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树华盖闻九州:天目山赏银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7:36 新浪博客 微博

  有人说:观红叶在香山,赏秋景在天目。意思就是:只有天目山丰富多彩的秋色,互相辉映,才能组成一幅绚丽、完整的秋景画面。当年,国画大师徐悲鸿就是因此慕名而来,绘就了传世绝作《天目秋色》。

1大树华盖闻九州

  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之誉的天目山,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境内,距杭州84公里。自古即有“名山僧占尽”的说法,天目山这座名山却是因道教而兴起的。道教大宗师张道陵就出生在这里,使得天目山也显得格外清风道骨,仙灵仙气。可是不久,这种景象就被改变了。

  一位高僧化缘途经这里,正是一个深秋的季节,他被天目山满山的金叶吸引住了。他感慨地说:“行遍天下名山,这才是一座佛国天地呀!”于是,他上山拜见了张天师,要与张天师“斗法”,说好谁输谁离山而去。斗法的结果是,张天师输了,只得卷起铺盖离山而去,去了江西的龙虎山。

2山上山下的古银杏披金挂银,满山满地

  世上谁也没见过真正的金山银山,但每年几经秋寒,天目山山上山下的古银杏便披金挂银,满山满地,金灿灿,银灿灿,人们看到的的的确确是一座金山银山。怪不得,当年的那位高僧要使出种种“招数”,向张天师智取了天目山,再一次印证了“天下名山僧占尽”的说法。

  天目山的秋色与别处不一样。如果北京香山的秋色,映天醉地,是一杯“偷天的红酒”;那么天目山的秋色,黄里透红,红中染绿,绿中渗幽,就是一杯天庭落下的五彩缤纷的“鸡尾酒”,同样醉倒天地。

4天目山的秋色有种特别的神韵

  天目山的秋色有种特别的神韵。每年入秋,银杏飘起金叶,枫树赤树挂红,巨杉森森,幽柏墨绿……万木争秋,层林尽染,惹得满山皆惊,鸟飞兽走。秋仙姑娘还化作一道道的云烟、轻雾,锁着绿黛,封着山隘,缭绕着流动的溪水。将金灿灿的银杏,醉红红的枫叶,森森的巨杉映显得特别雍容华贵,绚丽妩媚。让人们更觉天目山的林木不知有多深;山隘不知有多高;溪水不知有多长。

  古老银杏是天目山的魂。如果没有漫山遍野的金叶,天目山,也许就没有了数千年延袭下来、不绝于耳的钟鼓梵唱;天目山的秋天,就缺少了别致的神韵。正因为如此,老画家叶浅予曾数度登上天目山,欲成就一幅自己满意的画,但最后他不得不感叹道:“妙笔生天目,神韵难入画。”

  古老银杏飘金叶,金色的银杏树下,一排古老的金色院墙,院墙里红色的佛殿内,不时传来阵阵钟声梵音。听那钟声,那梵音,不禁又让人想起,岁月虽流逝,当年因爱慕金叶“取山”的高僧,如今尚安在否。

  昨夜风起天目,几片略略泛黄的杏叶,已悄然飘落在地,人们在期待着又一个抱翠流彩的天目之秋。

标签: 天目山 银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