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帆船航海:另类克利伯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28 China Boating中华宝艇

  关于度假,有三个要素恒久不变,足够的金钱,充分的时间,以及归来后的轻松状态。当我们一遍又一遍凝视地图,发现已经无法找出合适的目的地时,即将于今年9月再度开启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另类之选”。如果金钱和时间尚不够达到远洋海外的标准,那么至少可以从帆船之都青岛举行的训练营中找到浅尝的乐趣。

帆船航海帆船航海

  船帆操作是最大的难点。水手们从如何准备船帆开始,逐步学习如何升帆、缩帆、逆风转向和顺风转向的操作方法和原理。

  对于所有人来说,这当然不是一次只有风景的度假,而等待他们的可能是一场更令人神往的旅途。

  水手新身份

  正如先前前往英国参与青岛号命名仪式的青岛市体育总会副主席林志伟所言,玩帆船不可缺少的就是激情。从选择进入克利伯训练营伊始,他们完成了从普通市民向激情水手的转变。

  15个素未相识的人进入会议室,围绕圆桌而坐,形成一个新的团队。不同于平时我们熟悉的旅行社团队,彼此之间跟着导游走,没有足够的团队精神却反而感到被深深束缚。也不同于平时我们工作中的小组团队,尽管目标一致,却个性更强,没有阶级层次的区别。报社的校对人员,在读的高中学生,足球俱乐部的办公室主任,获得MBA学位的副区长和普通的体育爱好者汇聚成同一个团队,共同经历与寻常概念里截然不同的一个假期。

  见面的第一天,彼此都有生疏。一旦面对帆船却突然都热乎起来。由于教练是下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的船长克里斯·斯坦摩-梅杰和克利伯培训总监詹姆斯·艾伦,所以大家在之后的所有日子都需要用英语交流彼此之间尚未熟悉中文名字,却已经熟悉了英文名字。曾经对帆船有所认识,甚至参与过比赛的人向从未接触过帆船的人介绍这项充满激情的运动,在头脑里装有无数个问号的新鲜力量不断从口中吐露一个又一个看似无厘头却暗藏几分道理的问题。

  15个人按照各自的选择自然形成了两支队伍,分别在两艘42尺帆船上进行培训。从第二天开始,他们就要调整作息表,每天早上8:30在码头旁集合,直到日落才回到陆地。女水手们将把长发收入遮阳帽中,男水手们告别西装、衬衫和公文包,开始与防晒霜,运动墨镜,终日为伴。

参赛帆船参赛帆船

  免费劳动力

  对于一个水手而言,首先要了解帆船,而了解的方法之一,就是洗船。

  从第二天开始,洗船、擦船的工作成为每天的第一要事。其实有经验的水手早已准备就绪,刚到船边就开始忙活用高压水管冲洗船身。从白色船身上激起的水上不断飞起,在空气中形成了跳跃的水雾,乍一看,还真是很有经验。一遍冲完,放下高压水管,克里斯上前问,弄完了?

  看到殷勤水手连连点头,克里斯的脑袋却摇得像拨浪鼓。对他而言,所谓的洗船当然不是那么简单的表面功夫。从船舱里搜索出抹布、洗洁精、水桶和刷子,每艘船的水手马上就被指派了不同的任务。一半搞内部卫生,一半搞外部卫生。

  所谓的洗船要贯彻方方面面。帆船上有不少潜在机关,光是储物的地方就有不少。统统打开,几个脑袋探过去,脏得可以。积蓄许久的灰尘和海水遗留的污渍让所有人都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一块抹布不够用,就用小刀割成两块。顽固的污渍用水管根本不能冲干净,必须有洗洁精和刷子协助。水桶里面的清水没过多久就变了颜色。船舱里的CD虽然已经过时,却也给了水手们足够的动力。几十双手围绕两艘帆船忙里忙外,平日冷清的码头顿时热闹非凡。岸堤上飘来看客的议论,“还真是免费劳动力啊”。

