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游艇驾照到底怎么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8:59 现代金报 微博

  花几百万元买一艘私人游艇,空闲时约上三五好友出海兜风钓鱼,这样的惬意生活在很多宁波老板中渐成潮流。

一名女学员在监考官的注视下操作游艇 记者 高远 摄 一名女学员在监考官的注视下操作游艇 记者 高远 摄

  因为没有游艇驾照,出海时往往需要雇个船长,这远没有自己驾驶游艇来得过瘾。昨天,首批12名学员在宁海湾游艇驾照培训考试基地参加游艇驾照考试。顺利的话,10月份,他们就能拿到游艇驾照了。

  【实操现场】 靠离码头最难,撞上就算“挂科”

  昨天,宁海湾黄墩港水域风平浪静,浮标漂在水面,游艇驾照考试在这里进行。考试的游艇是一艘46英尺的豪华游艇,价值380万左右。

  27岁的史小姐是首批12名学员中唯一一名女性。驾驶台上,她两眼专注地盯着海面,双手紧攥方向盘,起初开得很慢,考官一声令下——“加速”,史小姐加足马力驾着游艇在海上行驶。

  浙江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的考官说,考游艇驾照和考普通的驾照一样,考试分理论知识和实操考核两部分。实操考核分得很细,包括靠离码头、系离浮筒、蛇航绕标、变速航行、人员急救、求生与消防设备的使用等。“每个项目都要60分以上才算合格。只有一次补考机会。”

  9个项目中,最容易挂科、难度最大的就是“靠离码头”。“如果靠岸时,游艇直接撞上了就视为不合格。游艇必须在平衡状况下,距离码头不超过30cm,并停靠3秒以上。”考官介绍说。

  昨天,12名学员中10人过关,顺利的话,10月份就能拿到游艇驾照了。

  【培训流程】 1.8万元考个驾照,要上7天课

  这几年,游艇产业在宁波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成为一名“操船手”。

  首批12名学员中,有两人来自温州,是企业老板;一个来自嘉兴,是个开跑车的“90后”;其余都来自宁波。记者调查了一下,考取游艇驾照的主要有两类人群:一类是企业老板或“富二代”;另一类是企业老板的专职驾驶员或游艇俱乐部工作人员。

  安徽刘先生是一名某企业老板的专职司机,他打趣说,现在司机不光要开车,还要会开游艇。“老板上个月买了一艘游艇,因为没有驾照,游艇只好‘闲置’在东钱湖,每个月还要上交一笔不菲的停泊费。”

  目前,浙江省有三所学校具有游艇驾照的考试培训资格,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有230人持有游艇驾照。其中,宁波本土培训出来的就有150多人,占全省的65%以上。首批学员是在7月份报名的,因台风频频来袭,培训时间一再搁浅。

  一般来说,考游艇驾照需7天全日制培训,每天8个学时。“如果只是周末培训,基本上20天左右就能参加考试了。培训费用是1.8万元。”

  宁波将有5000人考游艇驾照

  在国内,一艘家用休闲型游艇的价格在300万到1000万不等。就像停车需要停车位一样,游艇泊位价格挺高。例如,老外滩游艇俱乐部,63英尺的豪华游艇一年的泊位就要24万(不含维修费用),普通泊位在5-10万元之间。

  现在,很多企业老板会采取租船的方式出海。租一艘游艇,配备一名船长和两名水手,大型游艇一天的费用是5万元,小一些的游艇只需要2万元。

  宁海海事处的工作人员说,管理上,游艇和普通船舶一样,出航行驶的时间、地点、航线等详细信息都必须在有关部门进行登记,通过审核后方可沿固定航线行驶。

  游艇业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精明的宁波人中,玩游艇、考游艇驾照的越来越多。上海莱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锋说,“游艇产业在宁波正在兴起,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人考游艇驾照,保守估计起码有5000人。我们争取每个月开1-2期。第二期培训计划9月底开始,现在就已经有16人报名了,宁波老板热情很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