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国内反季节旅行指南

2012年12月06日 0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秋冬季节,国内旅游业也进入了小淡季。从11月份开始,多家景区陆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相较于之前旺季时被广为热议的高昂景区票价,多数景区的淡季价平均便宜了30~50%,部分景区票价更低至3折,甚至免费,这么一算起来,秋冬季节出游的确可以在门票上省下不少。

冬日九寨沟冬日九寨沟

    只不过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并不是所有景区都适宜冲着平价就去游的,若是景区在秋冬季节实在没什么看头,就算是票价便宜也是一种浪费。本着“不求最平、但求最好玩”的精神,今年哪些景区更值得淡季去玩?

  景区:四川九寨沟

  淡季票价: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原价为门票260元,观光车90元)

  游玩指数:☆☆☆☆☆

  游玩评价:九寨沟在旺季期间的门票在国内景区门票中属于贵价的一类,不过从11月15日到次年3月31日执行淡季价后,景区票价低至旺季的3折,从价格上来说算是十分抵玩的。虽然九寨沟公认最美的是在夏天和初秋季节,不过11月过后游九寨沟,还是可以得到另一种与众不同的感受。

  许多人都误解九寨沟的冬天就是冰天雪地,海子都被冻结,其实若是11月到12月初期间去,大雪尚未铺天盖地地落下,九寨沟的海子尚未被冰封,在冰天雪地的映衬之下,蓝色的海子显得更加湛蓝。而冬季走在木质栈道上欣赏九寨沟的风景,不会有在旺季时走不动的人流和喧闹,可以好好地拍拍九寨沟的风景。此外,由于冬季是九寨沟的旅游淡季,无论机票、酒店还是门票都按淡季收费,比如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和喜来登酒店在冬季房价在400~600多元/天,比旺季便宜三分之一有多。

新疆喀纳斯新疆喀纳斯

  景区:新疆喀纳斯

  淡季票价:免票(旺季票150元)

  游玩指数:☆☆☆☆

  游玩评价:基本上一到深秋过后,只要几场大雪下来,新疆喀纳斯的风景就会被一片冰天雪地覆盖,几条著名的河湾渐渐冻结,风景全都静止下来。如果你喜欢的就是那种够童话的感觉,能够静下心来,去喀纳斯是个不错的选择,否则喀纳斯冬季的淡雅或许会让你失望。

  摄影爱好者应当会比较喜欢冬季的喀纳斯,因为这个时候可以拍到像童话世界般的画面,在一片纯白色的世界中,有桦林雾凇和冰湖可拍,还可以拍到鹅黄色的当地人小木屋炊烟袅袅的模样。

  此外,离喀纳斯不远的禾木村也是创作冬日美图的好地方,坐着马拉爬犁上山,在小山坡上俯瞰禾木村的木屋村落是拍摄的绝佳角度。不过,在新疆喀纳斯的娱乐休闲会相对沉闷,因为很多设施到了冬日都会关闭,比如禾木村的许多酒吧餐厅和旅店都会暂时歇业,若要前往要提前咨询预订。

四川峨眉山四川峨眉山

  景区:四川峨眉山

  淡季票价:90元(原价150元)

  游玩指数:☆☆☆☆

  游玩评价: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峨眉山的进山门票从150元调整为90元。这几年,冬游峨眉山一直是当地打造的一个新鲜的游玩品牌,比较适合热爱冬季运动的人群,因为冬季到峨眉山可以到峨眉山滑雪场体验各种雪上运动的乐趣。一般来说,峨眉山滑雪场的积雪期有四个月那么长,在这期间前往峨眉山玩滑雪、雪地飞碟、乘坐狗拉雪橇等。另外有一大招牌就是峨眉山的温泉,这里的温泉品质在四川是远近闻名的好,滑完雪在山脚下泡温泉十分惬意,比如峨眉山灵秀温泉、红珠山温泉都比较多人选择体验。

青海湖青海湖

  景区:青海湖

  淡季票价:50元(原价100元)

  游玩指数:☆☆

  游玩评价:青海湖门票价格从11月2日至次年4月30日从100元调整至50元,直接减半。很多人以为冬季到青海湖已经没有什么好玩的了,其实从去年冬季开始,青海湖已经整合了一系列冬季活动项目,比如“天鹅湖观鸟摄影之旅”、“环湖自驾个性旅游”、“民族风情体验游”等,二郎剑景区三星级宾馆也在冬季正常营业,还在黑马河、泉湾等地开设了自助游客驿站,方便冬日游青海湖的游客。

安徽黄山安徽黄山

  景区:安徽黄山

  淡季票价:150元(原价230元)

  游玩指数:☆☆

  游玩评价:黄山执行淡季票价的时间较晚,是从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幅度在名山中也不算最大的,不过凭着黄山的名气,还是有许多人愿意在冬季去一探黄山的风采。冬季到黄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如果要观赏黄山日出,要做好挨冻的准备。但是冬季的黄山还是颇有看头的,可欣赏积雪覆盖的山顶和清雅的幽谷,还能体验黄山温泉,比如黄山飘雪温泉就在黄山景区内,冬日可在雪花纷飞中泡热泉,相当独特。

布达拉宫布达拉宫

  景区:西藏布达拉宫

  淡季票价:100元,且不用提前预订(原价200元,限制人流,需提前预订)

  游玩指数:☆☆☆

  游玩评价:每年布达拉宫执行淡季价都是从11月初开始到次年的4月30日。票价直降100元吸引力不算小,但更大的好处在于不需要像旺季那样一定要提前预订,而且还可以遇到旺季时想去进不去的状况。

  冬季拉萨的温度不算太冷,由于日照长也不会感觉特别冻人,而且布达拉宫的人群相对较少,且不需要排队,比较方便游客悠闲深入地欣赏布达拉宫的风景。另外,这几年拉萨的旅游服务配套不断升级,还有奢华酒店进驻,像是布达拉宫对面的奢华级圣瑞吉酒店,在11、12月期间住宿的价格在每晚2000元左右,而旺季每晚的标价则在3200元每晚,还时常爆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