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卡帕多奇亚:有一种神秘叫做原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7:52 《风尚志》

  在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东南方向280公里处古老的岩石中,罗马人建造了壁画斑斓的教堂,波斯人从这里骑上一匹匹骏马……于是这片乱石丛生的荒原被命名为“卡帕多奇亚”,也就是美丽的马乡。这里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焕发着神秘的美,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1.星星点点的热气球浮在空中,仿佛是卡帕多奇亚最好的装点。 1.星星点点的热气球浮在空中,仿佛是卡帕多奇亚最好的装点。
2.坐在岩石边看日落的游客。 2.坐在岩石边看日落的游客。
3.正在往热气球里充气点火的当地人。 3.正在往热气球里充气点火的当地人。

  清晨的天空不寂寞。

  卡帕多奇亚的清晨从热气球开始,这大概是行程中最让我期待的部分,作为全球最适合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之一,这里的热气球产业已经开展了20年。清晨的阳光已经洒进峡谷的另一边,或许你还在沉睡。而我,已经陶醉在卡帕多奇亚热闹的清晨里。

  因为没有乘坐热气球的经验,所以提前做功课是必不可少的。乘坐热气球对于天气有很高的要求,要有风却又不能很大,而且要有太阳。热气球越飞越高,如果一味加热的话,它的上升速度还是很快的,所以都是加热一下,停一会儿,至于方向则是无法控制的,风往哪里吹,它就往哪里飘。

  热气球带着我们缓缓升空,随风飞向远方的峡谷,或高或低。我们飘过城镇,飘过村庄、农田、葡萄园,地面的景色让我们不停惊呼:这简直是一片奇特的童话世界。热气球飞行员通过打开燃气阀门喷火,或是拉动气球外的钢索来调整飞行高度,或是修整飞行方向,以保证飞行的安全,也为了让我们在最好的角度看到神奇的卡帕多奇亚。

  热气球下的卡帕多奇亚岩石表面光洁,在阳光和云影的变幻中,奇特的古城堡也不断地变幻着自己的色调。一块块淡黄发白的岩石,或是高起如锥,或是尖耸如塔,抑或像戴帽子的城堡……在高原湛蓝天空的映衬中轮廓分明,在强烈阳光的直射下熠熠生辉。

4.从热气球上俯瞰喀斯特地貌,注意握紧自己的相机。 4.从热气球上俯瞰喀斯特地貌,注意握紧自己的相机。
5.每天热气球只在清晨起飞一次,起个大早,领略散落在空中的美丽。 5.每天热气球只在清晨起飞一次,起个大早,领略散落在空中的美丽。
6.小镇随处可见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游客和当地人和谐共处。 6.小镇随处可见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游客和当地人和谐共处。

  原来地下有座城。

  据说,1963年的卡帕多奇亚高原上爆出一条大新闻:一个农民掘地时,在自家院子底下碰到一个洞口。刚开始,这个农民望着这个深不可测的,像井一样的入口,说什么也不敢下去。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他沿着梯子进了这个洞口,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城。

  通往地下城的通道隐藏在村子各处的房屋下面。走进地下城,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复杂多孔的巨型乳酪,到处都是洞,房间之间有很多的“窗户”,小路绕来绕去,上上下下的路有好几层,必须要顺着墙上的箭头才不至于迷路。迂回曲折的走廊又低又窄,人在里面需弯腰行走。这些古城从地面往下层层叠叠,深达数十米,纵横交错。一路上,到处都是穴居生活的痕迹,储存油、酒和水的罐子,挤压葡萄的水槽,油烟熏黑的公共厨房,牛棚马圈和深到不可思议的井……不知不觉,走到了地下五层。虽然弯腰钻洞很辛苦,却没有出现一直担心的空气不畅、呼吸困难的问题。原来,地下城的通风设施设计很巧妙,在内有通气孔与地面相连,通风道密如蛛网,两壁上人工开凿的凿痕清晰可见。 没人知道卡帕多奇亚地区的“地下城”是何时开始修建的,究竟是为什么而建,也不得而知。但地下城齐全的设施和当时人们生活的精致,不得不令人赞叹。或许,这就是人类的神奇所在。

7.入夜时分,迷人的晚霞笼罩在卡帕多奇亚。 7.入夜时分,迷人的晚霞笼罩在卡帕多奇亚。
8.五彩斑斓的土耳其陶瓷鞋制品。 8.五彩斑斓的土耳其陶瓷鞋制品。
9.后面的尖顶建筑便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旅店。 9.后面的尖顶建筑便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旅店。

  时光在这里慢下来。

  白天,在卡帕多西亚的废墟遗址里穿行,享受充足阳光的沐浴,好奇地走遍每一个角落,和当地淳朴的农人打打招呼,和地毯店、葡萄酒店的老板们悠闲地侃价,喝着一小杯浓酽而甜蜜的土耳其红茶,耳边不时传来柔和的阿拉伯语;傍晚,在山顶品着当地香醇的葡萄酒,眼前的落日映照之下,整个峡谷都被染成红色;晚上,遛到露天博物馆看夜景,在清朗如水的月光下,在露天博物馆的灯光里,我惊讶地看到一片童话般发光的城堡……在这里,时间仿佛变慢,甚至停滞,好让人们尽情地享受一番。今天,信仰伊斯兰教的土耳其人就在教堂旁边耕作生活,尽管那些岩洞之外的生活已经变化,现代化的房舍已经出现。但还是有很多土耳其人习惯了洞穴生活,有些山洞变成了土耳其居家的住所,另一些则用作贮藏室或牲畜厩棚。还好,奥斯曼帝国统治的500多年里,没有人曾想过去毁灭这些神奇的遗迹。于是,心怀宽广的土耳其人默默地守护着这样一片神奇的自然与文化遗产,让这些历史不断地延续与发展。

  如何去╱

  从地中海沿岸城市安塔利亚驱车7个小时,你就会来到景色奇异,宛若另一星球的卡帕多奇亚。如果从伊斯坦布尔乘飞机,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带回来╱

  在卡帕多奇亚,陶瓷作坊、瓷器商店在继承、发扬着土耳其民族工艺传统的同时,也让游客流连。土耳其蓝、土耳其红、土耳其特有的造型设计和花纹绘制是其陶瓷制品世界闻名的最重要因素,在作坊内游客也可亲身体验陶瓷制造过程。

  寻美味╱

  到了这里就不得不尝尝传统土耳其咖啡,从准备,烹制,送上的过程以及烹饪的道具和器皿,每一项都是一种文化。也许你未必习惯这儿的口味,但一定值得尝试。咖啡制作的时间很长,从把咖啡豆磨成粉,再到加热烹制土耳其咖啡,整个制作程序复杂,用到的器皿也相当繁多。

  好玩处╱

  只需四、五十欧元,两个人就可在岩洞客房里舒舒服服地住上一个晚上。当年那些基督徒挖出的窑洞,如今成了当地著名的特色旅店,里边有一切现代化的设施。徒步游览回来,尝尝特色菜肴和独创的美食,疲惫一扫而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