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标再造民生银行 不会踏上不知道的“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民生银行在每一个关键时点应该做什么?董事长董文标对此相当清楚,“我不可能踏上一个我不知道的‘地雷’。”他在谨慎中透露出非凡的自信。

  在资产超过万亿、用十年时间走过其他银行20年道路的关键时点,董文标把民生银行的方向定位为“两手抓”:一手全力推进和完善内部的事业部制改革,一手推动综合化、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两手都不误,两手都赚钱。

  很多人曾经因为民生银行的超常规发展而质疑其审慎经营,董文标也曾因此备受压力,但作为民营资本在中国银行业的典型,“不发展才是最大的问题”;“只要有好的机遇、制度和团队,银行发展快一些是完全可能的。”

  在“用传统的银行发展模式使民生银行发展达到了极限”之后,董文标开始思考创造新的发展模式,从原来的规模外延型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增长。这就是去年下半年开始推行的事业部制改革。当时在民生银行内部,很多人对此心存疑虑。在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央行开始连续降息之后,全行上下终于意识到改革抓住了最好时机。

  至于综合化和国际化的举措,董文标坦言:“每一次投资我们都会计算成本和收益。”

  近日,董文标接受记者专访,详解民生银行民营资本背景的体制优势,事业部改革后续进展,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历程,以及他对民生银行重大战略的深入思考。

  民营资本的力量:资本≠效率

  市场经济承认的是效率,而不是单纯的规模大小,规模大不一定有高效率,不一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21世纪》:民生银行在1996年初成立,这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的银行体制下,民生银行的成立实现了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突破。你如何评价这些年来中国银行业中民营资本力量的变化?

  董文标:中国的银行业开放相对于其他行业要晚一些,1996年初民生银行成立并运营,在这之前,中国的银行都是国有或者国有控股性质的,民营资本在银行界是少有的。这十多年来,在中国银行业,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银行,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对经济发展的支持等很多方面,与国有银行相比,仍然是相对薄弱的。

  《21世纪》:2004年之前,国有银行没有开始股份制改造时,股份制银行发展非常快,但2004年以后,随着国有银行股改的推进,似乎是国有银行力量有所加强,而股份制银行则在走下坡路,似乎黄金发展时期已经过去。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你如何看待民生银行未来要走的道路和方向?

  董文标:2004年,这个提法是没有错的,但前提是,正是由于股份制银行前些年的试验,国有银行股改才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这方面,股份制银行是国有银行的探路者。

  至于说,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以后,我们这些中小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就没有了,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一方面,虽然国有银行进行了股改,但其本身的治理结构仍然存在着一些缺陷。另一方面,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不同的金融机构来为市场提供不同的产品,所以,随着银行业改革的深化,每家银行的商业定位也会变得不一样。当然,从传统银行的概念上来说,也就是存贷款方面而言,国有银行仍然具有一定规模优势,但是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各家银行都会根据自身定位,在各自的领域显示出不同的优势。信用卡业务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由于各家银行定位不同,国有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未必能做得过股份制银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