  不过对于参与其中的水手来说,并没有被占便宜这么回事。从甲板到船舱,他们齐力打开一个又一个暗箱,找到了不曾仔细端详的发动机、供水设备、水泵、油箱,甚至于,龙骨与船体的连接螺丝。每发现一个设备,负责培训的克里斯和詹姆斯就会给他们进行相似的讲解,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尽快了解帆船的构造,以及在比赛过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

  随着水手们对于船体越来越了解,劳动的时间也随之递减。不过三天,两位英籍教练自顾自在一旁抽烟,全然将工作都交给了驾轻就熟的水手们。帆船之都青岛的奥帆中心无疑是最理想的大帆船培训地点。

千帆之都千帆之都

  十万个为什么

  按照两位教练一开始制定的学习计划,水手们在七日训练营期间要掌握的内容并不少,主要包括安全方面,水手须知,甲板操作,船帆操作和比赛模式等多个方面。不过等待两位教练的往往是比他们准备的还要多得多的问题。

  安全问题毫无疑问成为重中之重,包括正确使用防晒霜(这一点比看上去重要很多)、救生衣、救生圈等安全设备,以及随后反复练习的救生工作。

  对于一个水手来说,如何在甲板上安全自如地移动是最基础的。第一天集合的时候,就有水手险些从停靠在码头旁的帆船上跌下来。随后,他们需要学会操作甲板上的各种设备,包括绞盘、绳索固定器、羊角等等,掌握船上的语言交流方式,灵活应用一些手势。还有一项让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就是各种水手结的打法。

  船帆操作是最大的难点。水手们从如何准备船帆开始,逐步学习如何升帆、缩帆、逆风转向和顺风转向的操作方法和原理。通过这些基础的操作,进一步尝试对船帆进行微调,以达到最佳的航行效果。

  而与克利伯环球帆船大赛本身息息相关的内容则主要包括船上的一些装备,熟悉每个岗位的工作,理解值班系统以及值班的职责。

  光是上述这些就足以让两位教练口干舌燥,但是对于水手来说,他们的疑问却层出不穷。当教练表示,离目的地还有五个船身的距离时,船员们疑惑的神态让他不得不马上自我解释,在海上,平时使用的客观距离单位非常模糊,相反以自身船身为衡量距离会更有效果。同时,每减少一个船身的距离,船长的口号可以让所有水手做出相应的准备。当教练在绕标后让水手们进行原地自转360度的操作时,他不得不紧接着解释,他们的帆船在绕标时碰到了浮标,所以需要以此作为惩罚。当他和水手们每次都在辨认风向时答案不一致后,他不得不详细解释实际风向和表面风向的区别。

  与十万个为什么同时奉上的是十万个冷笑话。当有人晕船呕吐时,詹姆斯告诉所有人,治疗晕船最好的方法就是坐在一棵大树底下。当有人问出,怎么从海上找到一棵大树的时候,连呕吐的人都禁不住笑了。

灯塔,指引水手们归家灯塔,指引水手们归家

  倒霉的鲍勃

  为了帮助水手练习救生,而又不至于过于冒险。詹姆斯将一个碰垫命名为鲍勃,指定其为救援对象。往往一天之内,鲍勃不得不在青岛的海域落水四五次。

  第一次落水,水手们还没有进入状态。尽管在操作上还有很多不娴熟,但显然并没有把鲍勃当“人”看。詹姆斯马上纠正他们这个“严重问题”。要求水手们在鲍勃落水后的第一时间,大声报道,随后派一位水手从始至终指认鲍勃的所在位置,并扔给倒霉的鲍勃一个橙色的救生圈。

