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冲绳 迷失在混搭的琉球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7:32 TimeOut

  7月起实施的日本个签新政,让冲绳成了好不好都要照单收着的“霸王”。除了离日本核 辐射区最远的优势,这个曾经的琉球群岛对中国游客到底是鸡肋,还是意外之喜?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好“多元化文化”这一口,这个“霸王”还真不算强扭的瓜不甜。

 

在号称亚洲第一的“美丽海水族馆”,透过隔离板看“黑潮海洋”,顿觉大自然的震撼与人类的渺小。

憨态可掬的海龟。 憨态可掬的海龟。

  除了阳光、沙滩,冲绳,对于很多中国游客而言,印象是飘忽的,甚至是一种飘忽的忧伤——就像王菲与张国荣主演的电影《恋战冲绳》中所流露出的那份淡淡的情愫。不过,当真正走进现实中的冲绳,你马上便会发现,这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岛屿和其他东南亚度假岛屿并不相同。它有一种特殊的气质,而这,正是由其深厚的历史底蕴所赋予的。

  这个当年的琉球王国至今依然散发着浓郁的传统文化,似乎并没有被现代文明完全兼收。早在琉球王国时代就与中、日、朝鲜及东南亚国家保持密切海上贸易往来的冲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又被美军所占领,自然没少受美国文化的侵袭。

  没错,对于喜欢海岛的游客,如果只图沙滩阳光的惬意滋润,冲绳的吸引力似乎不及东南亚的一些著名岛屿,但若想感受多种东方文化及美国文明共同塑造的奇异魅力,这个偏安日本本土、经济相对落后的小岛反而让你有种说不出的满足。

  游:

  美丽海水族馆,漫游“海底世界”

  目的地:海洋博览会纪念公园

  第一次来冲绳,位于冲绳主岛西北端的海洋博览会纪念公园自然是必到之地。这个已有36年历史的公园是为纪念1975年在冲绳举办的世界海洋博览会而建造的。公园里的热带梦幻中心、海洋文化馆和冲绳乡土村都堪称有趣好玩,不过最值得一去的是号称亚洲第一的“美丽海水族馆”。这里生活着几乎所有大海的朋友,那些绚丽多彩的热带鱼,体长达7.5米、堪称世界第一大鱼的鲨鱼和鳐鱼,以及色彩斑斓的珊瑚礁等,将人带进了一个奇幻迷离的海底世界。你可以透过堪称全世界最厚的60厘米巨大压克力隔离板观看“黑潮海洋”,当十几米长的庞然大物——鲸鱼从眼前优哉游过,顿觉大自然的震撼与人类的渺小。而当你近距离观赏海牛、海龟时,它们笨拙可爱的样子又会令人忍俊不止。

 

  走出海水族馆,去看海豚表演的路上买只冰激凌,再把纸屑丢进海马造型的垃圾桶里,一下就忘了自己的年龄。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海洋馆,不论规模大小,都会有海豚表演,冲绳海洋博公园自然也不例外。从公园只需步行5分钟就可以在“okichan剧场”看到精彩的海豚表演。无论海豚,还是在一旁配合的工作人员,永远如初次上台一样富含激情地卖力表演,着实令人感动。

  这里也不错

首里城——古琉球王国的都城,唐风浓郁。 首里城——古琉球王国的都城,唐风浓郁。
有冲绳特色的古典舞蹈,当年正是为迎接中国使者而创建的。 有冲绳特色的古典舞蹈,当年正是为迎接中国使者而创建的。

  首里城,中国味的小故宫

  位于那霸市金城町的“首里城公园”,是古琉球王国时代的都城遗址,称得上是冲绳的重要古迹。这里原来是琉球国王办公和举行仪式的场所,后毁于战火。乍看起来与北京故宫极为相似,只是规模要小许多。首里城以红漆为主,从南向北走,雕梁画栋,金龙盘旋,不同于本岛古朴素雅的审美观,俨然一副金碧辉煌的皇家气派。殿内挂有“中山世土”等牌匾,更透出浓浓的中国气息。因此,如果想要感受中国唐代文化,首里城是个不错的选择。据说冲绳的古典舞蹈就是琉球王朝为在此接待的中国使者而创的。

  玉泉洞,穿越30万年的历史

  从那霸巴士总站,搭琉球巴士前川线,约50分钟后,在玉泉洞前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玉泉洞。玉泉洞是冲绳岛上最大的石灰岩钟乳洞,拥有超过90万根的钟乳石,鳞次栉比且形状极其多样。可以尝试亲手摸一下与围栏最近的那根钟乳石,闭上眼,在丝丝凉意中体会时间的交错,历史的重生。两壁如刀削,流水潺潺,让人觉得既惊险又刺激。

