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木质游艇掀起复古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21 NEEU.com

  过去的5届深圳国际游艇展,曾展出过几百艘国内外的最新游艇,但没有一艘是木制的。

  在当今材料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绝大部分游艇船体都由玻璃钢或钢材料、铝合金打造,今年更有一家瑞典公司推出全球第一艘纯碳纤维游艇。至于木制游艇?听起来更像是郑和下西洋年代的事物。

  江苏太仓锦阳宝船公司建造68英尺全木质游艇   江苏太仓锦阳宝船公司建造68英尺全木质游艇

  不过,现在一些游艇厂商却开始走这条复古路线。最近,江苏太仓锦阳宝船公司宣布参加2012深圳国际游艇展,推广他们对木质船的理念。该公司正在建造一条68英尺的全木质高速游艇,预计今年年底下水。巧合的是,他们的制造基地正是在当年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太仓市浏河镇长江口。

  “在木质船逐渐被玻璃钢和钢质船取代的大背景下,企业为发扬光大中国古老的实木船造船术,开始专注于建造木质豪华游艇。”锦阳宝船公司总经理王国庆说。

  全木质高速游艇处于全球游艇业最高端、最奢华的地位,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

  上世纪60年代,游艇中的“劳斯莱斯”Riva推出了一款传奇般的经典木制游艇Aquarama(出水拉玛),使Riva的盛名在当时达到了一个巅峰。而今日流行的Aquariva(出水丽娃)基本上就是其玻璃钢复制品的改进版。

  游艇中的“劳斯莱斯”Riva推出了一款传奇般的经典木制游艇Aquarama

  自2007年成立以来,锦阳宝船在归纳总结中国传统木船建造技术的基础上,引进日本、加拿大、意大利、挪威、瑞典等国对木质船舶的设计建造规范,开发出38英尺、68英尺全木质高速游艇,巡航速度均在25节以上,填补了国内游艇业的空白。在10月份开幕的第六届深圳国际游艇展上,这将是一个崭新的元素,与来自瑞典的全碳纤维游艇引领环保的潮流。

  相比起来,木质游艇的使用年限长,是玻璃钢、铝合金材质的2-5倍, 有百年木船的称号。船体强硬度远超于其他材质,加上冷漠层压工艺,外壳用缅甸柚木、上木金油,更加坚韧、耐磨。

  对于买家来说,更吸引的地方在于,木质船全部纯手工打造,个性化定制,足以彰显休闲与奢华的生活品位,而且驾驶起来更安静、舒适。伐木成舟,还原古朴生活,追求真挚情怀。

  不过,有人质疑木质船容易引起火灾,锦阳公司表示,其产品消防均达到国际船用消防A30的标准,不存在这方面的隐患。有意思的是,该公司的第一艘产品就是全木质消防艇,属于“中国古典全木质画舫”级,12米长,于2010年下水,目前正在无锡武警消防部队服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