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标再造民生银行 不会踏上不知道的“地雷”(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合控股(美国)是一家华人银行,这样的银行与美国的其他银行完全不同。美国人的个性是赚一花仨,而华人是赚五块花一块。这家银行的房地产按揭业务也只针对华人,所以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分钱次贷,包括“两房”债券也没有。虽然这家银行也牵扯到了开发贷,但去年已经提足拨备了。所以说这家银行的基本面是好的,目前在美国也还是非常健康的。

  我们最初花了不到1亿美金买了联合控股4.99%的股权,现在虽然股价跌了些,但我们不是炒股票,而是战略投资者,我们不光买他们的品牌,还买他们的团队,我认为这笔钱光买他们的团队都已经很值了。就目前来看,我坚信不疑地认为这家银行非常好,而且我们是花了较少的钱买来的。即使购买20%的股份,按目前市场价格也还不到2亿美元。现在美国股市跌了,这样我们就有机会用更少的钱买到联合控股的股权,这岂不是件好事吗?

  《21世纪》:对联合控股(美国)进行第一次投资后,目前民生银行与联合控股(美国)的合作进展如何?

  董文标:非常好。如果完成三轮投资,民生银行持有的股份会达到20%,联合控股(美国)第二大股东的股份只是3%,基本上我们占有话语主动权。

  就具体合作来讲,双方在很多业务上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比如信用证、贸易融资、账户行等等。民生银行的很多大客户都在美国开展业务,我们与美联银行的合作可以给这些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这是很有意义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联合控股(美国)不仅是民生银行深入美国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更是民生银行自身提升的好平台。

  《21世纪》:美国金融机构的股价现在跌得非常厉害,民生银行有没有考虑乘机投资?民生银行有没有引进人才的计划?

  董文标:我们在人才引进方面有所考虑。前些日子我就和联合控股(美国)的胡主席说,应该乘机多挖些好人才过来。而且,民生银行自己也希望引进一些优秀人才。我们的人事部总经理就在跟我商量此事,我们希望能招募到三四十位人才,比如行业分析师、金融分析师、风险控制专家等方面的人才。

  《21世纪》:民生银行去年以来发起成立了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和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入股陕国投,民生银行打算如何将这些平台有效地进行综合利用?在综合化经营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董文标:民生银行的五年规划涉及到了综合化经营的问题。民生银行所投资的这些公司都是独立经营的,当然,相互之间的业务自然会相辅相承。也就是说,借助这些公司,民生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在这方面,综合化经营的意义是很大的。

  综合化经营可以使民生银行调整资产结构,比如交通企业贷款、发电厂贷款等这些资产,都可以交给信托公司去管理,这样一来,银行可以专心去做更深层次的金融服务,信托公司每年也可以赚不少钱,按照1.5%的费率计算,银行委托十多亿资产就可以使信托公司赚到1000多万。当然信托公司是独立法人,如果民生银行与他有交易,必须进行披露,而且要符合商业原则。

  在综合化经营方面,民生银行目前没有更多考虑。但我有搞村镇银行的想法。我个人感觉,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会在农村,这是无可置疑的。不过,这个想法还要董事会讨论通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