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棉花堡:埃及艳后也迷恋的雪色温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37 环球时报

  著名的棉花堡本叫帕慕克卡莱(Pamukkale),位于土耳其西南部,因其满山被洁白的矿物质覆盖形似铺满棉花的城堡,被形象地称为棉花堡。在土耳其语中,pamuk和kale意为棉花、城堡。埃及艳后曾经在这里泡过温泉,文献史书上甚至记载着第一个到当地泡温泉的人竟然就是拜占庭帝国的伊琳娜女皇(Irene)。而现在成了世界各地游客们的露天温泉浸泡地。

著名的棉花堡本叫帕慕克卡莱

  对于有着丰厚旅游“资本”的土耳其来说,如果伊斯坦布尔是欧亚文化差异碰撞出的完美城邦,那么棉花堡就是偏爱土耳其的造物主赐予这里的杰作。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曾把棉花堡评为“一生不得不去的50个全球奇景之一”。

一生不得不去的50个全球奇景之一

  对于棉花堡的形成,土耳其文化中有这样的传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和月神瑟莉妮幽会,忘记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覆盖了整座丘陵,形成棉花堡。实际上,这里独特的地貌是因丰富的地下温泉从山顶涌出,泉水中含有大量碳酸钙,和氧气接触后会释放出二氧化碳,剩下的碳酸钙沉淀物呈胶状,经年累月形成覆盖整座山坡的白色碳酸钙结晶。

  这里的温泉不仅带来满山的“棉花”,还将山坡冲刷出许许多多阶梯状的水池。几乎所有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自备泳衣上山,赏景、泡汤,祛病、解乏!

山坡冲刷出许许多多阶梯状的水池

  记者是从土耳其中部腹地乘夜班长途车去往棉花堡的。早上7时,当记者钻出堆满游客的大行囊和小背包的接客巴士时,反射着朝阳光辉的整座棉花堡毫不客气地晃入记者原本朦胧的睡眼。那种炫目感就好像是拉着厚厚的窗帘一觉睡到正午,突然,窗帘被扯开了……

游客购票入园准备上山时都要脱鞋赤脚

  整座棉花堡公园早上8时正式开门,游客购票入园准备上山时都要脱鞋赤脚,这样一来可以保护偏软的钙化层,二来也可以保证水质的清洁。换上泳衣“游走”上山的过程中,踩着或光滑舒脚或嶙峋硌脚的钙化物地面,既可细细端详一团团一片片的“棉花”,更可投身梯田般的水池来个矿物泥spa。但有一点特别要注意,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因为整个山坡都被碳酸钙沉积物覆盖,徒步过程中完全没有植被遮蔽。而众所周知的是,白色是反光率最高的颜色,因此,游客基本就是踩在一面大镜子上。记者就是在配备着遮阳帽、遮阳伞的情况下被晒伤了,晒伤的是一直暴露在“镜面”上的小腿部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