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超脱俗世的禅意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6:58 中奢网

  有一种酒店,身在俗世中,却能够在你走进的瞬间,引你出世须臾。这样的生活或许短暂,但繁花落尽之后,必是安宁。心静了,神思集中在一起。这般旅程如同洗礼,找回的是自己。

  烟雨楼台觅禅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不是为了杭州来住安缦,而是为了安缦拜访杭州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时的唐朝,寺庙繁荣,修禅盛行。尽管这样的景象在今人看来,只存在于想象中,但凭借着法云安缦的巧心,这场与佛亲近的心思终于有了寄托。

  转开香火鼎盛的灵隐寺,绕进一片清幽的竹林,循着小径往前行出数百米,便是一个小小的村庄。这从唐朝开始就有村民居住的法云村,如今被安缦酒店集团收购,并开设了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家度假村—法云安缦。

  Amanjunkie总说,不是为了杭州来住安缦,而是为了安缦拜访杭州。但来到法云,似乎就拥抱了古都的昨日。茶田、古寺、群山、炊烟……一切都停留在几百年前的农耕社会。47间民房,以碎石小径相连,房间里秉承了酒店一贯的简淡风格,以榆木、石器、棉布等传统素材铺设出中国古代乡舍的氛围,深色的中国传统雕花木格将起居空间分隔得错落有致。步出大门,便是私人庭院,花花草草开得正好,应当配上一卷书、一杯茶,读累时便看看炊烟袅袅、细雨蒙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可以去法云舍坐坐,泡一壶地道的西湖龙井涮涮肠胃

  虽是古代村舍,但并没有因此而牺牲现代便利。所有的高科技被安放在妥帖的位置,舒适的地暖、全面覆盖的无线网络、iPod音响……除了没有电视(如果实在需要,可以请前台安上)。没有电视也是安缦的传统之一,酒店鼓励你离开肥皂剧和广告,全心全意体会当下现实中的每一分钟。

  午饭时间,我步出房间,朝法云径最北端的灵隐素菜馆走去。这里的素菜滋味清淡,充满创意。满足的一餐后,可以去法云舍坐坐,泡一壶地道的西湖龙井涮涮肠胃。这所位于古村中央的房子是整个原始屋舍群中最核心的建筑。两座庄严华贵的院落建筑,其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有缘的话,也许能遇见某位法师正在举办佛教文化的讲座,或是像我一样,在杭州佛学院的展览中重温南朝四百八十寺的黄金时代,不要说话,坐下来安静地了解片刻吧。

  <b>中国杭州法云安缦酒店 Amanfayun Resort</b>   中国杭州法云安缦酒店 Amanfayun Resort

  

  禅韵悠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到达虹夕诺雅的过程本身就已充满了禅意。新干线从东京到京都,出火车站后搭出租车到崀山渡月桥,从那里需要乘船前往酒店。酒店在看不见的深山处,从渡月桥往酒店的河畔山路狭窄,一般的车无法进入,所以船就成了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依然延续几百年前古人的传统。

  虹夕诺雅京都,日语HOSHINOYA KYOTO,直译是星星之家,是日本本土的顶级度假精品酒店。目前只有三家,另两家在东京轻井泽和冲绳竹富岛。轻井泽历来是日本皇室避暑的地方,而京都的虹夕诺雅也不简单,隶属于SLH酒店组织,曾经是平安时代的贵族私邸。

  从渡月桥乘船到达虹夕诺雅,虽然只有10分钟路程,然而两岸山蔼重重,枫树密布,要是秋天到来,该是怎样的一片红叶绚烂。刚开始的河面还比较宽敞,有许多划船的情侣,慢慢往深处去,河面越窄,人也越稀少,几个转弯,尘嚣已在山外,那时才看见了河畔山上枫树掩映下的虹夕诺雅,谦逊得就像是古时京都的一个小村落。

  私家码头、小山门、山涧、石桥、小瀑布、庭院,25间客房都是由百年前的古建筑改成,旧时建成的外观不能改动,但内里却不失现代的舒适,而窗外,是流水,窗对面,就是漫山树林以及湛蓝的天空。

  每当有新客人入住,酒店的服务人员就会击缶相迎,随着悠扬的音乐,一场潜移默化的日本文化之旅也就拉开了帷幕:闻香、茶道、花道、和服穿着体验、歌舞伎服装穿着体验;乘古老的人力车逛老城,或者骑单车悠闲竹林山中,还可以去各个传统庭院亲身体验坐禅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与我,最为难忘的则是参加寺庙清晨的诵经课。清晨4点半起床,5点赶往寺庙,在庭院里和老禅师一起诵经,而后移座茶室听老禅师说人生、说生活平常事。有幸观看了常人看不到的寺庙一隅的几百年的古茶室,简单清秀寂美。两个小时的诵经课程,却成了一辈子的记忆!

  其实,在酒店里待着就很好。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享用早餐,面对窗外那一片枫林;饭后去庭院里散步,看光线从树缝间漏下,看工作人员在光影里打扫落叶;酒店还有图书馆,有很多关于京都文化的书,有免费咖啡,很好的音乐,舒服的座椅;图书馆外还有一方水潭,喜欢露天则可以坐在水潭边;最喜欢的是晚餐时分,第一天吃的是十道菜的料理,第二天则改成了八道,第一天配热的日本酒,第二天尝试放在冰里端上来冰镇酒。料理现场还有人制作荞麦面。那荞麦面真的很香,不知是因为手工制作,还是因为我在现场看它一步步完成!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