便划出一块地方就是。现在的居民,房子作为私人财产,对户型的要求特别高,好的户型人性化、舒适,生活区、公共区交叉,主、客用房讲究。室内陈设方面就更多了,小到窗帘选什么色彩、什么质地,都包含着设计。”

  “我们可能完全想不到,二十年前我听到国外有人抱怨‘生活太单调了,选个坐便器都选不到合适的样式’,当时就想,吃饱了撑的,坐便器不就一种样子吗?但今天一看,坐便器还真是各种各样。比如我看到设计比较好的一种,水从水管里出来到下水经过三道,最先上来时先洗手,然后厕所角落有一盆花,水经过过滤浇花,再经过过滤冲洗马桶。”

  行——公车座位数量是设计

车站的空间设计
车站的空间设计
地铁车厢内设计
地铁车厢内设计

  晚上6点,你正搭地铁、坐公车回家。这些交通工具,为什么有的让你感觉很舒适,有的让你觉得很郁闷?这里面都包含着设计。许平表示:“交通工具设计是一个行业,比如把不同人乘坐的区位空间进行区别,座位放多少最合适?并不是座位越多就越好。设计师会考虑这个区域内乘坐的人乘坐时间的长短、身份等种种因素来进行座椅的安排。此外,车内设计也很重要,为什么我们的新地铁让人感觉特别舒服?是因为色调、照明设计都做得非常细致,供人手扶的杆子、拉环等都经过特别设计,有的车靠门的位置上还设置靠垫,让人觉得特别舒服。

  延伸阅读

  “隐形”的设计

  普普通通一天的生活,却处处存在设计。许平“揭秘”道,上述我们一天的生活,就有服装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卫生洁具设计、餐厅设计、照明设计、背景音乐设计、用餐方式设计等十多个设计行业在为你服务。你被它“设计”、影响却不觉察。设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隐形的存在,老百姓一般感受不到,这也是设计师的目的。他们通过创造让你感觉每天的生活更方便、更有品位、更愉快。经过精心设计的与没有经过设计的,呈现出来的品质完全不同。有些设计原来是个别的、偶然的、局部的,现在慢慢变成标准、格式。可以说,我们的生活,无时无刻无处不在跟设计接触。

  设计是创造的手,是一种奇特的力量。即将举办的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就是要把设计这只隐藏在生活背后的手显示出来。 老百姓不仅要知道自己的生活为什么这么丰富多彩,还可以更主动地享受设计带来的生活变化,更主动地介入设计生活。如日本的《超级变变变》,就是设计理念的普及,它用身体创造极限,全是普通的百姓参与,比如一个妈妈带着十几个小孩,用身体演出一只巨大的球鞋,鞋带可以在里面穿来穿去,每个人都有创造力,完全可以设计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趣、更方便、更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