  降帆、开发动机、用吊杆等工具将鲍勃捞上来。水手们在多次操作之后,最终很快掌握了救生的基本要素。而詹姆斯从此把鲍勃留在身边,时不时将倒霉的鲍勃不小心扔下船,等待水手们的大呼小叫。由于这个课程,已经感受到海上风格的水手们回敬詹姆斯一个冷笑话,“Why does Bob always drop to sea when Jack stays?”(为什么总是鲍勃掉到海里,杰克却没事呢?注:Jackstay帆桅支索)

  堪比CS的实战演练

  让不少人在网吧里掀起阵阵喧闹声的网络游戏反恐精英早已为不少人所熟识。而一场作为总结训练的实战场地赛对于水手们来说,激烈程度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

  经过六天的训练,水手们经历了对于帆船的适应,学会了帆船的简单操作,并进一步在技术上进行改善之后,终于迎来了最后的检验。

  两位教练一早登上接应艇前往奥帆中心的港池探查风况。比赛的客观条件并不是特别良好,仅仅是微风,涌却不小。浓重的雾气将青岛的高层建筑掩去大部分。设下的两个浮标的距离相差大约两百米。

  尽管距离并不远,但是近乎无风的状态让两艘帆船寸步难行。等待之后迎来的一丝微风让所有水手兴奋异常,纷纷抓紧机会调整风帆。两支队伍分别从不同的方向接近最后的浮标。虽然浮标就在眼前,然而经过一周培训的水手们还没有得到足够的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力错过不少好机会。在两位英籍教练的指导下,每支队伍自然进入了组织团队状态,由一个人发号施令,其他水手进行配合。当詹姆斯指导的团队驾驶帆船率先绕过浮标之后,水手们发出的欢呼声让原本阴霾的天气变得明媚。当另一支团队也完成了全程之后,他们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对于他们所有人来说,这当然不是一次只有风景的度假,而等待他们的可能是一场更令人神往的旅途。

  关于克利伯,我们所需要知道的是……

  2009-1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在2009年9月13日于英国的亨伯港出发,计划于2010年7月回到该港。整个赛事历时10个月,历程35000海里。

  2009-1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共分7个赛段,从英国到巴西,巴西到南非,南非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到中国,中国到美国,美国到加勒比海,再由加勒比海回到英国。由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赛段会在新加坡作短暂停留,而新加坡到青岛的航程由于逆风逆流以及零下温度,并认为是最艰难的航程。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创始人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单人无停靠航行的航海家。2009年4月,为庆祝环航40周年,他驾驶Suhaili号进行了长达312天的海上航行,再度成为第一个如此长时间远离大陆的人。

  开赛前3个月,2009-1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所有赛段的船员名额已全数售出。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人将参与其中,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初学者,从司机到律师,家庭主妇到主厨。中国目前已选拔出的8名船员,职业涵盖日报文字校对、足球俱乐部主任、在读研究生、政府工作人员等领域。

  这是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第7次启航,船队将第3次在帆船之都青岛停驻。同时,也是青岛号第3次在世界范围内亮相。

  本届赛事的10艘赛船船身全部由中国上海红双喜游艇公司打造。相比前两届,赛船的船身由60尺增加到68尺,使得参与赛事的人数也比往届有所提高。

  本届赛事的青岛号与往年不同,在船身上出现了红色的中国龙图案,更添一份中国特色。

  青岛号船长克里斯·斯坦摩-梅杰是一名常驻中国香港的英国水手,他计划在完成赛事后,加入2010Velux五洋赛。更为巧合的是,他曾经是《中华宝艇》姊妹杂志《亚太宝艇》的撰稿人,因此对两本杂志非常熟悉。

  斯坦摩-梅杰还有一个中文名字,林小龙。龙代表中国,而他本人按照中国的属相应该属蛇,因此称为小龙。姓氏林则来自青岛市体育局副主席林志伟,斯坦摩-梅杰称其为“我的中国阿姨”。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国船员的招募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100多人报名参与初赛,27人进入复赛,最终有15人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其中8人得到赴英完成最后训练,并登上青岛号的资格。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