  而走进地下画廊溶洞,万般奇幻的大面积钟乳石、石笋及怪异的卷曲石扑面而来,如行走在一处尘封百万年的地下艺术殿堂。在洞外,游客可观赏民间大鼓队及丰年祭舞蹈表演,并品尝琉球传统小吃。

 

  购: 

  奇迹一英里,满载冲绳特色品

  目的地:那霸市国际通商业街

 

当地纪念品——制成各种狮子造型的“西煞”守护神。当地纪念品——制成各种狮子造型的“西煞”守护神。

 

 

  位于那霸市中心的国际通商业街是冲绳最热闹、最著名,也是最具当地特色的一条观光街。这里充满了日本风情,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条商业街受到了毁灭性打击,但战后很快以惊人的速度得到恢复和发展。因此,这里又被称为奇迹一英里。

    在这条全长1.6公里的大道两侧,挂着好玩的卡通招牌的各色百货店、餐厅、出售美军军品的杂货店、土特产店及时装店鳞次栉比。各类娱乐场及各种最流行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

    商业街上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中,不妨一边听着余音缭绕的岛国乡音,一边在纪念品商店挑选有趣的小物件,比如被制成各种可爱狮子造型的“西煞”守护神玩偶。或者在街边餐厅品尝异国风情的美味料理,都很有冲绳的感觉。推荐壶屋烧、琉球漆器、玻璃品,因为这些都是冲绳手工艺品的代表,不仅外形美观,而且还颇有收藏价值。

 

  这里也不错

  北谷美国村,美日文化大舞台

 

要买日本特色的商品,“奇迹一英里”走一遭。要买日本特色的商品,“奇迹一英里”走一遭。

 

 

  曾在二次世界大战后被美军划为军事基地的北谷町,于1972 年归还给日本后,被冲绳县政府打造成一片商业及住宅区。这个离美军基地仅需5 分钟车程的美国村,也是冲绳岛上颇具特色的一个购物景点。美国村分为购物区、休闲娱乐区和运动区,集中了很多个性小店。所以也成了很多时尚男女及美国化年轻人的据点。

    到了周末,这里又成为潮男潮女进行街头表演的舞台,你能看到如Live band show、BMX 和舞艺Popping 表演。总之,想亲身体验美日文化,就一定要来北谷町美国村走一遭。

 

  食:

  长寿之乡,岂能不尝“养生料理”

  很养生的“冲绳料理”  很养生的“冲绳料理”

    为什么冲绳被称为“长寿之乡”?当你在当地待几天后便能找到答案,而这一切都要从冲绳的食材说起。猪肉、豆腐和海带便是让冲绳人长寿的三大宝。看看“冲绳料理”菜肴里的佼佼者,您就知道其标榜的养生功效绝非诓言。炒苦瓜、岛豆腐、地豆豆腐、红烧猪肉 (rafutee)、猪蹄(tibichi)、山羊汤、炒海带、干炸双带乌尾冬等。

    而在那霸市,除了“冲绳料理”外,牛排也是非品尝不可的。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冲绳的美式“牛排烧烤店”,在那霸市的大街上,几乎隔不了多远就会有一家烧烤店,每家店的门口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精致名录,食客们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店内的装修通常非常西式,设计奇特的海盗船必不可少,最有趣的要数烧烤的场面了,一身厨师打扮的冲绳小伙会为每一桌客人现场表演烧烤技艺,不像是在烧烤,更像是在表演,令每位客人大开眼界,品尝一下他们的手艺,肉嫩味美,令人赞不绝口。

 

  这里也不错

  名护菠萝公园,蜜歪美眉

 

  位于冲绳北部名护市的名护菠萝公园最受女士的喜欢。目前园中种植着上百种菠萝以及近千种的热带植物。园内的热带植物花园种植有大面积的菠萝,四季飘香。客人可以乘坐菠萝形状的游览车在园中观赏各种不同品种的菠萝,还可以参观菠萝果汁等产品的制作过程。

 

  玩家提示

  交通

  过去没有北京直飞冲绳的航班,但自今年7月28日起,海南航空开通北京到冲绳的直航,从北京前往冲绳仅3个半小时。从那霸机场到那霸市中心约30分钟,冲绳当地交通不是很发达,如果三五朋友同去,可以和当地地接社联系包车自己设计行程,只需把几个重要景点涵盖在内,其余时间都可以享受阳光沙滩。

 

  提示

 

  1.如果想买当地特色商品,国际通商业街自然不容错过,但你可能想不到,冲绳岛还有家DFS环球店,上百个国际品牌琳琅满目,当地品牌植村秀早已被划入每位爱美女士的购物清单中。一圈逛下来要两小时以上。

 

  2.日本酒店面积很小,房间空间有限,寸土寸金,请不要与中国同等级的酒店相比。想住得好点,可以去洲际冲绳万座毛海滨度假酒店,环境不错,还毗邻著名的万座毛景点,离专卖冲绳特色点心的“御果子御店”也很近。

  张琦/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