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和平街13号的辉煌再现(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1:26 新浪尚品

贞-杜桑展厅
贞-杜桑展厅



贞-杜桑展厅
爱德华七世沙龙草图

贞-杜桑展厅
楼梯和展厅走廊草图,杜布松建筑行

  舒适超越一切

  从典藏室老照片的记载中可以看到,珠宝店的新古典主义外墙立面比它的内部更显现代。穿过在当时还颇为前卫的门前开阔地,以及装着黑色铁艺的大窗户,行人们可以从窗户的上半部分瞥见商店的内部景象,而下半部分直到齐眼高的位置都罩着帘幕,把大街上的喧扰和好奇阻隔在外。我们没有关于1899到1912年期间的卡地亚珠宝店内部装饰的精确文献,不过极有可能是一种与其建筑立面相协调的风格,也就是一种极其古典的、法国式的18世纪怀旧风格。

  大长廊(Grande Galerie)是珠宝店的主陈列厅,装饰着格子平顶、讽喻性绘画、别致的墙饰和柔和的灯光。当时的顾客光顾珠宝店的方法和现在大致相同。一进门,就会有雇员前来致意。然后根据顾客个人的喜好,陪同他们前往不同的“珠宝沙龙”——白色、绿色或英国式沙龙,或是一进门左手边的“珍珠沙龙”。一直到20世纪20年代,珍珠沙龙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占整个公司营业额的一半,因为当时的珍珠比钻石更昂贵。珍珠饰品必须要谨慎打造,而且一定要定制镶嵌。因此,珍珠沙龙对光线有着特别的要求,为此,它被设置在了靠窗的位置。如果客户想要一串珍珠项链,可以请一名专业串珠师上门试戴。然后串珠师再回到珠宝店量珠定做。在论及卡地亚的历史时,有一个名字总是会反覆出现,这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和平街串珠师维蕊妮夫人(Madame Visage)。


贞-杜桑展厅
卡地亚珠宝工作室。照片:P. Gomicr@Cartier, 2005

  珠宝与装饰相得益彰

  珠宝店底层是路易十六时期的装饰风格。1926到1937年间曾对某些部分作出过调整,以适应当时的艺术风格,譬如装饰艺术风格以及后来的立体派橱窗展示风格等。不过,二楼的装饰却是路易十五时期的风格,譬如“贞-杜桑展厅”(Salon de Jeanne Toussaint)。这一层楼的天花板比底楼更低,有点类似于摄政时期及路易十五时期的居室氛围,当时流行更加小巧、温暖、甚至有点女性化的装饰风格——是逃避严苛的宫廷生活的最好去处。

  在珍珠展厅后面,是雷内-皮希尔(Rene Prieur)的办公室。皮希尔自1901年开始担任路易-卡地亚的秘书,1911年以后则一直是卡地亚的“明星”销售员。雷内-皮希尔和阿尔弗雷德-布韦松(Alfred Buisson)一样,都曾经任职于沃斯时装店。这两位精英销售尤其擅于照应新兴贵族中的国王和王后们,他们将自己的销售风格精湛完善到了一个令他们闻名遐迩的极致:既是社交名流,也是珠宝顾问。他们是卡地亚最早的形象大使,是风格、奢华和别样生活方式的代言人。据说,阿尔弗雷德-布韦松每天早上都会乘坐私人司机驾驶的德拉艾-贝里维尔(Delaunay-Belleville)抵达和平街。他到达时,戴着雪白手套的门童就会替他打开车门......最后,在皮希尔的办公室后面,就是圣人中的圣人——路易-卡地亚本人的圆形办公室——卡地亚的儿子们就是在这里接待最尊贵的客人:全世界各地的皇室成员,譬如,拉德米尔公爵夫人(Grand Duchess Vladimir)、阿迦大汗(Aga Khan)以及西班牙皇后等等。

  在1899年迁址和平街的同时,卡地亚也独创出了新古典主义花环风格的珠宝设计。今天,我们仍然能从橡木镶板上的花瓶和花环图案瞥见当年的铂金和钻石珠宝的风格。从历史上来看,这种风格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不过仍然通过一系列特殊的契机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20年代早期。年轻的路易-卡地亚和他的哥哥皮埃尔以这一新式风格吸引了全世界贵族的眼光。靠着紧邻酒店的便利,他们会不时地通过信使向入住酒店的新老贵族发出优雅的亲笔邀请函。卡地亚的传奇不断书写着新的篇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